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污水泵站自控、污水泵站自控系统——平升电子

污水泵站自控、污水泵站自控系统——平升电子

污水泵站自控、污水泵站自控系统设计与应用

实施方式

       我公司全程参与项目的考察、设计、施工及维护,提供配套软、硬件产品。

 

项目背景

       1、项目规模:雨/污水泵站7座, 污水处理厂3座,道桥积水点10个 。

       2、实现雨/污水泵站、污水处理厂联网监控,解决自成体系、孤立运行的管理难题。

       3、实时监控道桥低洼处积水水位,确保人员、车辆安全通行。

 

系统拓扑图

1.jpg 

 

系统特点

       1、数据、视频同步监控

        各监控点与监控中心之间全部通过光纤通信;

        泵站和污水处理厂数据、视频同步监控;

        道桥积水点只监测视频。

 

       2、雨/污水泵站远程控制,实现无人值守

        远程监测泵站电压\电流\耗电量、水池水位、泵/阀运行状态;

        远程控制进水阀、格栅机、排水泵、输送机等设备启、停。

 

       3、污水处理厂与其它组态软件对接

       ◆ 3个污水处理厂已建有PLC监控系统,实现本地监控。

       ◆ 我公司开发接口软件,从原系统取数并远传,节省成本。

 

监控软件

2.jpg    

监控现场

 

3.jpg

 

建设成果

       该项目自2012年建设至今,各级管理人员可远程查看各泵站、污水处理厂、地道桥的实时监测数据、设备运行状态和现场视频图像,并可与现场维护人员进行实时对讲。平台软件可集中显示所有报警信息并能够以声、光和短信等多种形式通知值班人员,以便故障得到及时处理。软件还可自动生成各种分析曲线和统计报表并支持按照时间、类型、监测点等多种形式查询历史信息,大大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管理效率。

 

其他应用案例

       ● 长春智慧城市排水信息化系统

        荆州排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

        廊坊开发区排水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水泵站远程监控系统

        滨州市污水排放远程监控系统

        华北油田万庄矿区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

          ……

污水泵站自控系统的应用

相关案例1秦皇岛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案例分享

项目背景

2010年,秦皇岛市政管理处为了减少雨污水泵站运营费用,要求将所有泵站改造成无人值守自动运行泵站,仅配置少量设备和维护人员即可保障泵站的正常运行。2011年,平升公司配合其建设了污水泵站自控系统,对辖区内的4个雨污水泵站进行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及管理,多年来一直运行良好。

良好的应用效果,使平升公司产品得到了客户认可。2018年该系统新增2个雨污水泵站,继续由平升公司提供远程监控设备及服务。


项目情况

1.新增2个雨污水泵站:龙海道泵站、洪泽湖泵站。两个泵站的工艺流程和设施相同,本文以龙海道泵站为例进行说明。

2.工艺流程及设施如图所示:

雨污水泵站工艺流程及设施

说明:

① 雨污水首先经过格栅机过滤进入污水池,其中的3个潜污泵将污水加压提升至出水管道并汇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

② 6个出水阀、2个总阀、1个联通阀均为电动蝶阀。

③ 联通阀的作用:当其中一个出水主管道总阀出现故障时,打开联通阀保证污水顺利排出。

④ 雨污水中的漂浮物通过格栅机、皮带输送机、螺旋输送机进行收集并运送至指定地点。


解决方案

秦皇岛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系统拓扑图

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拓扑图


系统功能
远程监测:

潜污泵的运行状态、控制模式、单向电流、三相电压、故障信号;

电动蝶阀(6个出水阀、2个总阀、1个联通阀)的开关状态;

污水池的液位;

格栅机、螺旋输送机、皮带输送机的运行状态、故障信号。
远程控制:

2个总阀和联通阀的开/关;

格栅机、螺旋输送机、皮带输送机的启/停。
自动/远程控制:

潜污泵和出水阀的控制模式有两种:自动控制和远程手动控制。

自动控制:泵站测控终端根据污水池液位的变化,按系统设定的逻辑自动控制潜污泵的启/停和出水阀的开/关;

远程手动控制:泵站测控终端通过光纤网络接收并执行监控中心软件发送的开/关潜污泵和出水阀的命令。
视频监控:对污水池、格栅机、配电室、大门处等重要工位进行实时视频监控。


自控逻辑说明

1.每个污水池的设备是一个独立的逻辑体系,包含:水池液位、潜污泵、出水阀。

2.逻辑因素:

