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皮尔磁:新版ISO 13850解读之急停也要讲技术

皮尔磁:新版ISO 13850解读之急停也要讲技术

安全标准的分类

安全标准的分类呈金字塔形分布,分为A、B、C三类。其中B类标准又分为B1以及B2。

B1类标准主要有安全方面要求的相关标准,例如ISO 13857,ISO 13849-1等;而B2类标准主要对安全装置进行了要求,例如ISO 14120, ISO 14119等。

今天我们讨论的急停按钮以及急停功能设计要求的标准ISO 13850,因其安全装置的特性,被划分为B2类标准。

安全标准的金字塔型分类

急停覆盖范围

由于工业4.0概念的普及与柔性生产的要求,急停按钮的角色也从单一设备、单一工位升级为对整条流水线的要求。因此在新版的ISO 13850中,新增了急停按钮覆盖范围的描述。

急停按钮的控制范围并没有速配的规则,其分配应考虑如下因素:

a)机器的物理布局;

b)识别的危险情况;

c)与生产流程有关的安全隐患;

d)可预见的危险暴露;

e)可能的邻近危害。

每个急停的控制范围可能会覆盖一台机器的一个或多个区域、整机或者一组机器,如下图所示:

图例

1:急停装置

2:控制范围

3:机器区域或整机

急停的控制范围

在确定完急停的控制范围后,应当保证每一个操作位的急停装置的控制范围都应易识别。

可以通过图示或安放位置来实现易识别,而不能使用阅读急停装置的相关文档及说明或者通过经验知识来实现易识别。

下图展示了急停控制范围的标识示意。通过将急停对应的控制工位进行斜纹或者加粗标注,以图形化的方式进行说明,并将该示意图张贴在对应的急停按钮附近。

急停的控制范围标识方法

急停的操纵要求

急停装置的设计应使操作者和其他需要启动急停装置的人员易于识别与触发。

✅ 易被手掌操纵

急停按钮的操纵方式的描述,由老版本的“蘑菇头型按钮”改为“易被手掌操纵”的按钮。

所有不易于被手掌操纵的嵌入式安装、按钮表面额外的覆盖物,都将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 防止误触发

易于操纵的的同时,也会带来急停按钮的误触发。新版ISO 13850中专门新增了章节来描述防止误触发的细则。

防止误触发的首要原则是不能削弱急停装置的触发性,因此应当避免使用急停装置防护罩。

为了防止急停装置的非预期触发可采取如下预防措施:

-将急停安置于远离繁忙运输区域;

-选择合适的急停装置类型;

-选择合适大小或形状的急停装置;

-保证手掌能触发的前提下,考虑将急停装置固定在周边控制面板的凹槽内。

✅ 急停按钮安装高度

急停装置应当被安放在操作者与其他需要启动急停装置的人员能直接触及到并且能够无害操作的地方。

新版标准中,明确定义了使用手掌操纵的急停装置的触发机构应安装在水平面以上0.6米至1.7米之间。

✅ 避免混淆非激活状态的急停

随着柔性生产和模块化的需求,急停按钮也将存在激活与非激活的状态。

标准中新增的章节,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中的至少一项来避免激活与非激活急停装置的混淆:

- 通过照明改变主动急停装置的颜色;

- 非主动急停装置应加装自动覆盖物;

- 为可分离式或无线式控制站提供适当的存放方式。

急停按钮应当易于被手掌操纵

适应工业4.0的急停按钮

为了满足新版的ISO 13850国际标准的要求,同时也为了使生产线更灵活,适应工业4.0及其模块化的工厂设备的使用需求,皮尔磁的PITestop active急停按钮应运而生。

PITestop active在激活时表现为红蘑菇头与黄色背景的组合;失效不启用时候表现为黑色,因此能够在模块化设备不启用时来防止误用并符合新版ISO 13850的标准要求。

与此同时,PITestop active在被操纵后表现为黄色闪烁的状态,与传统的急停按钮相比,在整条生产线中能够直观的判断出被操作的急停按钮的位置与状态。

适应模块化生产的PITestop active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皮尔磁:AGV系统的工业信息安全

皮尔磁:用于身体保护的安全光栅

皮尔磁:2022,不可错过的精彩!

皮尔磁:多功能型燃烧炉管理控制系统

皮尔磁:那么多安全PLC,它凭什么这么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