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线传输数据中GPRS技术的应用分析

线传输数据中GPRS技术的应用分析

2019/4/10 14:22:58

前言:

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信息传递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直观重要的影响。近年来,通信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并得到迅速推广,已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之中,传统的通信方式已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基于GPRS技术的无线传输数据具有在传输速度以及价格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具有价格低廉、灵活多变、传输迅速等特点。GPRS技术在无线传输数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研究无线传输数据中GPRS技术的运用有助于促进通信行业的发展。

一、简要论述GPRS技术

从发展阶段来说,GPRS技术处于以GSM技术为代表的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向第三代通信技术,即3G的推进阶段,是依据GSM Phase2+规范转化为现实的内容之一,该技术将GSMUI东分组数据业务作为主要支撑,能够将移动分组的IP或X.25连接业务提供给所需用户。GPRS技术是对已有的GSM网络进行改革创新,将一个新网络加设到GSM网络之中,并采用新增一系列硬件设备的方式达到对以前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更新的目的,从而促进新型网络逻辑实体的出现,让其能够给用户提供端到端以及广域无线IP连接服务。简而言之,GPRS技术归根结底是一种现代化的高速数据处理技术,将分组交换技术作为GPRS技术的运行根本,用户可以借助处于移动状态下的GPRS技术享受和使用多种高速数据业务,其中较为普遍的高速数据业务为收发网络邮件、浏览网站等。较之当下应用广泛的GSM语音技术,GPRS技术究其根本是一种基于分组交换的系统,而GSM技术则是基于电路交换的系统,两者在本质      上具有明显的区别。根据GPRS技术的特点和原理可知,GPRS技术适用于间断性、突发性以及数量次数较为频繁且少量的数据传输,有时候也适用于数据量较大的传输。GPRS技术的这一特征契合大部分移动互联的应用要求,在大部分移动互联网中均能得到有效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GPRS技术在以下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一,GPRS技术能够保持永远在线的状态。当GPRS应用被激活成功之后,GPRS便能够一直处于在线状态,能够有效避免中途掉线这类问题的出现,这种运行状态有点类似于基于无线的专线网络。其二,GPRS功能的计费模式是基于通信流量的,在计费方式上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虽然GPRS能够始终处于在线状态,不出现中途掉线问题,但关于GPRS的收费问题却十分合理,用户不需要担心收费问题,这是因为虽然GPRS能够始终处于在线状态,但只有出现通信流量时才会进行计费,这一技术的计费是建立在使用的基础上的。其三,GPRS具有快速登录的特点。GPRS技术虽然是一种新型的分组服务方式,但这项服务具有快速登录的特点,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以拨号的形式构建连接。其四,GPRS具备切换自如、方便灵活的特点,能够在语音业务和数据业务之间切换自如,让电话和上网这两项业务能够在同一时间有效进行,让两者互补耽误,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灵活性。其五,GPRS具有高速传输的能力。GPRS技术在在理论层面来说最高传输速度能够达到171.2kbit/s,当下GPRS一般能够达到40kbit/s左右的传输速率。

二、关于GPRS网和IP网互连

GPRS业务是建立在IP领域的基础上的,GPRS网能够满足Internet业务提供者所要求的所有功能,而GPRS运营者的移动工作平台大多选用IP寻址方案。GPRS数据网的接入点便是和IP网进行互连的GGSN,根据GPRS网的特点,可以将其视为另外一个IP网。从外部IP网的视角分析GPRS网,GGSN作为一个IP路由器,用户数据压缩功能不处于使用状态。处于MS和SGSN即GPRS服务支持节点之间的GPRS网能够支持TCP/IP头的压缩功能。一般来说,基于外部IP网的多种应用程序均支持GPRS用户进行运用,为避免跑流量等问题,GPRS运营商可以通过设置防火墙的方式对外部程序的应用情况进行科学管理,设置一定的门槛,从而起到限制使用的目的。GPRS运营商可以通过自主管理域名服务器DNS或是采用让外部IP网运营商进行管理的方式,将域名服务提供给用户。GGSN能够为GPRS用户提供动态化的IP地址,还可以借助外部DHCP即动态主机配置协议这一服务器为用户分配IP地址。当GPRS网络和公众IP网进行互连时,必须通过申请     获得相关部门提供的合法IP地址。用户静态的IP地址可以由GPRS运营商进行分配,并在协商之中得以明确。当MS执行分组数据协议上下文激活操作时,GPRS运营商可以给用户分配合法的IP地址,根据按需分配的原则,将Internet业务,即www这种类型的业务提供给所需要的用户。

