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系统与MOM系统的区别解析

MES系统与MOM系统的区别解析

2018/8/14 10:52:08

导读:

MES系统发展了20年后,ISA(美国仪器、系统和自动化协会)发布ISA-SP95标准,确立了MOM(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并构建通用活动模型应用于生产、维护、质量和库存4类主要运行区域,详细定义了各类运行系统的功能及各功能模块之间的相互关系。本文简单了解一下这两个系统的关联与区别。

MOM范围更广泛、明确

MOM覆盖的范围是企业制造运行区域内的全部活动,是一个抽象化了的,并且相对固定的区域;MES涉及的范围则会因其产品的设计理念、发展历程,以及应用的行业、地域的不同而变化,难以给出一个十分明确的界限,这就使MES和其他管理与控制系统之间的边界往往很难清晰地界定,各个软件产品间、功能模块间常常存在较多的重叠,交互关系也很不清晰,使得不同厂商的MES产品难以有效地实现集成与共享。MOM的提出避免了MES边界的争论,提供了一个更为广义并抽象化了的边界范围和一个更为明确的统一框架。

MOM和MES本质不同

从本质上看,MOM与MES是从两个不同角度所提出的概念。MOM应该是一个对象范畴的概念。MES则是一个软件产品和软件系统的概念。可以说MOM就是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本身,也可以看作是包括了各种MES类产品所涉及的对象范围经过抽象化了的通用内容的上限;而MES则是为了解决某一类MOM问题而设计开发出来的软件产品。

在MOM的概念提出之前,由于该领域缺少对象范畴的明确表述,所以MES除了自身软件产品和软件系统的主体概念之外,还包含了其所能解决问题的部分概念和描述,但是由于MES自身概念的模糊性和边界范围的不确定性,使得该领域通用的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并不明确,不利于该领域进一步发展。MOM的提出则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明确作为该领域的通用研究对象与内容,而MES则回归其软件产品或软件系统的主体概念,从而使得该领域的研究更加清晰化。

MOM和MES整体结构不同

从内容上看,MOM与MES的整体结构存在着一定的差异。MOM是将生产运营、维护运行、质量运行和库存运行并列起来,使用一个统一的通用活动模型模板来描述,并详细定义了通用活动模型内部的主要功能及各功能之间的信息流。

MES系统架构则通常以生产运行为核心,其他几部分运行管理弱化为功能模块,处于辅助生产运行的位置,功能十分有限,并没有采用与生产运行管理和类似复杂程度的框架来描述。

但是随着工业4.0与智能制造对车间数字化管理的质量、交期、成本要求日益提高,MES难以充分满足对于设备维护、质量和库存管理的要求,进而直接影响对于生产运行的管理。MOM的提出利用与生产运行相统一的平行框架、扩展和细化了对于维护运行、质量运行和库存运行的模型化描述,使其与生产运行相互作用,更好地支撑制造运行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总体来看,MES可以视为针对MOM问题的一种具体实现方式,或是一种为解决某一类MOM问题而设计开发的软件产品实例。MOM的提出并不是要替代MES系统,而是要为该领域确立一个通用的、明确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并提供一个主题框架;而MES依然会作为该领域最常见的软件产品和软件系统,基于MOM确立的主体框架、进一步向集成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从而更易于实现集成和共享,更便于维护和升级。

虽然MES/MOM系统具备的基本功能相同,但是不同行业、规模的企业对MES的要求都会不一样,所以做MES选型的时候,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具有研发团队并且对行业工艺生产流程有深入和全面理解的服务商。

总之,MOM(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系统是MES系统的进一步扩展。它包含生产运行、维护运行、质量运行、库存运行四个方面共同服务于企业制造运作全过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