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节能有道:朗坤助力企业实现智慧能源管理

节能有道:朗坤助力企业实现智慧能源管理

2018/8/9 9:49:14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节能低碳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坚持把节能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着力点,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建设。

能源效率向来都是经济效益与环保的双赢利器,然而,克服重重壁垒实现高效的能源管理却不是能轻松实现的。据了解,我国大部分企业缺少专职的能源管理机构,相关的能源使用及管理信息不全面,在各个生产与管理部门之间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能源的信息共享链,内部的能源信息共享性差,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在去产能调结构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企业能源管理如何突破这些瓶颈,向能源管理要效益?

朗坤基于十多年来在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化领域的知识沉淀,在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LiEMS)中研发能源管理系统,帮助集团企业实现能源管理的全方位管控。

坤能源管理系统(EMS)是基于企业能源管理模型建立的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能源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集成的企业能源维护与管理工具,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集成不同生产工序的能量消耗、产量、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等生产信息,对企业能源系统的购入储存、加工转换、输送分配和消耗使用四大环节,采用集中扁平化的全面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的管控一体化系统。

帮助企业实现以下核心价值:

提供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实现能源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提高管理效率;

把能源的传输、能源的配送、能源使用的管理整合在一起;

生产与能源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优化能源管理模式,节能减排;

透明、实时、有效的企业能源管理系统,提升能源管理科学性。

依托建模技术,实现产品高质量快速实施

朗坤能源管理系统(EMS)提供能源使用建模工具,模型中蕴含电耗、煤耗等能耗计算、分析模型,根据采集数据自动计算出设备、工序、生产线的能耗,通过识别当前工况的最优参数,和行业体系对标,结合专家知识库,得到能耗损失分布,分析出能耗高低的原因,并提出优化方案。

建立能源分析的大数据中心,提供科学辅助决策能力

系统遵循先进性、实用性、灵活性、可靠性、开放性和可扩展的设计原则,提供“坚强的”数据平台,充分集成现有的控制设备和控制管理系统,将现场信息实时存储在中心实时数据库中,建立一个稳定、可靠、实时性高、高性能的能源数据中心,为生产企业的综合调控和管理,优化和平衡工艺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根据控制系统的控制工艺和流程,实现控制系统的组态,对生产过程所需能源进行优化调配和能源消耗的在线实时监控。

通过将能源管理集中集约化管控,将集团企业的能源数据进行统一分类、管理,通过将集团企业的关键指标数据进行抽取,形成公司范围内的数据仓库。建立灵活方便的信息查询手段以及对标分析,为决策分析提供系统的数据支持,及时、准确、生动的为各级领导提供公司能源等方面的综合信息的汇总和分析,通过相关模型和算法,计算产生各种分析、统计数据和有用的信息,以图表方式展示出来,由粗到细、逐级关联查询,提高集团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综合决策的能力,实现辅助决策科学化。

统一标准,建立数字化企业能源管理模型

按照行业标准和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建立能源指标标准体系、包括集团指标、生产基地指标、生产线指标、工序指标、系统指标、设备指标等。对集团下属生产基地的生产设备按照行业标准进行设备编码,建立生产厂、生产线、工序、设备四级工艺对象的技术管理模型。规范能源管理流程,能源管理业务建模,实现能源实时监视、统计报表、  异常告警、能效分析、异常处理、知识库优化等关联。

建立多级能源管控模式

在运营区(集团)建立能源指标标准管理体系、生产企业能源管理模型以及能源数据中心基础上,建立运营区(集团)/生产基地集中监控和安全生产;根据能源趋势的科学预测和能源计划的结合,以及能源优化指导,做到能源高效利用;根据能源指标和实时采集数据,进行能源统计分析,做到工艺能源考核;同时为运营区(集团)领导提供下属生产基地的真实、实时的能源消耗、单耗等决策信息。

智能化应用,个性化服务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各层级人员进行了角色/岗位、业务、工作流程、报表等的预置,留给用户足够的空间和权限,建立符合自己需求的个性化系统。采用专项主题分析与个人订制分析相结合的应用模式,使各级管理人员能快速获取与岗位相关的业务信息,同时提供全过程可视的深度追溯功能,确保业务分析能够纵向下钻、横向关联。

目前,朗坤能源管理系统已在中联水泥南阳分公司应用。朗坤打造了一个先进智能的能源管理中心,使中联水泥南阳分公司各项能效指标均得到大幅提升。2015年度,熟料综合电耗55.6kwh/t,同比降低2.08 kwh/t;熟料实物煤耗同比降低3.4 kg/t;降低水泥综合电耗折合人民币约140万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