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离散制造企业MES与设备数据的方式

离散制造企业MES与设备数据的方式

2018/11/12 16:04:18

如果把MES比喻为人,那么生产数据就相当于人的血液系统。

  离开生产数据采集,生产管理部门不能及时、准确地得到工件生产数量;不能自动获得机床开工状况和主轴运转情况;不能准确分析设备利用率等瓶颈问题;无法准确、科学地制定生产计划;无法实现生产管理协同。

  可见,只有有效的实时生产数据,才能使得MES系统从根本上解决车间管理中计划跟踪迟滞、设备利用率低、产品质量难以提升等问题。

  本篇将与大家分享,离散制造企业中,MES与设备数据有哪几种方式?

  方式一:DNC网卡

  可采集到机床各类实时信息,操作信息、设备运行状态、故障报告、数控设备的开机时间、主轴运转时间、设备运行参数(XYZ坐标等)、机床使用效率、零件加工工时等所需要的各类机床信息。

  方式二:宏指令

  宏指令是汇编语言程序中的一种伪指令,如在设备执行该加工程序中同步发出代表开始加工、当前主轴转速等的字符串。利用“宏指令”方法可以自动采集部分带时标的生产过程数据,包括:当前程序名(零件名称)、加工开始时间、加工结束时间、主轴转速、进给速度、当前刀具号。

  实践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宏指令”方法只能用于具有宏功能的数控系统,采集的数据内容有限。实施过程中需要约束数控加工程序的编写规范,并防止宏命令被操作工人恶意删除。

  方式三:PLC通信方式

  利用PLC通过RS232/485与机床通信,可以用从PLC直接读取机床加工日志文件的形式,采集各种所需的机床数据,可以获得机床工作记录,包括程序名称、加工时间、进给、转速、刀具信息等各种需要的机床参数。然后再通过PLC的以太网络接口转换信息给数据库。这里PLC相当于一个网关,或者实现协议转换的工作。

  方式四:RFID采集

  利用射频自动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lD)采集手工实验数据、计量数据、物料批次数据等。将常用的信息打印到电子标签上,车间现场工人利用专用的有线或无线扫描器采信息,并通过以太网络传递给数据库,这种方式可以用在没有数控系统的老旧的设备上或手工工位上。这种方式减少了操作工人信息输入的工作量。

  方式五:手工方式

  RFID方式在采集的信息需要频繁交互时会受到一定限制,如测量检验中具体的计量数值的采集。因此,作为补充,配合RFID方式,在现场设置终端(如触摸屏终端),操作员或编程员在控制面板上,输入特定的触发程序,经DNC服务器的自动翻译,就可得到机床端的任意信息,从而实现机床的监控。 触发程序可根据用户的需要,不受数量限制地进行自定义。

  方式六:手持终端方式

  利用专用的手持终端,根据机床运行以及生产的状态利用该终端输入信息,并通过以太网络传递给数据库,该种方式可以用在没有数控系统的老旧的设备上。

  此外,录像监控可以进行生产现场视频信息的获取,实现整个车间生产的透明化。

  实时、准确的生产数据采集并实现集成应用是MES得以成功的重要基础,离散制造企业MES建设中应该充分考虑其数据采集的特点,在采集过程中,根据完整性、实时性原则、多种采集技术综合应用、人机结合原则、易于集成应用原则,运用多种数据采集方式,并利用计算机、数据网络语通信设备、各种技术标准和实时历史数据库软件的有机组合来实现生数据的集成应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