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六都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信息化项目经验小结

六都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信息化项目经验小结

政策背景:

   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全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设施配套改造、量测水设施建设、灌区管理体制和水权水价改革等作出了全面安排,计划到2020年“完成434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

 

项目情况:

   湖南省六都寨灌区属大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36.34万亩。近年来,通过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进行了以渠道衬砌为主的建设,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分配的引水量指标仍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水要求。

   要解决这些困扰灌区发展的难题,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实现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必须由信息化来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总体设计:

   通过充分析六都寨灌区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要,我们把整个工程分成采集控制、信息传输、信息管理和信息应用四个层次。

 

六都寨灌区信息化建设架构

   

   采集控制层包括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和闸门控制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具体可分为雨情信息、水情信息、渠道信息、视频监视信息等几方面建设内容,为灌区信息化系统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闸门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各类闸门的运行状态,并通过闸门开度来调节和控制取水量,达到了节水灌溉的目的。

   信息传输层分为两种情况:数据监测站到所属分管中心的信息交换,采用4G无线网络通信;视频监测站和闸门控制站到所属分管中心的信息交换、各分中心与总中心之间的的信息交换,采用光纤有线通信;

   信息管理层中的监测站、分中心、总中心各司其职,分别具有设备管理与维护、信息收集和属地管理、灌区统筹与调度等功能。

   信息应用层主要指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平台,可为总中心、分中心、各监测站及上级管理单位提供信息展示、数据统计、分析应用和远程控制等多项功能,由多个功能模块构成。

 


第一批发往现场的闸门测控终端箱

 

项目小结:

   1、系统集成:灌区类项目要统一规划、统一布设网络,软件平台最好一次性采购并预留扩展接口。如果预算有限,测站可以少安装,但每一类测站都要安装几个,这样如果以后再扩展,只需采购硬件设备增加测站就行了,不会存在兼容性问题。

   2、网络选择:灌区多采用多种组网模式相结合的模式,主干渠或者大的支渠测站可架设光纤,采用光纤通信;偏远农渠测站采用4G无线通信,减少网络建设成本。

   3、供电问题:无论是架设光纤、采用运营商4G网络或是自组网,灌区测站一般都不能提供市电,常采用太阳能供电的方式。在设计太阳能供电系统时,北方灌区要考虑到温度问题、南方灌区要考虑潮湿问题,做好充足的防护和冗余配置,不要让投资很大系统只运行了1年就出现供电不足的问题。

六都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信息化项目经验小结更多详情登陆平升电子网站:www.data86.com

相关产品和方案:

灌区闸门及渠道流量监控终端: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y.html 灌区信息化管理软件: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soft11.html 节水增效监控管理平台: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soft9.html 灌区信息化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gqxxh.html 灌区渠道流量监测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guanququdao.html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