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 泵站控制系统

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 泵站控制系统

概述

地表水一般通过取水泵站汇集并输送到水厂。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是城市供水远程监控与调度管理系统中的子系统。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可以远程监控泵站设备工作情况,取水泵站管理人员可以远程控制泵站设备。

系统组成

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泵站控制系统)主要包括:调度中心服务器、水厂值班室计算机、监控系统软件、通信网络、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终端、水泵启动柜、水位计、压力变送器、流量计等。

组网通信方式

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下列组网通信方式:

方式一:取水泵站直接与主管水厂通信,每个水厂再与调度中心进行通信。

 方式二:所有取水泵站直接与调度中心通信,水厂通过访问调度中心与下属泵站进行通信。

主要功能

      ◆ 监测取水泵站配电室供电电流、供电电压、电能、线路供电状态等。       ◆ 监测每台提水泵工作电流、工作电压、检修状态、启停状态、保护状态等。       ◆ 监测每个电动阀门的开度、开到位关到位状态。       ◆ 监测出水压力、出水流量、取水池水位、浊度等信息。       ◆ 监测泵房内污水积水池水位,根据水位控制污水泵排水。       ◆ 自动控制每台提水泵、阀门;远程控制每台提水泵、阀门。       ◆ 自动记录每台水泵的工作时间,合理安排水泵工作,均匀磨损。       ◆ 监测吸管真空度,自动、远程控制真空泵。       ◆ 人员进入泵房,自动报警,自动拍照上传照片;也可远程控制拍照。       ◆ 电流、电压、水位、压力、浊度等超过设定数值时报警,支持自动保护;停电报警。       ◆ 监测终端和监控中心服务器均可存储历史数据。       ◆ 自动生成生产报表、曲线。       ◆ 支持多种通信方式,采用光纤或无线网桥通信时支持视频监控。

值班操作员界面

主要设备组成

1、监控现场(单个测点)

备注:以采用“GPRS/CDMA/4G/NB-IOT”通信为例。

 
2、监控中心

备注:客户也可直接租用“平升云平台”

案例分享——库尔勒市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泵站控制系统)

新疆库尔勒市某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对所管辖的多口消防、灌溉取水井进行远程监控,并实现系统的智能化运行。我公司有幸为该项目提供了软、硬件信息化产品。

取水井现场工艺如下所示:

需求描述:

系统建设前,管理人员需到现场手动操作接触器、启动柜、阀门等设备以实现取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用户希望通过“取水井远程监控系统”的建设,实现以下目标:

★ 通过电脑远程监测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实时查看现场视频图像。

★ 远程手动启动、关闭总电源(接触器)。

★ 远程手动启动、停止变频启动柜。

★ 远程手动开启、关闭5个电动阀门。

★ 通过时间设定,进行轮循灌溉。

   

系统组成:

系统说明:

取水远程监控终端DATA-9201是安装在现场的核心设备,采集泵、阀等设备的运行状态,预留压力、水位、流量监测功能,将设备信息和视频图像通过4G网络传送给监控中心;通过4G网络接收监控中心发送的控制指令并执行相应操作。

监控中心服务器上安装“取水井远程监控系统软件”,图形化展示现场设备运行工况,通过鼠标点击相应按钮即可对现场设备进行远程控制。

系统功能:

★ 排沙过程

第1步:远程手动闭合接触器为变频启动柜供电(供电后需等待3-5分钟待变频器电压稳定后才允许执行下一步操作,等待时间可设)。

第2步:远程手动开启3号电动阀门和变频启动柜,排沙30-60分钟后(时间可设),自动关停变频启动柜(待机)、关闭3号阀门,等待下一步操作。

★ 消防取水过程

远程手动开启2号电动阀门和变频启动柜,为消防管道供水。供水时间需人为确定,供水结束后手动关闭变频启动柜(待机)和2号阀门,等待下一步操作。

★ 灌溉取水过程

远程手动开启1号、4号电动阀门和变频启动柜,给1#、2#绿化地供水(灌溉时间可设);到达灌溉时间后,系统自动打开5号电动阀门、关闭4号阀门,给3#绿化地供水(灌溉时间可设);到达灌溉时间后,自动关停变频启动柜(待机)、关闭5号阀门,等待下一步操作。

 ★ 结束过程

远程手动关闭接触器(断开总电源)。

★ 视频监控

现场配置2路视频摄像头和1台硬盘录像机,视频本地存储。用户通过监控软件可远程查看现场视频。

备注:

1、水井长时间不用后,开始运行时会有大量泥沙,因此需排沙后才能使用。

2、因不是每天都取水,为节能用水结束后要关闭总电源。而取水监控终端DATA-9201和视频监控设备是在总电源的上口取电,不会断电。

应用效果:

该系统投入运行后,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了解各取水井的运行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取水过程实施了全面的控制,节省了频繁跑现场的大量人员、交通和时间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

取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泵站控制系统)更多详情登录平升电子管网:www.data86.co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