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天气转凉——聊聊时常出现在身边的电

天气转凉——聊聊时常出现在身边的电

近日大家有没有感觉到周围有什么变化呢?比如短袖变长袖,薄被变厚被,就连手上的冰淇淋也变成奶茶了。实实在在的冷空气已经来临了。那天气转凉之后,大家是否发现噼里啪啦的静电也随之增多了呢,那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来聊一聊静电。

有噼里感时就是静电

在空气干燥的冬天,从汽车下车握着金属制门把手的瞬间有噼里感。不禁赶紧离手,这是积累在车内的电转移到身体所造成的,当身体接触金属的瞬间,电从金属制门把手传到身体消散到地面,这种电称为静电。

此外,也有在黑暗房间脱毛衣时,发出啪的声音,看到火花的情形。这是例如以聚酯材质的内衣和毛衣等不同素材互相摩擦发生的静电,也有特别称为摩擦电的情形。

谁是第一个发现静电的人,迄今仍无法特定,单传闻在大约2600年前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曾做过用毛皮擦拭琥珀吸引羽毛的实验。可是,对人来说,摩擦电似乎不是必要的东西,因此其后长久以来都不被人活用。作为电的实验器具之一,开始使用静电,是进入1700年代以后的事。

静电如何消散呢

脱毛衣时看到火花,是因积蓄在身体的静电一口气消散所致。这种情形称为火花放电或简单说是放电。打雷,是积蓄在云层上的静电放电的现象。夏天打雷较多,是因积雨云内发生上升气流,使形成云的冰粒激烈摩擦发生静电所致。

脱毛衣时所引起的放电,也是积蓄的电增加时电压变高,破坏了所谓空气的绝缘体,在无法保持绝缘状态下才发生。

静电以自然现象消散,是指物质上带电时,正电荷和负电荷各别成为同量消散的电的性质。那么,云的负电荷向何处消散呢?就是地面,亦或地球。冰箱等的家电附有地线,但追踪地线的先端,是到达埋在地面的建筑物的基础部。在此之下,文艺家电积累电时,就靠地线让电消散。

有噼里感时是5000V

积蓄在身体的静电强度,以电压来说可达到几千V。插上电器制品的家庭插座电压是100V,例如所谓5000V就是它的50倍大的电压。所幸静电的电流非常小,不会有触电灼烧的情形。

用布摩擦过的玻璃棒可使铝箔张开的理由

一开始,位于玻璃棒上的正和负的电荷大致相同,但是用绢布擦拭时,位于玻璃上的负电荷移动到绢布上,使玻璃棒上留有更多的正电荷。这情形称为带正电,然后把玻璃棒靠近验电器时,以天板为带负电、铝箔为带正电来思考。2片的铝箔带有正电,产生反弹力而张开。

以塑胶制的梳子梳理头发后,靠近从水龙头涓流而下的水时,水流就会弯曲。水的分子也和正负电的电荷大致相同,全体平均扩开。同时的电有互相反弹、异种的电有互相吸引的性质,因此当带负电的梳子靠近时,接近梳子的水流一方出现正电荷,而其反侧出现负电荷。

当水流的形状是为圆柱时,接近梳子侧的是正电荷,反侧是同量的负电荷,结果水流就向梳子的方向弯曲。如此般在正电荷的反侧聚集负电荷的状态,称为分极。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町洋新品 | 圆形连接器报到!让工业布线简单又可靠

町洋最新出道的 P-LUP 拉霸手柄究竟为何如此受宠?

町洋电气春节放假通知

町洋新品 | 操作手柄新成员,P-LUP 光继电器来咯

町洋新品 | 100% 免工具的 PCB 端子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