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在PLC工业设备上的应用---原理1

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在PLC工业设备上的应用---原理1

2019/3/3 11:43:27

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在PLC工业设备上的应用,这个的应用主要是体现在设备的用电量上面的考虑的。我么这里说一下如何使用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在PLC上的工业设备上的.

应用思路,如何应用的问题。

在这个工业上来说,使用的PCL的机器设备是很多的,几乎全部都是PCL来进行控制的。PLC又名可编程控制器。优点是稳定,抗干扰超强。在硬件上面不需要设计,只是进行软件设计。但是价格很高,一个中央处理单元就要几千元以上。因为工业上机器的动力来源就是以电力为主的。所以一个工厂里最为关心的就是使用电力情况。所以这里就是电表远程抄表系统的应用场所了。但是这里的工厂的应用就是以简单的用电使用情况而已,没有可以自动的,根据用电量的情况来进行对工厂PLC设备的控制的。因为有的时候,工厂里的员工会把机器进行空开的,就是PLC设备不生产的时候,工厂员工还是把机器打开的,所以这里的情况就是对用电量的浪费。所以需要根据PLC设备的用电情况进行自动控制的。这里的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在PLC工业设备上的应用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那么实现的思路有那些了?其实主要是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就是电表直接和PLC工厂设备进行直接连接。中间的通信连接方式是最为传统的RS485的方式。在PLC设备里的中央处理器来进行对智能电表的用参数来抄收,根据这个用电参数来进行用电的控制,这里的设计方式可以这样理解,就是电表远程抄表的主要系统就是在PLC内部设计的。电表远程抄表系统的界面和控制参数录入等在PLC内部的实现是用触摸屏来展现和输入的。输入参数有表号录入,抄送电表远程抄表的用电量,电压等参数。这样的电表远程抄表系统的远程通信距离是比较短的,因为远程通信方式是采用485通信线来实现的,但是对于一个工厂来说,是恰当的。因为工厂内部管理的机器具有实时和自动化的要求,不能有一定的延时。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就是在设计PLC工程设备和智能电表远程抄表通信的时候,在软件协议上面是有问题的,问题在于PLC设计通信方式是简单的,不能进行单独一个字节的控制,而是一帧数据来进行管理控制的。这里的一帧数据在PLC机器工厂设备上是有要求的,因为每种厂家的PLC在串行485通信数据是有一定的格式,这个格式限定了和智能电表远程通信的。因为智能电表远程抄表的485通信设计上也是一个固定的协议格式,这个协议格式就是国家电网的标准, 也就是645-2007等的协议。因为两个都是固定的格式,并且是不一样的,不能兼容的。所以在设计这种以PLC的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就必须有转换设备的。这个转换设备就是保证两种协议的自动识别,转换,并且是实时的,速度要很快的,达到毫秒的。

好了,这第一种的电表远程抄表系统在PLC工业设备上的应用原理就说到这里,后续的文章新闻内容会持续发布的,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一些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