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普传科技 PI500 系列变频器在造粒机上的应用

普传科技 PI500 系列变频器在造粒机上的应用

前言

造粒机——是一种可将物料制造成特定形状的成型机械。广泛应用于化工、 石化、制药、食品、建材、矿冶、环保、印染、陶瓷、橡胶、塑料等领域。根 据结构和造粒机工作原理又个分为 CF 型回转钢带融熔物料造粒机(简称钢带造 粒机)平形双螺杆挤出机转鼓干燥制片机对辊干法造粒机(简称对辊造粒机)对齿 造粒机等。圆盘式造粒机为容积式计量的给料设备,造粒机工作原理——能均 匀、连续地将物料喂送到下一道工序,并且能够承受较大的仓压。

一、设备介绍

造粒机械以前都是通过星三角直接启动容易对电网造成冲击电机成损伤,且无法调速。特别是产出废料时,得经常换滤网,要经常启停。设备 易损,且因不能调速,做不同料时,还得更换皮带轮。造成生产效率下降。

造粒机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后可以节(一般节电约 20-60%动时对电 网冲击小,实现绿色用电,调速方便,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

二、造粒机对变频器的性能要求

1、能在一定范围内平滑调速,主要是便于生产不同品种的产品。

2、启、制动平稳,在低速启动时,需要变频器提供足够的转矩,才能使机 械平稳启动。

3、性能稳定、工作可靠。为了保证塑料制品的质量,要求拖动系统的整体 可靠性。

三、现场实际应用

造粒机变频调速拖动系统包括两部分:一是主机螺杆挤出机的变频调速,根据电机规格同比选用 PI500 093G3 变频器;二是牵引电机的变频调速器,选用 PI500 018G3变频器。电机的转速通过安装在控制柜操作面板上的变频器键盘 来进行调节也可以采用变频器端子外接给定电位器来操作。变频器的功能设置 如下:

1、频率给定,可利用键盘或外接电位器进行给定;

2、加减速时间设置为 40S

3、其他参数采用出厂设置。


以下是普传PI500系列变频器在造粒机械的控制系统的应用:

四、结论

造粒机采用变频器后整机运行稳定无故障维修费用低调速精度高, 速度稳定性好,保证了半成品质量,节能明显,通过测试节电约在 30%左右。 以挤出机为例电机功率为 93kW按平均每天工作 18 小时计算一年工作 330 当地平均电价按0.8 /  一年可节约电费93*18*330*30%*0.8=13258013 万多元。因此,变频调速系统投用后不到一年即可全部收回投资成本,具有 较高的改造价值,值得大力推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新岁启封,与世界 共赴新生

科技成果|喜报频传,热烈祝贺我司又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普传PI500-L系列起重升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