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排水防涝—城市排水防涝设计与应用

城市排水防涝—城市排水防涝设计与应用

      平升城市排水防涝系统包含城市排水监控系统、排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城市道路积水、窨井水位及井盖监测系统、乡镇污水处理厂集中监控系统、农村污水处理站远程监控系统。

统概述

        城市排水防涝是城市防汛排涝和日常污水排放、处理的综合监管平台。借助该系统,排水公司可全面掌握城市排水现状、及时采取防汛排涝措施,可实现城市排水系统的全方位监控和全局化调度管理。


系统组成

       城市排水防涝采用集散式设计理念,按照多级监控中心设计。排水公司内建立总监控中心,各排水管理处、污水处理厂、中水处理厂内建立二级分控中心。监控总中心负责对整个城区排水系统进行全面的监控和管理,各二级分控中心负责辖区内排水设施的监控和管理。

1.jpg

      

通信平台

       排水公司总监控中心与各二级分控中心之间租用光纤并建立VPN专网来搭建通信网络。

       排水管理处分控中心与各排水泵站之间租用光纤来搭建通信网络;立交桥、重要路段等分布分散且不具备光纤接入条件的监控点,采用GPRS(或CDMA、4G、NB-IOT)无线网络来做为补充。

 

监控系统软件

2.gif

 

              软件界面展示:

  

3.gif

 


 

 

主要硬件设备

       1、排水泵站监控设备


4.jpg

 

       排水泵站监控设备安装在排水泵站现场,主要功能如下: 
       ◆ 监测格栅机前、格栅机后水位;监测泵站出水量; 
          监测排水泵的启停状态、保护状态、控制模式和电压、电流等运行参数。 
        支持手动控制、自动控制、远程控制格栅机和排水泵的启停;支持远程切换控制模式。 
        智能轮换排水泵启动顺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工业平板电脑实时显示监测数据和相关设备运行状态,支持触控操作。 
        水位超限、电流超限、人员进入等状况发生时,立即上报告警信息。 
        采用模块化设计,每台格栅机、排水泵独立监控,便于维护。 
        支持光纤、以太网、RS485总线、GPRS等多种通信方式。

        支持远程修改工作参数、升级程序,实现远程维护。


       保定排水泵站监控设备安装现场展示: 

5.jpg

 

       2、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处理厂监控设备


6.jpg


       情况1—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处理厂已实施本地集中监控:
       水厂测控终端可通过OPC接口的形式从现有监控系统软件中获取水厂监控数据,并连同监控视频一并传送给监控总中心。

       情况2—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处理厂未实施本地集中监控:
       水厂测控终端需增加数据采集和设备控制模块,采集水厂内进厂和出厂水质、进厂和出厂流量、沉淀池和贮泥池液位、
       水泵和水处理设备运行状态等数据信息,并连同监控视频一并传送给监控总中心。

       3、立交桥及重要路段监控设备

       立交桥及重要路段监控可采用两种方式: 
      (1)通过GPRS网络远程监测水位 
       此种方式下,选用投入式水位计和水位监测终端监测现场水位,并通过GPRS网络将水位数据传送给排水管理处分控中心。为灵活布设测点、不受供电条件限制,建议选用太阳能供电型水位监测终端。


7.jpg

       

8.jpg


       (2)通过3G/4G网络远程监控实时视频

        此种方式下,选用视频摄像机和视频监控终端监控现场实时视频,并通过3G/4G网络将监控视频传送至排水管理处分控中心。为了降低运营费用,可选择只在汛期实施无线视频监控。

 

9.jpg

      

10.jpg

防洪排涝整体解决方案/防洪排涝监测解决方案

建设目的:

     防洪排涝/防洪排涝监测作为鹤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子系统,可实时监测城区内低洼路段的积水水位、重点河段的河道水位并实现自动预警。

    市政管理部门借助该系统可整体掌握城区的内涝状况,及时进行排水调度。

    交通管理部门通过该系统可实时掌握低洼路段的积水状况,并借助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途径为广大群众提供出行指南,避免人员、车辆误入深水路段造成重大损失。

 

系统组成:

 

数字城管—城市防汛预警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城区内低洼路段积水水位实时监测|河道水位监测预警|城市道路积水监测系统|城区内涝自动预警

 

组成说明:

    ◆ 水位传感器

    隧道和道路低洼处的积水监测是本项目的难点,业主在传感器的选型上有以下顾虑:

    ① 接触式的压力式水位计或者电子水尺,担心可能会产生堵塞、腐蚀等问题,造成后期的大量维护。

    ② 非接触式的雷达或者超声波水位计,担心安装后会受到过往车辆的干扰,造成误报。

    针对业主的上述顾虑,我们采用了内置导波杆的雷达电子水尺,有效避免了以上问题,解除了业主的后顾之忧。

    对于河道水位监测点,我们采用的是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的超声波水位计。

  

    ◆ 远程监测设备

    积水监测终端和水位监测终端采用壁挂或立杆安装,市电供电。

    积水监测终端和水位监测终端内置的核心RTU产品均为低功耗测控终端DATA-6301,仅在采集水位数据的瞬间为雷达电子水尺或超声波水位计供电,实现了整套设备的低功耗运行。对于供电距离远、布线不方便的监测现场,可快速更换为太阳能供电模式。

  

    ◆ 预警监测中心软件

    城市防汛预警监测软件采用B/S结构设计,支持电脑和手机APP远程访问,并通过OPC接口或开放数据库的形式与数字城管监控平台无缝对接。

 

应用效果:

 

数字城管—城市防汛预警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城区内低洼路段积水水位实时监测|河道水位监测预警|城市道路积水监测系统|城区内涝自动预警

隧道/道路低洼处积水监测现场

 

数字城管—城市防汛预警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城区内低洼路段积水水位实时监测|河道水位监测预警|城市道路积水监测系统|城区内涝自动预警

河道水位监测现场

 

案例分享

保定市排水总公司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http://www.data86.com/net/changjianwenti1.20.html

排水管网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anlifenxiang17.html

东北某市智慧城市之排水管理系统软件展示:

http://www.data86.com/net/anlifenxiang76.html

保定排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paishui.html

城市道路积水监测预警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dljs.html

乡镇污水处理厂集中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xzwsclc.html

农村污水处理站远程监控系统:

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ncwshchlzhjkxt.htm

暴雨及雨水径流监测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msbyjysjl.html

相关产品                           

      排水泵站监控设备: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m.html   

      排水泵站监控系统软件 : 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soft3.html   

      水位监测设备-太阳能供电型  :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r.html     

      水位计:http://www.data86.com/net/chanpinshuiweiji.html

 

 

相关视频


城市排水监控系统|城市排水监控|城市排水监测系统|排水监测|污水在线监测|城市排水远程监控|城市排水监控方案|城市排水监测系统|排水监控

 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视频:http://www.data86.com/net/shipin-chengshipaishui.html

   水源井无线远程监控系统更多详情登录平升电子水联网专题网站:www.data86.com/net

650-仪表变送器1.jpg

供水荣誉证书.jpg

领导关怀-650.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