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发挥工业互联网信息纽带从端侧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

发挥工业互联网信息纽带从端侧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

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是国家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参与其中的企业,宜科成为获得天津市首批认证的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咨询诊断服务机构、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商、解决方案商。凭借多年的工业自动化及信息化系统集成经验,以及丰富的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经验,我们一直在探索和思考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政策落地并受益,其中最深刻的理解是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需要数字化基础和数据化进程,关键是从端侧帮助企业完成上云上平台的基础夯实工作。

如何利用好相关扶持政策,真正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信息纽带作用,帮助企业上云上平台,首先是相关概念的普及及澄清,其次是企业摸底及调研,再次是结合前两项工作结果,制定具体落地措施及工作路线。相较于单纯的普及云的概念、平台的概念、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实现企业上云上平台最困难的部分是解答企业关于“上云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上云”、“什么数据上云上平台”等问题的困惑。这些问题看似很简单,但却不是简单几句就能解答清楚,其根源基本上是企业没有数据价值观念,形式上是企业没有管理信息化和没有生产数字化规划,也就是缺乏IT和OT的技术基础及融合发展。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首要任务是完成OT能力的提升,从“上云上平台”的相关基础数据的采集入手。首先,这一过程针对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痛点和瓶颈进行相关数字化水平提升,包括简单的数据采集及数据上传,也可以是结合企业的需求进行相关智能化生产制造能力的提升。数据采集利用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数据采集技术,结合数据的意义及敏感程度,选择包括各类数据采集网关、边缘计算主机、边缘采集服务器在内的差异化方案。相关数据根据不同的需求及安全性考虑,分别上传云平台或边缘采集服务器,利用不同的系统资源完成数据的处理及数据挖掘。

宜科推出的Spider67 Mobile系列产品,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直接的现场数据采集方式。该系列产品拥有物联网数据采集监控终端的特性,同时具备分布式工业I/O扩展功能。作为物联网应用产品,它支持基于IoT Hub™云端配置管理及应用部署,面向多个物联网采集监控领域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网络连接需求,提供4G+WiFi北向网络连接解决方案,支持预制贴片物联卡解决方案或SIM卡槽自定义方案。分布式工业I/O扩展方案兼容宜科工业现场总线扩展I/O产品,最高IP67防护等级,方便用户在多种室内外环境中的灵活运用。

宜科推出的Edge Controller(边缘控制器),为企业设备快速上云提供条件,在边缘层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过滤等功能。

  • 通过工业总线(Profinet等)与现场终端连接

  • 一个边缘控制器可以控制一到多个PLC

  • 边缘控制器通过以太网自动连接到IoT Hub Cloud

  • 边缘控制器可以从IoT Hub Cloud接收控制命令

  • 边缘控制器提供报警及生产信息到IoT Hub Cloud


其次是数据应用,除云平台的Web端应用外,为客户生产现场及各个管理层定制化开发专属的工业App软件,支持通过云平台接口获取数据及本地边缘采集服务器数据接口完成数据获取及数据应用,包括控制生产现场的作业,使之成为连接云平台、用户、生产现场之间桥梁。企业内部运营数据、设备数据、能耗数据等,都可以通过工业App的形式完成专属应用管理,利用工业互联网数据接口及权限验证技术实现内部、外部连接,顺畅化、精准化、简易化的完成企业各个层级管理者的业务需求,助力企业增效降本,对中小企业而言尤为有效。

宜科开发的工业APP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承载工业知识及工业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通过移动端应用的高便捷性、强互动性、精准性、创新性、低成本以及超强的用户粘性,使得工厂以前的集中式管理变为分布式管理,使得之前的被动接收单工工作方式变为互动的双工工作方式,使得复杂的网络布线变为插拔式无线部署,使得广播式通知变为精准推送。从而为工厂创造新的经济成效和社会价值。

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进程是大势所趋也是行之必然,无论是政策红利还是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通过政府、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三方共同努力,针对企业自身的特点及需求,利用云平台共性共享、数字化采集及工业App的差异化,尽快让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早日实现信息化技术驱动企业数字化制造能力提升,IT技术与OT技术融合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就是企业的未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LVM22系列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LVM21系列

2023开年重磅新品 — 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全新上市!

边缘网关简化数据采集,构建智能工厂的坚实基石

宜科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