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全小百科之CE知多少

安全小百科之CE知多少

“机械指令的起源”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个欧村,村子里的大户们都有各自的机械产业和规则。老王的机械设备如果想卖给老李,这批产品必须要遵守老李的要求;如果再想卖一批给老张,又必须要遵守老张的规定。反过来也是如此,老王如果想采购老李的机器,那么这些机器也必须满足老王的标准。如此,协调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后来,村委会商量了一下,不如制定一个全村通用的规则,所有受规则约束的产品必须加贴相关标记,证明产品满足此规则,这样就可以自由出售给欧村里的所有人了。

    如果想从村外购买相关产品在村里使用,也必须满足欧村的规则”。这便是机械指令的起源。

“进入欧洲的护照”

    故事里说到的这个规则就是大名鼎鼎的欧盟机械指令了。

    欧盟新版机械指令2006/42/EC于2009年12月29日起生效,其宗旨是在欧洲内部消除贸易壁垒,打造欧洲的自由市场。

    它并非针对技术性细节,而是着重于机械设计和结构相关的安全与健康规定。

    CE是欧洲共同体(communauté européenne)的首字母缩写,制造商加贴CE标志,证明该产品遵循了机械指令和所有相关的欧洲内部指令,并完成了适用的EC合格声明流程。

带有CE标志的产品可以在欧盟内部自由进口和出售,被称为“进入欧洲的护照”。

机械指令的约束范围

   自1995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内第一次使用的相关机器,不管产地和生产日期,必须遵守欧盟机械指令,约束范围如下:

所有新产品,不管是在欧盟成员国还是欧盟外国家制造的产品;

从欧盟外国家进口来的旧产品和二手产品;

升级的机器,产品被修改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出现新的危险,经分析确定构成了重大修改,将采取与新机器相同的认证过程;

组装机器,即使每一个独立组件都有CE标记,由这些组件组合成的机器也必须执行CE认证流程;

互连的机器,如果一台机器的事件影响另一台机器的安全性,必须对整个互连机器系统进行CE认证;

半成品机器,是指自身不能完成特定功能,只能预定用于安装在其他机器中或与其他半成品机器一起装配;

可互换设备,其投放市场的目的是用来装配在机器上,调整机器功能,不是备件或工具。

CE认证由谁负责?

    根据机械指令,机器制造商指的是任何设计和(或)制造机械或半成品机械,或负责将产品投放市场或交付使用的自然人或法人。

    制造商可能是实际的制造商、装配商、销售商,也可能是修改了机器的操作者。

    制造商或者其委托的授权代表将负责执行CE认证的流程。

关于授权代表

    只有设立在欧盟境内的授权代表才可以签署EC合格声明,一旦签署了EC合格声明,自然人或法人的法律责任就随之生效。

皮尔磁是目前欧洲为数不多的专业授权代表机构:

精通现有的标准,具有极高的技术资质

拥有丰富的经验,CE认证流程标准化,节省客户时间

拥有DAkkS认证的机械和安全防护设备检查机构,值得信赖

确保客户产品能够进入欧洲市场

有权签署EC合格声明

皮尔磁承担的CE认证相关责任:

鉴定并遵循相关的标准和指令

评估风险

建立安全理念,实施安全设计

评估基本健康和安全要求相关的合规性,并给出合理的建议

进行检查、测试和验证

制定和归档法规所需的文档,含技术结构文件

负责签署EC合格声明

加贴CE标记,管理证书

皮尔磁是客户的CE标记及机械安全相关服务的可靠合作伙伴

    皮尔磁是仅有的几家可负责履行合规性评定程序的公司之一,将作为客户的授权代表在合规性声明上签字,确认机器符合了机械指令2006/42/EC的要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皮尔磁:AGV系统的工业信息安全

皮尔磁:用于身体保护的安全光栅

皮尔磁:2022,不可错过的精彩!

皮尔磁:多功能型燃烧炉管理控制系统

皮尔磁:那么多安全PLC,它凭什么这么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