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力控Thinglinx的“中央空调远程运维”应用案例

基于力控Thinglinx的“中央空调远程运维”应用案例

项目背景

大型的中央空调制造企业,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台设备卖给N多不同的用户企业,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随着出口数量的日益增多,空调本身的日常监控管理,大量的售后质保,各零配件的到期维保,发生故障的检测维修以及用户企业与各空调之间对应的管理压力也日益加剧。传统的设备管理机制早已无法有条理的应对这些庞大而细碎的工作。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人力和物力然而成效甚微。且以欧美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也在开发、试用IoT(物联网)技术使设备产品智能化、网络化。智能互联产品正在改变行业环境、客户关系和竞争性质。在这种技术发展背景下,为使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并在国内外的激烈行业竞争中胜出。废旧纳新,改变管理模式,加强设备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项目需求

结合自己企业的设备、员工和用户企业实际情况痛点出发,Thinglinx提供私有化部署可通过使用浏览器、手机等移动终端操作实现自己企业下N多中央空调统一集中汇总进行整体或单个管理。提高员工售后设备维护管理效率、完善系统用户权限制度、能够更早的故障可预见性等。

解决方案

1
网络架构图

1.jpg

2
数据接入

底层利用物联网关采集空调压缩机数据,并以MQTT协议进行转发,Thinglinx云平台解析MQTT协议,再通过云平台配置实现用户层的使用所需。

3
平台功能
首页

首页主要直观查看企业下所有的空调设备数据,并提供重点关注的设备的标记状态,提供实时数据、报警信息、工单处理任务等关键消息,用户根据首页功能可总览企业设备运行状况。

2.jpg

运行概况

可以看到“全部设备”和“我的关注”中每台压缩机设备的在线状态和重要变量点参数。点击中央空调项目条,跳转到该空调的详细信息页面。通过该页面能够了解空调的整体状态。也可在搜索栏中通过查询条件直接找到指定空调了解其状态。

3.jpg

设备监控

设备监控采用多种的展现形式,包括列表视图及地图视图。用户可根据使用习惯选择表现形式,快速实现设备的状态查看及定位。

列表视图可看到该企业以各分公司为项目,在每个项目中分配所属空调进行自管理。在右侧查看对应的设备概况、信息板、趋势图、维保、设备日志、和注册等。

4.jpg

地图视图可看到售出的中央空调的在全国各地的分布概况,根据不同的查询条件找到指定设备,并可看到设备的大致信息,点击可进入详情页面。

5.jpg

信息板

数据可视化展示。通过信息板提供的各类组件,如按钮实现空调设备远程控制操作,视频播放器可对现场设备实时监控等等,根据行业需要自定义编辑,组成各种行业风格的展示页面,让数据更清晰的展现。通过响应式布局控制在不同尺寸浏览器客户端的显示规则,可自适不同客户端的显示系统、各种尺寸的手机、平板、PC、大屏幕等。

6.jpg

趋势图

平台提供监控参数趋势查看功能,可自定义查询时间范围,通过时间段内状态参数的变化分析出空调设备劣化的状态,提醒负责人员实施维修。

7.jpg

维保

平台提供完整的维保功能模块,检修维护人员在“添加维保计划”中制订维保起始结束时间,这样在维保即将开始前会通过短信、微信的消息通知。让员工提早做好工作安排,使工作变得有条不紊,提工作效率。同时可以根据系统设定的维保时间计划模块及报警统计功能来监督空调设备状态,给运维人员提供运维维保的可靠依据。

8.jpg

报警清单

报警清单功能详细的记录了所有设备发生的报警状态,用户可根据查询条件查看报警记录。报警类型分为“活跃报警”和“全部报警”。最近发生的报警会在“活跃报警”中方便员工查询。而“全部报警”则会保留所有空调设备的报警记录。

9.jpg

监控数据

监控数据为用户提供了快速查看数据的功能,可根据设备导航菜单快速定位要查看的设备数据,数据分类页签可提供“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报警监控”多个查询选项,用户可快速切换查看设备对应的数据。

10.jpg

角色用户管理

平台提供企业多用户注册及权限管理,并具有完整的权限分配功能,包括菜单权限、功能权限及数据访问权限,管理人员根据注册用户信息进行审核,分配指定的相关权限,达到不同角色具有不同的查看权限的功能,以此来限制人员的管理职责范围,以保障企业用户应用平台时的全方位信息安全。

11.jpg

12.jpg

项目管理

平台管理模式以项目运营为核心,以用户立项为出发点,提供项目管理功能,可将该项目中所涉及的设备进行归属分类,提升客户对设备运营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还提供查看项目中的详细信息,更加方便的找到维护检修人员和空调位置,一旦遇到问题,都能够更快更好的解决。

13.jpg

手机微信客户端

运维人员使用平台多采用移动终端模式,为了便于客户在室外进行运维检修及设备监控查看,平台除了电脑PC端,在手机、平板等设备上也可以对空调设备进行监控与管理。在”设备列表中”,查看设备所属项目和当前状态。点击每台设备,进入设备详细信息,可以看到实时监控数据,报警和信息板;“消息通知”查看未读、已读、全部消息推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应用特点
  • 支持海量工业设备的连接请求。不限制接入设备的数量,允许百万级设备的并发接入。

  • 支持超过3000+的工业设备协议,通过数据传输终端直接连接终端设备,也可通过MQTT协议连接各类IOT网关。针对特殊协议提供定制服务。

  • 模型,连接器的可重复使用,使添加同类新设备变得简单、快捷。

  • 实现对其所售出的商用空调压缩机设备的能效分析、设备管理、远程调试、报警管理、 用户管理等功能;

  • 随时随地监测压缩机工作状态,通过微信、短信方式获得机组的报警信息, 极大地方便了维护人员。

  • 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护计划,将设备进行最大化利用,并尽可能减少设备出现故障的风险,帮助用户避免空压机非计划停机造成的巨大损失。

  • 系统所有的升级和系统维护全部由力控团队负责,不需要客户具备专业的IT知识。

项目总结

通过力控Thinglinx平台建设,为企业运维平台赋能,一方面解决了设备在线监控问题,一旦发生故障可及时响应,强化了运维能力设备检修质保维保,人员考核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的提升了企业设备运维能力,监控设备事实状态,减少生产事故,为做到设备预防或预知性维修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力控科技几经多年打造的设备远程运维平台Thinglinx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结合当下人工智能热点,力控科技与阿里云团队基于互联网+工业达成战略合作,通过ET工业大脑给予Thinlinx平台赋能,帮助设备制造商构建智能运营平台,助力企业向工业4.0转型升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