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0基础上手:设备管理与巡检系统

0基础上手:设备管理与巡检系统

2019/6/14 10:08:51

背景

在生产制造加工类企业中,设备的巡检、维修及保养工作是保障生产安全和效率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确保巡检质量,提高巡检效率,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

在这里分享简道云一个客户的故事,暂且叫他老C,老C是某大型工具制造商的信息部主管。在没有使用简道云之前,该公司的设备管理和巡检工作一直处于十分混乱的状态:

  • 一线巡检工人采用纸质单据记录巡检,效率低下,错误漏检是家常便饭;

  • 上级部门缺乏有效手段规范巡检,监督管理不到位,只巡不检现象严重;

  • 纸质数据需要人工录入Excel表格中,共享不便,统计汇总耗时耗力

  • 管理层无法及时获知设备运转情况,设备管理现状混乱,给生产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该公司现有近1000台设备,依靠人工的管理模式日益凸显弊端,一番选型对比之后,老C最终将设备巡检业务搬上了简道云。通过简道云的设备管理与巡检方案,实现了手机扫码巡检、故障报修派单、定期自动保养、设备档案管理等,将历史痛点问题一一解决。

痛点一:纸质巡检效率低

过去

纸质巡检无疑是管理低效的源头。不同设备的巡检内容不同,巡检工人拿着表格填写经常漏检出错,签名和时间都可以伪造,无法避免“假巡检”。巡检工作完全仰赖工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这样的管理方式显然力不从心。

千台设备的巡检数据堆积如山,每个月光是把数据录入Excel的工作就烦琐不堪,汇总统计耗时耗力。一旦管理者问询某个设备的历史情况,数据查询和共享都极度不便

正如老C所说:“原来的巡检模式太过原始,一线工人本身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即使做过培训,也很难保证巡检工作的规范准确性。”

对于维修部门来说,发生问题时他们需要了解设备的历史情况,用Excel的方式就非常不方便,需要打开很多张表格,来回查看,没办法集中到一起。

对于管理层,他们更多时候是要查看汇总的结果。‌‌用Excel去汇总分析数据非常耗时,效率很低,无法满足随时查看的需求。

现在

接触到简道云的设备巡检方案后,老C使用二维码功能,为公司内每台设备都生成了专属的编号二维码,打印出来张贴在设备上。

为不同设备设置好不同的巡检方案,依靠数据联动,工人只要拿着手机扫一扫,每台设备对应的巡检方案就自动出现了,工人只需要对照方案逐一检查,选择检查结果就行,操作方便简单,再也不会漏检。

同时,利用GPS定位、拍照水印签到的功能,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杜绝“假巡检”。数据提交后自动上传云端,无需人工汇总整理,轻松搞定查询和共享难题。

二维码的方式非常适合设备现场管理,大大简化了数据的查询、共享和汇总统计工作,帮助企业实现设备规范化、精益化管理。

巡检数据通过仪表盘实时更新,管理层随时都能在电脑和手机上查看设备的已检待检情况,监督管理变得轻松而高效。数据的流通和共享不再需要跨部门多人员反复沟通,需要什么数据,自己就能在系统上轻松查到。

老C说:“简道云有效地帮助我们提升了设备巡检效率,规范了巡检工作,大家不用再因为数据分散的问题而耗费精力,工作效率直线提升80%。”

痛点二:故障报修响应慢

过去

作为一家大型工具制造商,该公司有大量设备需要定期检修。巡检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设备异常情况,快速采取维修措施,把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缩短故障抢修时间,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把对生产进度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过去设备发生故障时,工人需要打电话报修,维修人员到现场做初步调查后再报告给主管进一步处理,一来一回整个过程浪费了不少时间,而且维修过程、结果也很难监控。经常出现故障描述不准确、响应派工不及时的现象,维修完成后也没有采取记录,没有形成相应的设备维修档案,对于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来说缺失了重要一环。

现在

老C通过简道云搭建了设备报修流程,在生产现场发现设备异常,工人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发起报修流程,拍摄故障照片和视频,通过语音描述故障内容,提交给维修部门处理。

维修主管收到提醒,根据照片和视频情况就能判断故障情况,直接选择相关的维修负责人进行派单处理,比如电气故障就交给负责电气维修的人员进行处理。和过去电话报修的方式相比,大大提高了报修和维修效率。

如果是在巡检时发现设备异常,那么工人提交巡检表后,简道云的智能助手就会自动发起一条报修流程,省去了重复填表的过程,节约了报修时间。

老C说:“领导非常满意现在的报修处理模式,简道云让维修进度变得透明,流程卡在哪个环节、由谁负责都一清二楚,再也没有出现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情况。维修过程变得可追溯,更好地连接了设备与维修人员。同时,通过简道云自动生成设备故障维修分析表、维修员工绩效统计表,真正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痛点三:保养计划执行难

过去

设备自然寿命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护保养工作的好坏。每月一次保养,每季度一次小修,每年一次大修,在面临千台设备时,无疑是巨大的工作量。以前该公司对设备保养缺乏系统计划,设备部门书面制定保养任务,派发和执行过程疏于管控,保养记录总是漏填......

这一系列问题都使得设备运行充满风险,没有强有力的工具去监督工人执行保养,一旦事故发生,对企业来说不仅要承担设备损失,更严重的是对生产效率和进度的影响。

现在

在和设备部门进行详细沟通后,老C针对公司的设备保养要求搭建了设备保养模块。现在,只要管理人员录入保养计划,到期就能自动生成保养任务,自动提醒相关负责人执行,定期提醒和保养日历让任务再也不会被遗忘,保养情况一目了然。

比如每个月需要对设备进行一次一级保养,只要在「设备保养计划表」中设定执行频率是每月一次,选择保养负责人和计划保养时间,系统就会自动在「设备保养表」中生成一条保养任务数据,在保养日期当天自动提醒对应负责人去执行保养工作。

完成后,系统会根据保养周期自动计算出下一次保养日期,再次循环生成任务,让繁杂的设备保养管理变得简单高效。

“有了智能任务派发,消息自动推送,工作情况统计,帮助我们把设备保养计划执行率至少提高了60%,间接降低了机器的维护成本。”

痛点四:设备档案管理乱

过去

设备的巡检、维修、保养记录都是设备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老C笑着说:“在过去纸质管理的时代,设备档案就是一堆‘废纸’,记录不全不说,表格也是分开的,数据之间毫无关联,要想系统性查找一台设备的历史巡检、维修、保养记录,无异于大海捞针。设备档案不是不想做,是真的做不了。”

纸质资料的缺点显而易见:数据无法充分利用,共享困难,容易丢失,后期维护成本极高......如果没有设备档案,那设备管理又从何谈起呢?

现在

用简道云仪表盘做设备档案,以上问题全部搞定。把设备基本信息、巡检记录、维修记录、保养记录汇总呈现在同个仪表盘中,对设备从安装使用至报废的全过程进行记录。一旦设备发生异常,随时都能通过手机和电脑查看完整的设备档案,帮助分析解决问题。

老C说:“简道云帮助我们丢掉了Excel表格,简化了管理难度,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工作。现在不管是谁,要看什么数据,直接上系统就行,数据自由解放了很多繁琐低价值的工作。”

价值总结

对于很多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来说,信息化转型之路虽漫漫,却势在必行。

设备和生产息息相关,通过更智能的设备管理,可以为管理者提供可视化的信息窗口,用数据为生产决策提供依据,降低风险和失败率。

老C告诉我们,仅从设备管理角度而言,只要能提高人员效率,降低企业内耗,就是在给企业创造价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