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过滤风扇解决尘和水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浅析过滤风扇解决尘和水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2019/6/18 16:49:29

1 过滤风扇简介

过滤风扇,通常由过滤风窗、风扇和适配器组成,风扇通过适配器固定在过滤风窗上。风扇上电运转,进行强迫气流经过过滤风窗,气流经过过滤风窗时,滤除气流中的灰尘,达到通风、散热和滤尘的效果。

过滤风窗,空气经过时,起到通风和滤尘的作用,与风扇一起组成过滤风扇。过滤风扇与过滤风窗搭配使用,分别起到进风或出风的作用。按照防护等级分类,分为 IP4X、IP5X 和 IP6X 过滤风扇,其防护等级指的是过滤风扇安装于电气设备外壳上后,从电气外部测试,所能达到的防护等级。

过滤风扇的状态,可分为静态和动态,静态指风扇没有运行、没有强迫通风的状态,动态指风扇上电运行、进行强迫通风的状态。

2 灰尘和水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2.1 灰尘对电气设备影响

电气设备运行时,如 PLC 柜、各类控制柜、变频柜、有源谐波治理柜(SVG 柜)、

软气柜、数控系统柜、充电桩等等,会产生热量,不断的内外空气对流散热时,

其内部会持续积累灰尘,灰尘会严重影响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如:

➢ 降低绝缘性能:

灰尘积累在设备内的装置表面,极易造成绝缘强度降低,从而导致放电,尤其是在同时存在潮湿或微凝露的状况,以高压柜电缆隔室中主电缆等部分为常见

➢ 损坏电路板,造成控制系统故障或失灵:

控制器、变频器和服务器等装置中的电路板,工作时会产生电场,电场会吸引灰尘落到电路板上。灰尘会造成电路板控制失效灰尘会对电路板中的印制线、电子元器件的金属引脚等产生腐蚀作用,甚至霉断,使控制失效或不起作用。灰尘造成电路板时好时坏气候干燥时电路板运行正常,潮气大时,灰尘与湿气结合会形成无形的电阻网络,电阻网络就会影响到电路板中的电气参数。无形的电阻加在电源部分就会使电源部分短路烧保险丝,或者致使电源部分的电流增大、输出电压被拉低的情况。如果无型电阻发生在控制电路,则会造成控制失灵的情况。

➢ 降低散热性能:

形成过温故障:灰尘积累在线路板、发热器件或散热器件上,均会影响其散

热效果,易造成故障;

➢ 造成电气设备拒动或误动

很多电气设备配置有电气操控的机械结构,积累的灰尘

会造成机械结构卡涩,从而在执行电气操控命令时拒动

或误动,尤其是各类户外型配电装置。

➢ 清理维护困难:

清理内部灰尘,需要将内部装置拆卸下来清尘,工作量大、效率低,影响生产和设备安全。 灰尘造成控制器故障 灰尘造成变频器故障SVG 内部灰尘严重积累

2.2 水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水进入电箱,会产生锈蚀、霉菌和腐蚀电路板,造成机械结构卡塞,电气接触不良、发热和控制逻辑误动作等故障,严重时会产生闪络放电、甚至短路放炮或起火等安全风险。

3 过滤风扇解决水、尘对电气设备影响的分析

需要散热的各种电气设备,如 PLC 柜、各类控制柜、变频柜、有源谐波治理柜(SVG

柜)、软气柜、数控系统柜、充电桩等等,通常采用过滤风扇解决散热问题,主要是过滤风扇成本低、经济性好,此外其维护方便且成本低,通常只需要对滤材清尘或更换滤材即可。过滤风扇是电气设备内外环境的窗口,既要通风散热,也要防尘、防水,保障电

气设备的可靠运行。不同防尘、防水级别的过滤风扇的滤尘效果和防水能力有很大差距,所以不同使用场合的过滤风扇应满足不同的防护等级。过滤风扇防护等级与风扇防护等级含义不同。过滤风扇指的是风扇、过滤风窗和适配器等组装在一起的通风且过滤得装置,其防护等级是指其被安装在电气设备外壳上后,保障电气设备在通风散热同时,使电气设备所达到的防护等级。风扇指的是不与过滤风窗组装在一起的单独风扇,其所达到的防护等级指的是其本身的防护等级,并不能使保障电气设备的防护等级。

