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冲压机械手在工业制造行业的应用效益剖析

冲压机械手在工业制造行业的应用效益剖析

2019/4/19 11:14:36

中国是制造大国,很多产品都是出自于我们中国人之手,然而,随着计划生育的见效,中国人口急剧下降,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招工难的情况,这是为何要使用冲压机械手替代人工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就具体列举一下国内冲压生产线的现行情况。冲压机械手目前国内冲压线主要还是以手工线为主,而手工线的面临着如下等问题:   ①多台布局、单台操作、手工传递、生产效率低;   ②且人为因素多,不良品居高不下;   ③耗能高、生产成本高;   ④冲压现场管理复杂、易发工伤事故;   ⑤用工成本逐年递增。

   这也是为何很多企业开始引进冲压机械手的原因,尽管中国的人力成本处于世界的凹地之际,全世界都将工厂迁来中国,使得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当中国的人力成本不再低廉,又有众多的企业将工厂迁往成本更低的国家,但也有不少企业选择用自动化的生产也降低人力成本,比如:艾欧史密斯用自动化规避人工成本上涨。再比如,富士康的机器人上岗曾经轰动一时。而早已有不少的生产密集型企业采用全自动化来取代不断攀高的人力资源成本。亲爱的用户,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压机械手替代人工工作,有何利弊?

1.冲压机械手优点突出,工程机械制造转型必备 冲床机械手在工业生产中能代替人做某些单调、频繁和重复的长时间作业,或是危险、恶劣环境下的作业,例如在冲压、压力铸造、热处理、焊接、涂装、塑料制品成形、机械加工和简单装配等工序上,以及在原子能工业等部门中,完成对人体有害物料的搬运或工艺操作。据了解,应用在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包括:点焊机器人、切割机器人、喷涂机器人、装配机器人以及移动机器人等。由于机器人承担了很多危险或令人厌烦的工作,许多职业病、工伤及因此需要付出的高昂代价都可以避免;此外,由于机器人总是以相同的方式完成其工作,所以产品质量十分稳定,这也会给企业带来确定的效益;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产品的生产率可以预测,库存量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产品总价值中每一项费用的节省,都将提供产品在各种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机器人的另一优点是可用于小批量生产,灵活性较高。

    在发达国家中,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已成为自动化装备的主流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外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已经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避免了大量的工伤事故。而我国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正处于由传统装备向先进制造装备转型的时期,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夺更大的市场份额,摆脱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必须加强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大力引进机器人将是实现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力技术手段

2.冲压机械手助推生产结构变革发展现代化管理模式 不过,事情总有两面性,工业机器人虽然有众多优点,也是将来工程机械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但其为企业带来的更大的改变在于这其实是一场管理模式的变革。正如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所言,机器人不是单一机器的概念,它是一个体系,需要我们事先去筹划,需要改变我们的思路和管理方式。 在生产车间,工人有熟手和生手之分,他们不但容易疲劳而且会受情绪影响,出活儿有好坏之分,而机器人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机器人也同样不像人一样擅于转圈,对零部件以及前道工序标准化的要求相当高,就像拼装积木,倘若零件不合尺寸,这个拼装高手可就无用武之地了。也因此,使用机器人对于企业的管理能力要求甚高,这包括对机器人本身的研究,对整个生产线的综合协调,乃至对原料的选择和把控。 由以人为主导的生产模式发展为以机器人为主导的制造模式,这虽然会减少一些传统就业岗位,但新的智能制造模式也会产生很多新的岗位。工人不会因为新设备的到来而被淘汰,而会因为不适应或不学习而被淘汰,在机器自动化时代,工人只要能保持学习的欲望,适应新岗位、新设备,就无需担忧被淘汰。

3.冲压机械手助阵我国工程机械智能化制造 任何事物由兴起到盛兴,总要有率先吃螃蟹者,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编辑盘点发现,工程机械行业中率先引进乃至参与设计工业机器人这种“吃螃蟹”者,徐工、三一、中联、山推等国内知名企业赫然在列,成为引领机器人应用的行业先锋。 和有着“机器人王国”之称的日本相比,我国有着截然不同的基本国情,那就是人口多,劳动力过剩。刺激日本发展工业机器人的根本动力就在于要解决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广泛使用机器人是实现工业自动化,提高社会生产效率的一种十分重要的途径。近两年,在中国廉价劳动力优势逐渐消失、用工成本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用工荒”、“高成本”等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压缩了加工企业的盈利空间,凸显了当前业内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同时也促使有潜质、有能力的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阵痛中寻找新出路,市场将重新洗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正面临着向高端转变,承接国际先进制造、参与国际分工的巨大挑战,“机器换人”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减少,冲压机械手也好,上下料机械手也好,工业机器人也好,必将越来越被各大工厂所青睐,也必将应用得越来越普及。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