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多个优盘的闪存拼凑到一起能当固态硬盘使用

多个优盘的闪存拼凑到一起能当固态硬盘使用

2019/5/21 17:48:40

闪存是优盘和固态硬盘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的存储都是放在闪存上的。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可以将优盘的闪存凑到一起做成固态硬盘使用吗?那么优盘的闪存和固态的闪存又有什么区别?

共同点:

现在很多的固态硬盘或优盘厂商,生产SSD或优盘(以下统称SSD)的闪存基本都是通过闪存产商购买的。而作为SSD商家来说,理论上是不需要进行闪存测试的。但是事实上,即使是购买的闪存来做SSDSSD厂商也要做闪存测试。原因有三: 

 

第一:闪存厂商卖给你的闪存不一定都是好的,出现问题芯片是不可避免的。就比如你平时网购商品,虽然都是同一批次产品,就有部分人收到的产品是有问题的一样。

第二:把闪存做成SSD的过程中,也会存在因为焊接工艺差异,导致闪存芯片的损坏。损坏的芯片一般很难通过肉眼辨别出来,只能通过测试发现。

第三:部分SSD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会从各种渠道获取低价闪存芯片。这些芯片没有质量保证,只有通过测试才能帅选自己需要的芯片。

一般情况下,SSD和优盘的芯片来源以及测试都是如此。既然过程都差不多,那是不是意味着优盘和SSD的差异性仅体现在闪存的容量上?当然,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差异。

不同点:

上面提到SSD厂商会对芯片做测试,那么测试出来不符合做SSD的芯片该怎么处理?直接扔了吗?若是如此,现在的SSD单价不会像现在这么便宜。一般厂家会做妥协处理,将这些芯片用来做优盘。

通常来讲,从企业级固态硬盘到消费级固态硬盘到优盘,对闪存的要求是越来越低。闪存的好坏决定着存储性能,对于企业级固态硬盘来说,读写几乎闲不下来,使用的都是最贵的原厂内存;消费级(平时所用)固态硬盘,读写次数具有较大概率的随机性,从闪存产商购买回来自己封测;优盘读写数据就更少了,毕竟是作为偶尔用用的产品,质量不用太讲究,第三方各种低价渠道是主要来源。

所以,优盘和SSD的闪存本质上就体现出了优劣。为什么平时总是强调购买知名厂商的固态硬盘,就是为了防止一些小厂商以次充好,如果用优盘的或者不良的闪存给你做SSD,就算卖的比知名厂商便宜一些,人家还是大赚的。但是吃亏的就是你了,不仅得不到响应的回报,还要面临SSD经常崩溃数据丢失的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