3.1 过滤风扇的防水性能

过滤风扇防水性能主要有 IPX3、IPX4 和 IPX5。IPX3 的过滤风扇防淋水,IPX4 防溅水,IPX5 过滤风扇防喷水,第二位数字越高防水效果越好。IPX5 防水测试需要每分钟 12.5L 水量喷射在过滤风扇且持续 3 分钟,还要水不进入电气设备,目前市场上,真正通过 IPX5 测试的过滤风扇为数不多,需要仔细甄别。

3.2 过滤风扇的防尘分析

不同防护等级的过滤风扇其防尘效果分析如下:

说明:

动态,指风扇运行,电柜内外空气对流状态

静态,指风扇停止,电柜无内外空气对流状态

过滤风扇的工作状态:即是动态运行,强迫设备内外空气对流,以散热,因此在动态情况下能仍防尘、防水,才能符合通风散热、防尘和防水的过滤风扇的基本要求

4、过滤风扇与电气设备的匹配选型

过滤风扇与电气设备的匹配选型,可按照电气设备的防护等级进行选型,也可以按照电气设备运行环境和防尘、水要求选型。

4.1 按照电气设备防护等级选型

电气设备的外壳通常是硬质外壳,其所达到的防护等级指的是在无内外空气交换时所达到的防护等级,如,达到 IP5X 电气设备外壳,其静态和动态均可达到 IP5X防尘级别,但是加装过滤风扇后,就需要在风扇运行和停止均达到尘密,这就需要过滤风扇达到 IP6X 的防尘级别,具体的选型如下:过滤风扇与各防护等级电气设备的选型配合表:

4.2 按照电气设备所在环境选型:

1)户外电气设备:需采用 IP65 过滤风扇,如充电桩、户外控制柜和驱动柜等,防尘、防暴雨、防溅水;

2)灰尘大的环境:建议采用 IP6X 过滤风扇,如火电厂、矿冶场(厂),新能源发电中的 SVG 设备;

3)装有关键电路板的控制系统柜:建议采用 IP6X 过滤风扇,如 PLC 柜、DCS 柜、驱动柜、服务器柜和数控系统柜等等。

4.3 过滤风扇解决尘、水影响的效果

高防护等级过滤风扇,如 IP65 过滤风扇,能彻底的防止灰尘进入和防止暴雨时水进入电气设备,能有效的解决灰尘和水对电气设备造成各种故障。高防护等级过滤风扇,通风量大,散热好,易维护,清理灰尘时,可用吹风机反向吹风即可清尘,滤材需要更换时,实施简单。

5 电气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管理

装有过滤风扇和除湿装置的电气设备,运行期间,空气中的灰尘逐渐积累在过滤风扇滤材上,时间久了,积累在滤材上的灰尘影响通风散热而导致设备内过温,也会造成灰尘二次污染设备内的装置,因此需要具有防尘、温控、除湿和滤材更换管理智能防尘环控装置,以保障电气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稳定运行。智能防尘环控,由过滤风扇(窗)、智能风扇控制器和防尘温控专用屏(选配)组成,智能风扇控制器自动控制通风单元启停以通风散热,并具有对过滤风扇(窗)内的滤材更换管理功能,还可控制加热器启停以除湿,另配置通信接口,实现上位监控。

每台电气设备配置方案:

采用智能防尘环控方案,可全面解决灰尘、雨水、潮湿对电气设备造成的故障,并可远程监控,实现智能化运维,保障电气设备可靠运行,降低成本,创造更多价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引领食品饮料行业高效与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亮相CBST2024

喜讯!航嘉成为2024玉麒麟CS2全国高校联赛机电散唯一合作伙伴!

施耐德电气签约水木明拓,联手打造电氢氨一体化项目全球样本

Anybus获得IEC 62443-4-1工业网络安全标准ML3认证

开幕在即 | 海克斯康邀您共赴2024华南国际口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