① 污水池液位:设定4个液位限值:启泵上限1、启泵上限2、启泵上限3、停泵下限;

② 泵的故障状态和总运行时间

优先级别:一、无故障;二、泵运行时间最短(目的是均衡泵运行时间,对泵起到保护作用)。

3.液位限值泵的总运行时间通过监控中心软件修改

4.潜污泵和出水阀的开关规则:启泵时,先启泵后开阀;停泵时,先关阀后停泵。

5.逻辑过程如下(以1号污水池为例):

秦皇岛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自控逻辑说明



项目经验

由于本次项目泵、阀数量较多且需要自动化控制,因此泵站远程测控终端的核心设备采用了RTU控制器DATA-7301+DATA-7302,其中1个DATA-7301是总控制器,6个DATA-7302是分控制器分别监控1-6号潜污泵。主控制器根据用户要求进行逻辑编程,通过CAN口对分控制器进行数据采集和命令下发,CAN口通讯比485串口通讯数据传输更快速,当主控制器带多个子控制器时,某一台控制器需要更换或暂停使用,都不会对整体系统运行造成影响,维护更简单方便。


项目现场

秦皇岛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现场照片


控软件(出厂前软件界面)

秦皇岛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监控软件

地图总览界面


秦皇岛雨污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监控软件

泵阀监控界面

污水泵站自控相关案例2—唐山曹妃甸污水处理厂排水泵站改造——排水泵站无人值守远程监测系统案例分享

建设背景


唐山曹妃甸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北区污水处理厂下辖四处排水泵站,用于工厂污水汇集及排放。之前,虽然各个泵站均是根据集水池液位自动控制水泵运行,但是各项数据没有集中监测,每天需要值班人员到现场寻查。为了节省人力物力,业主计划将四个排水泵站实现远程监管。

日前,平升公司受业主委托,建设了一套水泵站无人值守远程监测系统,实现了远程监测集水池水位及排水泵运行、停止、故障状态。


泵站概况


1#、2#排水泵站配置一样,每个泵站内配置四台排水泵,控制方式为三用一备。启动柜均安装在室外一个铁皮房内,现四台水泵通过现地PLC采集液位实现自动控制。

3#排水泵站是三台排水泵,控制方式是二用一备。启动柜均安装在室外一个铁皮房内,现三台水泵通过现地PLC采集液位实现自动控制。

4#排水泵站是二台排水泵,控制方式是一用一备。启动柜安装在泵间内,现通过测控仪采集液位高低控制水泵开停。


解决方案


Ø 系统拓扑图


排水泵站无人值守远程监测系统



Ø 方案设计


该项目共分为三类泵站:甲型(1#、2#泵站)、乙型(3#泵站)、丙型(4#)。设计如下:

改造内容:

1、将本地控制柜通过DI接入平升测控终端。

2、将水位计线路改为接入平升测控终端信号分配器。

3、水位计信号通过信号分配器,一路给平升测控终端,另一路给本地控制柜。

         ①甲型:四台排水泵(8路DI:4路运行信号,4路故障信号),一个水位计(1路4-20mA)。

      ②乙型:三台排水泵(6路DI:3路运行信号,3路故障信号),一个水位计(1路4-20mA)。

   丙型:两台排水泵(4路DI:2路运行信号,2路故障信号),一个水位计(1路4-20mA)。


排水泵站改造示意图


Ø 系统功能


①采集集水池水位,通过信号分配器,一路给排水监控终端,另一路给现场PLC或测控仪;

②采集排水泵站内每台水泵的运行、停止、故障状态;

③远程设备维护,程序远程升级功能;

      ④通过2G/3G/4G和中心通信,将数据上传到监控中心(云服务器);

      ⑤监控中心架设在平升云服务器,业主可通过网页版或手机APP版进行访问,实时查看排水泵站运行状态。


现场照片

排水泵站现场图片

排水泵站安装示意图

软件照片


排水泵站网页版安装平台

网页版监测平台


排水泵站手机APP

        手机 APP

相关案例

农村污水处理站远程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ncwshchlzhjkxt.html

城市排水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csps.html

保定排水泵站无人值守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paishui.html

城市道路积水监测预警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fangandljs.html

农村污水处理站集中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anlifenxiang99.html

小型污水处理站自动控制系统:http://www.data86.com/net/anlifenxiang70.html

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远程监控管理系统:

http://www.data86.com/net/nongcunxxwsclc.html

更多详情登录平升电子官网:http://www.data86.com/net

650-供水.jpg

供水荣誉证书.jpg

领导关怀-650.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