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未来工控计算机的发展将迈向智能时代

未来工控计算机的发展将迈向智能时代

以“推进工控发展迈向智能时代”为主题的2018新时代智能工控计算机发展研讨会日前在深圳举行,来自计算机与自动化、智能制造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就传统工控业如何借助新兴智能产业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表示,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不断影响着各行各业,特别是在服务业方面的影响让大家感受深刻。信息技术向制造领域的渗透与服务业相比门槛和要求更高。中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跟实体经济结合,这其中主要的就是与制造业的结合。

据杨咸武介绍,科技部在“十三五”规划形成过程中,就面向智能制造的发展进行了战略研究,相继发布了一系列规划。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科技部正在编制一批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相关计划,这其中就包括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希望通过国家计划的引导和产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动智能制造的不断发展。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介绍了深圳在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他说,深圳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重镇,2017年信息产业总产值超过1.8万亿元,这得益于深圳拥有一批中坚企业力量的支撑。“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人才驱动的本质是思想驱动。”钟海表示,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更离不开源头的创新要素,在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时代,深圳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和创新要素聚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在研讨会上作了有关构建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的报告。方滨兴指出,工业互联网有“3+3”模型,其三个要素为:计算(智能处理)、通信(泛在传输)、控制(本体需求),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上,这三者都至关重要。针对工业互联网面对的威胁和主要挑战。方滨兴表示目前最应该把主要工作放在核心技术上,只有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受制于人。

我国特种计算机行业龙头企业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从产业形势看,工控智能化潮流方兴未艾,工控领域未来还有更多发展壮大的机会,企业需要充分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