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建立PLM系统的15种入门招

建立PLM系统的15种入门招

2018/11/5 13:16:21

PLM是一种对过去和现在的那些行之有效的技术、系统、流程、实施方法论和企业智力资产的继承与集成,在正确的企业战略思想和商业原则指导下,将其提升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让企业信息化变得更加现实和更容易实施。

从应用的目的上说,建设以PLM系统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系统,大致有三大类15种入门方式可供企业选择。

以企业资源规划为基础

> 物料需求规划与产品数据管理

这是广为使用的PLM应用思路之一。例如在规定的时间内制造某种设备,MRP系统从PLM系统中提取材料清单(BOM),来决定什么样的装配必须自行创建,什么样的材料必须外购。这样比较好地解决了工程BOM和制造BOM的沟通问题。

> 人力资源与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系统在做日常工作的协调与管理时,需要调用企业内可用的资源(例如人员和时效性等)数据。

> 采购与项目管理

企业建造某种设备时,项目团队通常需要购买原材料,需要生成采购订单的能力。这个订单可以与财务预算联系起来。

> 财务与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监测预算并实现跨项目预测的一种软件工具。它提取每一个项目的财务信息并检查当前成本是否与预期的成本相符?时间表是否与所有的项目进度相符?

> 生产管理与工程

为了有效地沟通从工程研发到车间工作面的工程变更指令(ECO),产品数据需要在制造和PLM系统(经由CAD系统)之间流动起来。这将有助于减少不合格的零件生产。

以供应链管理为基础

> 供应链规划与产品数据管理

在企业对企业的工程变更指令管理中,主要目标是揭示在供应链上隐藏的成本。制造商需要把它的PLM系统与供应链规划系统连接起来,以便沟通某个ECO的细节,由此可以更好地预见这个ECO在供应链上对下游的影响。一个ECO的实际成本来自对存货、制造、供应链规划和客户服务的不连贯。通过连接SCP和 PLM,制造商可以生成“whatif”设定方案,来决定引入ECO的最佳时间。

> 生产规划与项目管理

在企业已经规划的各种项目中,企业可以从项目管理系统中提取数据,并运行仿真软件,以便在实际的瓶颈发生之前确定其位置。这将帮助制造商合理地组织资源,并基于总体的成本,决定在哪里制造产品更好。

> 资源获取与产品数据管理

当原设备制造商打算提出一个建议需求时(RFP),它应该尽可能详细地制定出产品定义。通常情况下,这个信息通过SCM或供应商关系管理(SRM)系统是无法获得的。所以把资源获取与PLM集成在一起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 资源获取与协同产品设计

由于在资源获取过程中可以提供完整的产品定义信息,那么协同的B2B产品设计就成为切实可行的事情。当一个外协供应商被邀请来参与一个投标项目时,可以把其标准件的资源信息与其PLM系统连接起来,它不仅可以投标于标准的零部件,还可以结合自己所拥有的独特技术和客户的性能指标要求,把自己特有的制造能力结合到产品设计中去。这样,OEM厂商在产品设计期间也共享了外协供应商的智力资源,并从中获益。

> 需求预测与产品组合管理

当一个新产品上市时,将会引发一定数量的产品零部件的调拨或拆分。有了来自市场分析的数据,企业可以把这些数据输入到需求预测中,并在它们的产品组合中,获得对各种产品更准确的市场表现评估。

以客户关系管理为基础

> 市场分析与产品组合管理

当制造商计划启动一个新产品上市时,市场分析软件要调用来自产品组合管理系统的所有本公司产品信息,并以此决定新产品如何与现有产品相适应,是否要调拨使用其他零部件。

> 客户服务与产品数据管理

对于制造商来说,把产品服务历史与产品数据管理系统集成起来是十分重要的,甚至某些来自客户服务的信息可以直接结合到产品设计中去。大多数制造商都证实,在其产品服务部门里,有大量对产品设计有用的信息,但是工程设计部门的人往往不知晓这些信息。

> 销售预测与项目管理

来自项目管理的预测数据可以与销售和市场环节连接起来,以实现“可行承诺”式的生产制造。在按单设计的环境中,过量地承诺客户对企业来说是毁灭性的。企业要实现准确的销售预测,必须十分依赖于来自正在执行中的项目的实时信息。

> 客户关系管理与客户需求管理

客户需求管理是提取销售数据并把它们集成到开发过程中的软件,所以与CRM的集成是至关重要的。以下的例子都用到了销售数据:其一,按单设计的制造商把顾客的需求信息反馈到工程开发环境中,实现客户化设计;其二,按单配制的制造商使用销售数据来生成销售指南,让客户可以按预先设定的配制来购买产品;其三,在批处理(例如消费品)中,电子收款机的销售数据被用于价格敏感模型和效用分析。

> 知识管理与产品组合管理

产品组合管理是负责分析产品如何在市场上存在的软件,它需要使用诸如专利、规则需求、测试以及各种知识产权等信息。从这个意义上说,产品组合管理可以被视为企业智力资产的集散中心。

需要指出的是,这15种系统的组合,只是在应对企业常见问题的情况下提供了企业信息化的一些思路,并不是说某两三个系统简单叠加就等于建立了PLM系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