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中典型的温度故障案例解析

DCS系统中典型的温度故障案例解析

2019/6/4 14:08:59

出现的问题

我公司收购了一家水泥厂,由于该厂已经停产一年,所以必须经过检修才能正常投产。在检修中发现,水泥磨系统的设备是非常先进的,但自动控制系统不完善,现场各测温点的温度只能在现场显示,没有引入中控室,而且现场的温度显示仪没有输出。

因此,我们更换了5个GXGS8001型二线制多路温度监测仪,工作电压为24V,输出为4--20mA电流信号,此温度检测仪最多可检测4点温度,可以单点显示单点输出,当同时测多路时可以显示和输出其中最大值。磨前后滑履各有一点测温点,我们用了两个温度监测仪分别采用单点输出的方式。风机轴承、风机电机轴承、主电机轴承分别有两个测温点,我们用了三个温度监测仪分别采用了显示和输出最大值的方式。现场测温元件用的是Pt100热电阻,按照说明书接线方式连接好现场元件后,发现现场和中控室显示的温度不稳定,有10℃左右波动,当磨系统开车后波动变得更大,最大时会有20℃。为了能正常生产,只能在软连锁保护中加了延时,但如果波动上限值维持到延时时间时,保护仍跳停,则影响正常生产。

分析和解决

(1)经检查,测温元件到温度检测仪的屏蔽电缆和动力电缆共用一个电缆槽,我们怀疑波动是为动力电产生的磁场对信号的干扰产生的,随即把这段屏蔽电缆进行了更换架空,效果明显,但温度显示还是有5℃左右的波动。我们知道,温度是线形变化的,而波动还毫无规律,实际温度不能变化这么快,一定还有干扰源。

(2)经分析,屏蔽电缆已更换,线路上没有问题,有可能是因为屏蔽线接地不好,起不到屏蔽的作用。我们更换了接地点,把所有温度检测仪的外壳也做了接地,有一定的效果,但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3)由于我们用的是四路温度检测仪,而我们有两个温度检测仪只用了一路,另外三个温度检测仪用了两路,其他没用的信号输入端是空着的,可能对输入信号有影响。我们把空着的A、B、C三线输入端分别短接后,温度显示值非常稳定,只有0.1℃的变动。

总结

一 是用于弱电信号的屏蔽电缆必须单独敷设,要远离动力电缆;

二 是屏蔽电缆的屏蔽线及仪表外壳要牢固可靠的接地;

三 是没有使用的信号输入端也可能影响仪表的稳定性;

四 是对讲机等高频通信设备对仪表的稳定性也有很大的影响,使用时要远离仪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