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交流接触器常见故障处理方法及使用维护

交流接触器常见故障处理方法及使用维护

2019/5/5 15:07:10

一、交流接触器结构原理 

1、 结构 

(1) 电磁机构:一般由线圈、动铁心和静铁心组成。 

(2)触头系统:一般由主触头和辅助触头组成。主触头主要用于接通主电路,通常为三对常开触点。而辅助触头主要用于控制线路。故又称联锁触点,一般常开、常闭各两对。 

(3)灭弧装置:对于容量较大(一般10A以上)的都有专门的灭弧系统。而小容量常采用双断口桥式触头灭弧。 

  (4)其他辅助部件:外壳、弹簧、短路环、传动机构等。 

2、 工作原理 

  交流接触器的工作原理是当线圈通电时,静铁芯产生电磁吸力,将动铁芯吸合,由于触头系统是与动铁芯联动的,因此动铁芯带动三条动触片同时运行,触点闭合,从而接通电源。当线圈断电时,吸力消失,动铁芯联动部分依靠弹簧的反作用力而分离,使主触头断开,切断电源。 

二、交流接触器的故障分析及维修 

  由于交流接触器在工作过程中可以频繁通断,因此,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对接触器有磨损。同时,有时候使用不当,或者在相对恶劣环境中使用,也会使接触器的寿命缩短或者容易引起故障,因此,在使用的时候,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并且在使用时要及时进行维护,避免出现故障后带来更大的麻烦。一般情况下,交流接触器的常见故障有以下几种,下面分别针对不同故障进行分析并进行维修。 

1、 触头故障及维修 

  触头包括主触头和辅助触头,两者之间有本质上的区别,主触头主要用于接通主电路,接通被控制设备,比如电动机、电焊机、压缩机等大功率电气设备。因此要求主触头的过电能力要强,一般情况下,主触头的通电电流能力须大于被控制对象的额定电流。而辅助触头主要用于接通控制电路,电流较小,一般在1~5A之间。同时,两者之间所使用材质上也有明显的不同,因此,在使用时,两者之间不能互换使用。下面针对触头故障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 

(1) 触头熔焊:动、静触头接触面熔化后焊在一起不能分断的现象,称之为触头熔焊。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操作频率过高或者过负载使用、负载端短路、触头弹簧压力过小、机械卡阻等。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可以通过调换合适的接触器或减小负载、排除短路故障更换触头、调整触头表面压力、将卡阻物排除掉。 

(2) 触头过热或灼伤:是指工作触头的发热量超过了额定温度造成触头过热或灼伤。这种情况一般由以下情况引起:弹簧压力过小、触头上有油污、环境温度过高、触头用于长期工作制、工作电流过大造成触头断开容量不够。我们可以通过调节触头弹簧压力、清理触头表面、接触器降容使用、调换容量较大的接触器。 

2、 线圈故障及维修 

  线圈在接触器中起到得电使衔铁产生磁性,并吸合衔铁带动动触头和静触头闭合的作用,因此,线圈吸力是否强,对接触器是否连接可靠起到重要作用。下面针对线圈故障进行分析。 

(1) 线圈过热烧毁:线圈过热烧毁一般情况是因为线圈匝间短路,或者是使用时参数和实际上不一致,比如额定电压和实际工作电压不符合。还有一种可能是铁芯机械卡阻,出现这种情况,只要把卡阻物排除掉即可。 

(2) 通电后不吸合:一般情况下,可以先检查线圈是否断线。在断电情况下,可以利用万用表测量线圈是否有阻值。阻值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3、 其他情况 

(1) 吸力不足:当电源电压过低或波动过大,或者线圈本身额定电压大于实际的控制回路电压,也会使接触器的吸力不足。这个时候也可以通过调整电压,使其和接触器实际额定电压相符合即可。同时,如果接触器的触头可动部分被卡阻,导致铁芯倾斜,也可以导致吸力不足,我们可以将卡阻物取出,调整铁芯位置。另外,反作用力弹簧过大,也可以导致吸力不足,只需要将调整一下反作用力弹簧即可。 

(2) 触头不能复位:首先可以观察一下动静触头是否熔焊在一起,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通过更换触头即可恢复。同时我们也可以观察在可动部位是否有东西卡阻,只需要将卡阻物取出即可。 

(3) 衔铁出现噪音或震动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情况为以下几种: 

①短路环损坏,可通过更换短路环即可排除 

②电源电压偏低。可通过提高电源电压 

③可动部分被卡阻。取出卡阻物 

三、 安装注意事项与使用维护 

  对于电气设备,是否能延长使用寿命,关键还在于安装时是否正确,使用过程中是否得当,是否及时维护。因此,电气设备的安装使用方法和维护显得极其重要。下面分别针对接触器的安装和维护进行说明。 

(一)安装注意事项 

1、 在安装使用前,应检查线圈的额定电压是否和实际的使用相符。 

2、 在使用前,将铁芯上面的防锈油脂或锈垢用汽油擦净。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粘住的现象。导致断电不能释放。 

3、 在安装的时候,一般垂直安装,倾斜角不能太大,不得超过5°,否则会影响到接触器的动作性能。 

4、 在安装的时候,特别是连接导线的时候,要注意细碎导线要清理干净,避免掉入接触器内部,引起接触器卡阻,造成线圈烧毁。 

5、 在连接导线的时候,一定不要将导线金属部位裸露在空气中,避免氧化。要将各个螺丝拧紧,避免因振动导致的导线接触不良。 

6、 在安装时,应使有孔的两面放在上下两面,有利于散热。 

(二) 交流接触器使用维护 

一般情况下,交流接触器维护分为运行时维护和不工作时维护,下面分别说明。 

1、 运行时维护 

(1) 在正常使用时,要检查负载电流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 

(2) 观察相关指示灯是否和电路正常指示灯相符合。 

(3) 在运行中声音是否正常,有没有因接触不良造成的杂音。 

(4) 接触点是否有烧损现象。 

(5) 周围环境是否存在对接触器运行不良的状态,比如潮湿、粉尘过多,振动过大等。 

2、不运行时维护 

(1)在停止使用时,对接触器进行定期清扫,保持接触器干净。特别是连接线是否牢靠,有无松动的地方,连线绝缘是否受损等。 

(2)触头系统的维护:如动静触电是否接触可靠,中间弹簧是否正常,有无卡阻现象。触头是否有松动,是否有烧损痕迹,按压触头是否灵活可靠接触。 

(3)严格测量交流接触器的相间绝缘电阻,且电阻值不低于10MΩ 

(4)接触器线圈的维护,如是否有开焊,烧损等现象,线圈周边的绝缘是否变色等。 

(5)铁芯的维护:可以在断电的情况下进行拆卸检查,一般检查铁芯的接触器,主要是在运行的时候有异常声音,因为铁芯松散或生锈,也是接触器发出异响的原因之一。同时也可以观察短路环是否有损坏,如有需要及时更换。 

总之,接触器的有些故障是逐渐积累形成的,如果我们经常巡视,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修理维护,就能避免更大的事故。我们只有在思想提升高度,在日常工作中重视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便能大大减少接触器的故障,保障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