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odbus上位机实时访问OPC服务器数据

Modbus上位机实时访问OPC服务器数据

1.问题描述

解决Modbus上位机实时访问OPC服务器的问题

2.实现方案

Modbus上位机实时访问OPC服务器,可以通过软件网关OPC2Modbus,或者硬件网关(OPC2WEB+Modbus硬件网关)来实现。以下我们主要对比以下这三种方案的优缺点。

2.1方案一

网关:软件网关OPC2Modbus

特点:无需DCOM配置

原理图

1.jpg

方案说明:安装在OPC服务器电脑端,使用OPC2Modbus读取OPC服务器数据,转成ModbusTCP协议给Modbus上位机免去DCOM配置。

2.2方案二

网关:软件网关OPC2Modbus

特点:需要再准备一台电脑,但是需要DCOM配置,配置麻烦

原理图:

2.jpg

方案说明:OPC2Modbus软件安装在另外一台电脑上,DCOM配置后,读取OPC服务器数据,转成ModbusTCP协议给Modbus上位机。

2.3方案三

网关:OPC2WEB + 硬件Modbus网关(-ARM网关)

特点:1. 无需DCOM配置

2. 配置方便,通讯稳定,且性价比高。

3. 项目完成后,计算机即使重新安装,也不需要再重新授权,大大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

原理图:

3.jpg

方案说明:使用OPC2WEB分别读取OPC服务器数据,免去DCOM配置,

再使用Modbus网关通过OPC XML-DA规范读取OPC2WEB的数据,

最终网关转成ModbusTCP协议给Modbus上位机。

由于迅饶OPC2WEB软件免费开放,只需购买一个网关(具体型号根据点数来定)。Modbus网关型号可登录迅饶官网http://www.bacnetchina.com/news.asp?cl_id=87查看。

OPC2WEB下载地址:http://www.bacnetchina.com/news_info.asp?ml_id=244

3.总结

3.1.点数不超2000点,建议使用方案三。

3.2.点数超2000点,可以考虑方案一。

3.3.使用软网关,建议使用硬授权,具体软授权硬授权区别请看附录。

3.4.方案展开:

如果遇到OPC2BACnet的时候,也可以选用此方案,先在PC端转成Web Service规范,BACnet硬件网关再通过Web Service转成BACnet。整个操作过程都是浏览,使用及其简单。

对于WEBS或Niagara的用户,用SoapClient就可以远程访问OPC2WEB的OPC服务器,从而绕过DCOM配置。

需要通过OPC接口开放网关的数据给第三方,可以到迅饶官网下载只含有OPC XML-DA规范接口的免费X2OPC服务器。

免费X2OPC服务器下载地址:http://www.bacnetchina.com/news_info.asp?ml_id=362

4.附录

软授权

硬授权

特点

无加密狗   换电脑后无法继续使用,需再次购买

有加密狗   换电脑后可以继续使用

授权方式

  1.打开软件,获取机器码   2.按照说明书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3.输入注册码   4.备份软件及licence文件

  1.插上加密狗,打开软件,获取机器码   2.按照说明书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3.输入注册码   4.备份软件及licence文件,保管好加密狗

建议

建议使用加密狗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迅饶SW8000非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上海迅饶-IOM16000模块

上海迅饶-IOM01200模块

上海迅饶-IOM0080模块

上海迅饶-IOM0080T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