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测针的那些事儿

关于测针的那些事儿

2018/9/7 11:00:18

雷尼绍 提供品种齐全的精密测针及测针附件,可用在我们的坐标测量机测头、机床测头、扫描测头以及Equator™比对仪上。

直测针

直测针是最简单且最常用的测针类型,适合大多数测量应用。

测针球头材质为红宝石、氮化硅、氧化锆、陶瓷或碳化钨。

测针夹持座和测杆有一系列材料供选择---钛、碳化钨、不锈钢、陶瓷和碳纤维。

M2螺纹直测针,配Ø2 mm红宝石测球,长度20 mm,有效工作长度14 mm,Ø1.4 mm不锈钢测杆。

星形测针

星形测针是由固定安装在一起的测针组成的多测尖测针配置。

星形测针可用于检测多种特征,包括测针可直接接触的各种表面和孔。此配置灵活性强,测尖可与各种特征接触,无需更换测针。可以使用测针中心座安装(最多)5个测针组件,从而自行配置星形测针。

测球材质为红宝石、氮化硅或氧化锆。星形测针的每个测尖都需要用与单球测针一样的方式标定。

不建议在机床上使用星形测针。

M2螺纹星形测针,配Ø2 mm红宝石测球。在星形测针上有5个测球,总长19.5 mm(组装到测头上时从测球中心到星形安装面底部的距离)。星形测针组的跨距为32 mm。

测球材料

红宝石

对于绝大多数测量场合来说,具有业界标准和最佳特性的测球材料中,红宝石是已知最硬的材料之一。

人造红宝石是在2000 ℃下用Verneuil工艺方法烧结成的纯度为99%的氧化铝晶体(刚玉)。

然后将刚玉切割并逐渐加工为高精度球体。红宝石测球的表面极为光滑,具有极高的抗压强度和很高的机械耐磨性能。

极少有不以红宝石作为首选测球材料的应用场合,但在两种情况下建议采用其他材料制成的测球。

第一种情况是对铝材进行高强度扫描的应用场合。因为这些材料之间有亲和力,会发生一种称为粘附磨损的现象,使被测件表面的铝积聚在测球上。对于这种应用场合有一种更好的材料,就是氮化硅。

第二种情况是在铸铁上进行高强度扫描的应用场合。两种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会产生对红宝石测球表面的“摩擦磨损”。对于这种应用场合,建议采用氧化锆测球。

红宝石

氮化硅

氮化硅具有许多与红宝石类似的特性。

这是一种非常坚硬耐磨的陶瓷材料,可加工成高精度球体。也可抛光至极为光滑的表面光洁度。

氮化硅与铝之间没有吸附性,因此不存在红宝石测球在类似场合所发生的粘附磨损现象。但氮化硅在钢材表面扫描时却具有很显著的磨擦磨损特性,因此其应用最好限制在铝质工件上。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