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石油管道无线远程监控方案

石油管道无线远程监控方案

一、前言

在石油的开采、储运等生产过程中,尤其是成品油储运过程的动态监测是生产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保证油田正常、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在西方发达国家自动化数据采集与控制(SCADA)已经成为生产的配套设施。

随着人类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高科技技术的运用。使得对输油管道的实时动态监控成为可能。动态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管道及油井的泄漏监测、压力超高保护、温度异常、含水超标等。油田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油井、集输站、联合站星罗棋布,偏远分散,而石油的整个生产流程又通过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压力系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管道及油井的泄漏事故时有发生,给油田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因此,实现油田生产系统的动态监测,对于及时发现泄漏等故障、优化生产运行参数、减少盗油犯罪案件的发生、提高油田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需求分析

石油管道管控的最终目标是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这需要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各条管道线路的信息,对石油传输实现实时信息掌握。现代科技、通讯技术的发展,GPS 技术的成熟和 GPRS 无线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现代石油管控提供了强大而有效的工具。GPRS 对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竞争力,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 GPRS 网络概述

GPRS 是目前解决移动通信信息服务的一种较完美的业务,它是以数据流量计费、覆盖范围广泛、数据传输速度更快。GPRS 的推出,为行业和企业用户开展无线办公提供了基础设施平台,为推动移动办公的应用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有线网络相比,GPRS 网络具有租用费用低、移动办公,不受地域制约等优点。 GPRS 的出现为企业和行业用户开展无线办公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四、系统概述

GPRS+GPS 数据备份通道解决方案是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GPS)、地理信息系统以及 GPRS 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的软、硬件综合系统。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终端( PDA+LZ8713I GPRS+GPS DTU )、 GPS 卫星定位系统、GPRS 无线数据链路和监控中心软件系统。可对井口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和实时监控调度指挥。

鉴于石油行业的特殊可靠性要求,信息系统在总体建设上利用GPRS 固定 IP (移动 APN 专网业务)+ GPRS 无线网络技术,保证网络的互联互通性,提供具有一定QOS 的带宽保证,所采用的设备以及网络构架都具有良好可扩展性,可以根据后续发展的需求,在不改变现有组网方案的情况下,通过增加GPS+GPRS DTU 设备,实现远程无线数据传输功能。

该系统主要设计思路:终端设备( PDA )通过串口外挂 LZ8713i GPS+GPRS DTU ,在 GPRS 网络正常的时候, LZ8713i GPS+GPRS DTU 处于数据通信状态,当终端移动至偏远地区,没有GPRS 信号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 GPS 卫星定位功能,将定位数据上报数据中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绿色基站监控方案

GPRS/4G水文数据采集系统

智能售货机系统

远程温湿度采集解决方案

节水灌溉自动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