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艾默生 PeakVue™ 技术帮助化肥厂检测轴承故障,防止非计划停机损失

艾默生 PeakVue™ 技术帮助化肥厂检测轴承故障,防止非计划停机损失

2019/5/14 13:36:11

成果

l  预防灾难性的泵-汽轮机故障。

l  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汽轮机推力轴故障。

l  启动路径分析,避免未来发生故障。

l  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生产损失。

l  提高工厂正常运行时间和整体可靠性

应用

公用工程装置专门为加工氨和尿素肥料提供所需蒸汽,其有四台 KP KPW 重型锅炉给水泵,其中两台汽轮机驱动泵,必须有一台始终处于运行状态,以确保生产蒸汽。还有两台电机驱动的备用泵。

客户

阿曼印度化肥公司 OMIFCO 是一家位于阿曼苏丹国苏尔工业区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氨化肥。工厂每天生产1,750吨无水氨和2,530吨颗粒尿素。所有产品均运往印度,以支持其不断发展的农业产业。

挑战

两台汽轮机驱动泵的良好运转对于工厂来说至关重要,它们以维持肥料生产所需的速率提供蒸气。但这两台设备的推力轴承一直存在问题。即使每两周进行一次外壳振动检查,连续进行位移和 RTD 监测,OMIFCO公司维护人员也无法及时发现新出现的问题,从而防止突然的推力轴承故障。这种情况每隔一两年发生一次,导致滑动轴承区域受损。在最后一次故障期间,汽轮机转子也被损坏。锅炉必须停止使用,这导致了大量的生产损失。

所使用的振动数据采集系统忽略了高频数据,无法识别即将发生的轴承故障的预警信号。

解决方案

OMIFCO公司采用了艾默生机械设备状态分析仪,每两周采集一次振动数据。这种便携式分析仪可以快速准确地识别旋转设备中的故障,并帮助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采集的数据上传到 AMS 机械设备管理系统进行详细分析。其中包括使用艾默生专有的 PeakVue 技术对轴承和齿轮故障进行深度检测。

滚动轴承具有特定的故障模式,可以通过频谱和波形数据进行观测。PeakVue 技术能够从常规振动数据中识别出非常高的频率和短暂的应力波。冲击、摩擦和疲劳故障会导致应力波的产生,尤其是在齿轮箱和滚动轴承中。如果轴承中的滚动体经过内圈或外圈表面下方的缺陷,则内外圈金属将受力并反弹,使用 PeakVue 能检测到产生的能量。

凭借这一振动技术,OMIFCO 技术人员迅速发现了汽轮机推力轴承中的潜在问题。在发现总体振动有任何显着增加之前,我们就在 PeakVue 波形中发现了冲击故障。因此,OMIFCO 工程师开始仔细监测这一设备。2013年2月,观察到 PeakVue 频谱和波形突然增加50%,几天后再次大幅增加。直到这时才刚刚发现汽轮机水平振动速度出现轻微增加。

此时,停止运行设备,检查推力轴承;检查发现,内圈出现极大地凹痕,滚珠也出现了小凹痕。更换推力轴承并将设备重新投入使用后,所有振动读数都恢复到正常水平。

OMIFCO 对 PeakVue 技术赞赏有加,认为它不仅拯救了严重损坏的关键设备,还防止了生产的重大损失。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

【艾逛进博】主播带你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