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动机已烧坏,而热继电器尚未动作原因解析

电动机已烧坏,而热继电器尚未动作原因解析

2019/10/23 10:54:06

热继电器作为电动机的过载保护元件,热继电器的工作原理是电流入热元件的电流产生热量,使有不同膨胀系数的双金属片发生形变,当形变达到一定距离时,就推动连杆动作,使控制电路断开,从而使接触器失电,主电路断开,实现电动机的过载保护。

热继电器的作用

热继电器的作用是电动机过负荷时自动切断电源,热继电器的构造是两片膨胀系数不同的金属片构成,电流过大时膨胀系数大的先膨胀,起到切断电源的作用。热继电器动作后有人工复位和自动复位。

热继电器是由流入热元件的电流产生热量,使有不同膨胀系数的双金属片发生形变,当形变达到一定距离时,就推动连杆动作,使控制电路断开,从而使接触器失电,主电路断开,实现电动机的过载保护。

主要用来对异步电动机进行过载保护,他的工作原理是过载电流通过热元件后,使双金属片加热弯曲去推动动作机构来带动触点动作,从而将电动机控制电路断开实现电动机断电停车,起到过载保护的作用。鉴于双金属片受热弯曲过程中,热量的传递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热继电器不能用作短路保护,而只能用作过载保护。

热继电器结构示意图

热继电器安装位置

首先核对热继电器规格是否符合控制对象的过载保护技术要求,热继电器只能作为电动机的过载保护,而不能作为短路保护,常与接触器和熔断器组合使用。

热继电器的安装方向必须与说明书中规定的方向相同,误差不应超过S

当热继电器与其他电器安装在一起时,应注意将其安装在其他发热电器的下方,以免动作特性受到其他电器发热的影响。

热继电器参数调整方法

热继电器的整定电流必须按电动机的额定电流进行调整,绝对不允许折弯双金属片。

一般热继电器应置于手动复位的位置上,若需要自动复位时,可将复位螺钉沿顺时针方向旋转。

热继电器由于电动机过载动作后,若要再次启动电动机,必须待热元件冷却后,才能使热继电器复位。一般复位时间是手动复位需要2min,自动复位需要5min。

热继电器不动作故障的处理方法

如果电动机已烧坏,而热继电器尚未动作,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查明后可作相应处理。

热继电器的额定电流值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值不符。此时,应按电动机的容量来选择热继电器(不可按接触器的容量来选用热继电器)。

动作机构被卡住或导板脱出。处理时,应打开热继电器的盖子,检查动作机构,重新放入导板,并按动复位按钮。检查动作机构的动作是否灵活。

热元件通过短路电流,双金属片产生永久性变形,使电动机过载时热继电器不能动作,造成电动机烧毁。此时,应更换双金属片,并重新予以调整。

检修热继电器时,由于疏忽,将双金属片装反了,或是用错了双金属片和发热元件。在这种情况下,当过电流通过发热元件时,双金属片不能推动导板,电动机因过载运行被烧毁,而热继电器却不动作。处理时,应检查并调整双金属片的安装方向,或者换上合适的双金属片和发热元件。

热继电器的额定值偏大,触头接触不良。此时可调整额定值,消除触头表面的污垢或氧化物。

电动机本身发生故障。如自冷风扇损坏或风道堵塞,以及环境温度过高等,都会导致电动机烧毁而热继电器不动作。这不是热继电器的问题,应着手排除电动机的故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数字化转型四步走,助力钢铁行业“氢”装上阵

零可达助力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成功入选ROI-EFESO工业4.0中国智能工厂奖项

大族协作机器人焊接应用真的很强“悍”,应用方案落地多行业

单模尾纤耦合功率翻番!TO激光同轴尾纤封装新方案引行业变革

​SM10系列压敏电阻在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