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环卫系统 解决方案

智慧环卫系统 解决方案

2019/10/22 11:36:23

系统背景

环卫工作作为改善城市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日常的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管理过程中,环卫工作中往往容易出现监管困难的问题。例如:环卫人员分散难监管,不按时按规作业,出工不出力,迟到早退;环卫设施众多,忽略了某些环卫设施的处理;垃圾箱满了没得到及时处理,或者是对空的垃圾箱进行处理浪费人力物力。

系统概述

计讯提出的智慧环卫系统旨在对环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管理、环卫设施、垃圾转运等问题进行监控。该方案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GISGPS/北斗等技术,实现环卫工人、环卫车辆、环卫设施与平台的实时交互。管理人员通过可视化的平台功能实时了解作业人员工作运行状态,实现远程调度和考核管理;通过对环卫车辆作业状态的实时监测和记录,实现对车辆的监管和增效;通过对垃圾桶、公厕等环卫设施的实时监测和记录,实现对环卫资源的高效配置,进而实现减员增效的目标。

拓扑图.png

系统原理

智慧环卫系统分为前端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监控及管理平台系统三部分组成。

数据采集:通过对环卫人员进行定位可以根据定位数据对环卫人员作业路线、作业次数、作业时间进行监控,对于漏段部分进行提醒,同时对清扫路面、清洁场所、环卫设施等处的视频监控数据采集、备份。

无线数据传输:通过计讯DTU、计讯数采仪等相关设备,将传感器上采集到的数据,视频数据,通过4G/3G无线网络进行实时的传输,保证环卫工作的正常进行

监控及管理平台系统:通过智慧环卫云平台将采集到的数据分别传输到人员管理系统、指挥系统、事件管理系统等子系统进行处理,管理环卫各个环节的问题。

DTU和数采仪.jpg

系统功能

基于GIS地图实现对作业人员、车辆装备、环卫设施、作业情况、考核情况、指标数据等的可视化展示和动态化图层筛选。

人员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道路保洁员、道路巡检员、公厕保洁员等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通过佩戴智能手表使得环卫人员位置在平台地图上直观可见,轨迹可随时进行回放,违规情况自动统计,脱岗、滞留、越界自动报警,同时可通过计讯路由器、数采仪相关设备将视频数据进行传输,对清洁程度、工作量进行反馈,方便对环卫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查;

车辆监控:通过安装GPS/北斗、车载监控、油耗传感器等,实现对垃圾清运车、洒水车、扫地车等作业车辆,进行作业考勤、作业线路、作业状态、燃油消耗、作业视频等进行监测、记录。

设备管理:对公厕、垃圾桶、清洁楼、垃圾处理设备、化粪池等环卫设施进行统一的基础信息管理、GIS位置信息管理、以及通过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避免漏清理,或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对清理情况可以追踪到环卫人员个人,并能及时掌握公厕状态、人流情况、垃圾桶满溢情况等,进而实现对环卫资源的高效配置;

科学决策:通过智慧环卫云平台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管理人员的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科学合理安排环卫车辆、人员对垃圾进行清扫、运输,及时调度;

路段复查:通过返回视频数据对清扫过的路段进行复查,对不合格路面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再次处理,不需通过检查员到实地进行检查。

项目意义

通过智慧环卫系统可以有效解决环卫工作中环卫人员工作懈怠的问题,也可针对遗漏区域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方便及时处理。同时将环卫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反馈,方便对人员、车辆的调度,也可以对环卫设施进行及时的保养维护,提高环卫工作环节的工作效率,提升城市整体面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5G千兆网关在智能仓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DTU应用于无线输电线路监测系统

NB-IoT在无线烟感监控系统中的优势

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技术结合有什么优势

环保数采仪助力企业污水处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