三、GPRS技术在无线数据传输中的应用

GPRS技术具备自身的独到之处,能够广泛应用于多种移动互联网之中。在实际运营中,由于用户的需求具有多样性,为有效提升GPRS服务质量,满足用户的相关要求,GPRS对数据的接受和传输量、延迟现象以及是否稳定可靠等均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要素,相关工作人员对这些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必要的改革创新。GPRS技术能够借助信道捆绑和增强数据速率让高速接入功能转化为现实。在当前的研究分析中显示,目前的技术手段能够实现将一个载频中的八个信道捆绑起来,处于这一运行状态下的网络设备在最大上行以及最大下行速率方面可以达到每载频171.2kbit/s,当去除掉开销这一环节之后,运行速率能够实现160kbit/s。然而,在当前发展形势中,受技术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面实现八个时隙捆绑尚存一定的困难,在技术层面还不能完全实现。在目前的发展形势中,一部分厂家能够对四个时隙进行有效捆绑,由于技术水平等原因,当前网络网络侧数据传输速率达不到理想状态,数据传输速率会出现降低的现象。GPRS的真实传输速率和理想状态下的传输速率存在很大的偏差,理想状态下的传输速率难以真正实现。影响GPRS传输速率的因素有很多,信道设置情况、同频干扰情况、话音繁忙程度的高低、使用GPRS的实际用户量、网络设备以及移动终端是否成熟、网路是否稳定可靠,包括网站应用服务器的配置情况以及用户访问是够繁忙等均会对    GPRS传输速率带来明显的变化。在开展实际测试这一环节后,经过比较和分析相关数据,单用户能够实际享受到的传输速率一般能够达到理想状态下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不少方法均能够实现提升GPRS网络数据传输的速率,结合实际情况对信道配置情况进行解学调整,推进网络优化和完善均能对提升数据传输速率起到积极作用。

根据GPRS的特点,我们不难看出,少量且具有突发性质的数据传输适用于使用GPRS进行数据传输。从计费方面来说,中国移动是根据用户对GPRS数据流量的使用情况进行计费的,和GSM等数据传输方式相比,基于GPRS的数据传输方式在收费上更为实惠。当需要传输大量流量时且当前GPRS传输环境未发生明显的提升和优化时,用户可以选择GPRS传输速率较高的时间段,错开使用数据流量的高峰期,如晚上进行传输数据。总的来说,GPRS传送虽然存在时延问题,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契合大部分应用的要求,但丢包率这一问题却是用户不能够接受和容忍的,数据丢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鉴于这一情况,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对上层传输协议进行科学细致的设计,采用协议的反思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让数据帧的误差控制以及重发机制在应用层面得到落实。除此之外,GPRS网络还具备GSM网络所具备的安全特征,可以使用身份认证、对用户数据和信令数据进行加密处理、借助硬件存储用户密钥等方式保障网络安全,GPRS在继承GSM安全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能,进一步扩大了用户数据及信令数据的加密范围,进一步缩小了明文传输的范围。由于GPRS网络是建立在GSM网络基础上的,虽然对原有网络进行了改革创新,仍具有GSM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较为常见的问题就是认证方式是单向的,加密密钥容易被破解,单纯依靠GPRS系统自带的安全机制是不足以维持网络安全的,在应用层还要进一步增强安全保护。

GPRS技术可被应用到多个领域,GPRS无线数据传输系统也逐步转化为现实。马路上设置的闯红灯监测仪能够将使用期间的数据存储下来,借助传输软件进行压缩和加密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数据传输到串口连接为GPRS无线终端上,借助GPRS网络让数据信息传送到我国移动内部网之中。在传输信息时,要借助GPRS服务节点将数据上传到Internet,并找出存在Internet上的定制服务器,中心服务器则记住数据接收软件接收数据,在完成数据接收指令之后将其转发到指定的数据处理服务器。

总结

总的来说,GPRS作为二代移动通信技术向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过渡的一种技术,是建立在移动分组基础上的数据业务,在实际运用中表现出了能够始终处于在线状态、能够灵活切换、具有较快传输速率、计费方式科学合理等优势。在3G基础尚未健全完善时,GPRS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可被应用到多个行业领域,如在城市交通管理系统中的合理应用,GPRS在传输数据时所表现出的节约资金、体积较小、分布范围广且使用灵活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数据传输方式中耗资量大的问题。GPRS技术具有多面性,虽然该技术具有明显的优点,但也存在部分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