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分布式光伏监控运维系统

分布式光伏监控运维系统

2020/1/31 19:39:37

 

【引言】

随着光伏电站拥有的数量日趋增加,电站运行质量成为每个电站持有公司最为关注的问题。而电价调整,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电站运维人员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又不断增加,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且电站上的很多问题和事故,大部分都是由人为的操作方法或者流程不当造成,同时由于电站存在的隐患较多,很难被人直接识别到位。以上所有,都指向一点,那就是光伏电站运维管控工作将越来越趋于智能化。

 

 

【项目背景】

北京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公司目前经营北京市范围内 12 个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发电电站总装机规模为 16.501 兆瓦光伏电站作公司重要资产其运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公司所有光伏电站均没有接入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单纯依靠人力定期巡检据记录给公司科学、高效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为达到所有分布式光伏电站高效、稳定、专业的监测、分析、管,实现实时监测光伏电站生产运行情况、统计分析电站历史运行数最终实现电站日常管理和工作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所以要进行本项目为电站的正常运行和生产管理提供技术保

      

【解决方案】

 光伏电站运维平台以互联网+电力电子运维服务为目标,实现逆变器等光伏设备“智能云运维”,利用网络、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软件与自动化技术的深度融合,达到以互联网云平台为依托,以设备运维为主旨,减人力,减成本,减繁琐,增服务,增能效的目的。

为客户提供基于云平台的 web 方式数据监控业务,从而取消原传统的监控SCADA 运行值班系统;为客户提供基于云平台的运维响应、及调度指挥系统,通过 APP 实时调度企业运维人员或设备运维服务人员,能够快速锁定故障,及时处理故障,减少故障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减低损失;为客户管理层提供基于云平台的 web 和 APP 方式的智能分析系统,达到对运行工况等方面的智能分析评估业务 。

 

【架构图】

 图片1.png

 

 

【功能作用】

1首页经营指标呈现

首页主要展示集团/电站经营KPI及电站地理信息。用户登录SPMS后,会根据用户的级别显示不同的首页内容, 主要包括:

通过Web GIS展示目前监测的所有电站的地理信息。同时,透过中心地图上的电站标签可以查看电站的基本信息及运行状态。

分级KPI实时呈现。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呈现集团/电站“发电量统计分析”、““节能减排”“电站建设”等整体经营指标。

2.jpg  

(2)实时监控

实时显示各个电站各个设备的综合发电数据收益统计数据节能减排数据设备通讯状态和电站运行状态绘制发电量和发电功率的实时趋势图汇总计算电站当月的发电量运维人员根据实时采集数据监测电站的运行情况当数据出现异常时能够快速响应排除故障

 3.jpg4.jpg

 

 

(3)告警管理

报警记录提供实时报警显示功能和历史报警事件查询功能

1)实时告警

实时更新集团/电站/设备的运行状态,支持实时报警一键确认功能,用户可以对单个报警或全部报警进行认可,方便用户过滤非异常报警5.jpg

 

2)历史告警

历史报警页面为用户提供历史报警查询功能。 用户可以透过区域、电站、设备类别、详细设备查询框设置查询条件,查询不同时间范围内的报警事件,为分析电站/设备性能提供有力的数据。

6.jpg 

 

4)统计分析

统计分析部分提供集团/电站/逆变器发电量统计、不同电站发电效率对比,单个电站理论-实际发电量对比及电站/逆变器的日负荷曲线,以折线图、柱状图、表格等多种形式,宏观上体现集团和电站的发电趋势,细节上分析出落后的发电单元,暴露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为主动优化提升发电量提供方向。

7.jpg 

 

5)报表分析

系统提供电站综合发电量和发电功率日报、月报、年报,并支持一键Excel报表导出功能,方便用户不用每次登陆系统重新查询。

 

8.jpg 

 

(6)运维管理

包括巡检计划、巡检工单、巡检记录、故障报修、知识库管理等。通过系统编制巡检计划,经审核后生成巡检任务推送到巡检人员的手机上,巡检人员执行巡检任务并登记巡检内容。

9.jpg 

 

(7)设备管理

    主要是设备的台账管理,可以上传设备照片、设备名称、规格型号、供应商、设备的运行状态等信息,可以与业主的ERP系统连接。

10.jpg 

 

(8)系统设置:包括操作员管理、角色管理、组态工具、首页设置、厂站设置5个模块,用户可创建多个角色,分配不同权限,对用户进行分类管理。

11.jpg 

 

【结束语】

伴随着我国光伏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光伏产业对于智慧运营平台的需求大大提升,本文介绍的分布式光伏运维平台在金太阳新能源中的应用,该平台集运行状态监控、实时告警运维管理、设备管理、数据收集、统计分析、报表分析于一体,可直观显示设备和厂站的运作情况,查看后台全部统计数据。既满足管理者所有运维需求,也为管理运营降低成本,同时可提供其他增值服务,从而实现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对促进和带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烟台德联软件的企业能效管理平台介绍

烟台德联软件光伏集控运维平台的介绍

烟台德联储能电站管理系统(EMS系统)

关于烟台德联智能配电运维云平台的介绍

关于烟台德联软件电力监控系统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