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单片机实现串口无线服务器控制

单片机实现串口无线服务器控制

2019/6/14 20:16:19

参考人脑的工作方式:左右脑交叉控制工作的原理。在同一个系统中包含两个交叉控制的子系统集合。协调整个大系统的运行。能够简化通信协议。同时也能兼容不同协议的设备,系统,而互不干扰。方便设备、功能的拆分,组合。现有的通信控制形式如下图(图1工厂自动化通信网络结构,个人简化总结)

 

特点分析:(个人总结)

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实现集中管理,分散控制;也就是金字塔式的控制,大概分为三层,最低层为现场设备层,中间为车间管理层,最顶上为工厂管理层。从这种结构可以看出;一个工厂,要将不同或相同生产厂家的设备连接到多层网络上,为了实现相互之间进行数据通信与控制,都要编写相对应的程序代码,而且随着设备数量的增加,控制系统的设计难度,维护量呈指数级数量增加。虽然现在网络在提速,但都是线性增长,包括现有的程序系统设计,系统维护都是线性增长的,从数学的角度展望将来,简单的提高网速解决工厂网络通信系统,是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这将导致很多工厂的单体设备之间无法深度协调控制。无法深度整合工厂资源。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系统性浪费。

从系统的角度来看,人体就是一个高效运行的控制系统,特别是大脑里左右脑交叉协调控制系统,从局部器官来看是繁琐低效的,但从人的整体系统来看,通信协调能力又十分高效。

单片机系统价格低,编程灵活,性价比高,按照左右脑的工作方式编写通信控制程序,不提高网速,不增加设备费用的前提下,通过改变系统结构,实现设备之间的可靠通信。将十分划算。如下图2所示

    

图2无线交叉控制示意图

 

将工厂设备分为左右两部分运行。无论点对点通信,还是一点对多点通信,都将大大简化编程的复杂程度,左右直通,减少通信协议的限制。在网络低速的环境下,也能实现数据的可靠传递。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