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规划多工厂MES架构

如何规划多工厂MES架构

2019/10/23 10:59:49

一、 多工厂业务模型

集团多工厂模型复杂,因为各工厂、车间生产形态可能不一样、生产线不同、管理方法不同,以下是一个多工厂业务模型:

image.png

二 、MES多工厂部署方式:

1、多工厂集中式部署:

集团部署一套服务器系统,多个工厂的应用,每个工厂之间用专线或VPN方式连接。

优点:运维相对简单,由集团的IT专业人员对服务器、数据库、系统做运维,能保证系统的稳定。

缺点:因MES是紧密和车间层结合的,需要和车间设备集成,车间数据采集等,需要与设备大量进行数据交互。每分钟有高频率的数据频繁的交互。系统性能会出现大量瓶颈(I/O,内存,CPU,磁盘读写)另外集中式部署,也增加了工厂停线的风险,同时不可能在一套MES中通过参数配置实现多种制造形态,这样会MES功能会变得非常复杂。所以当一个制造业集团的工厂越来越多时,集中式服务器部署,势必会遇到性能瓶颈而无法突破

image.png

2、多工厂分布式部署:

每个工厂部署一套服务器系统,每个工厂之间用专线或VPN方式连接。

优点:分布式部署,极大降低了服务器问题导致的停线,一旦服务器、系统或网络有问题,也仅仅是一个工厂出现异常。

缺点:

工厂不具备MES运维能力,当MES系统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解决;另外MES系统也难统一版本,各个工厂自主一套MES系统,重复开发与部署,代码和管理混乱;系统运维不标准,简单的数据库监控与备份也难每日确保执行;每个点的数据库与MES授权费也是翻倍; 多工厂的数据交互复杂,需要增加接口开发来汇总集团需要的数据,研发中心的工艺文件发布,都需要频繁的接口来汇集和分发数据;

image.png

3、解决方案:

怎么解决一些集团制造业提出的MES集团化管理需求呢,例如有些企业的计划由总厂制定,物流配送由集团统一管理,产品研发数据由一个研发中心发布,MES基础数据由总厂维护,生产绩效由总厂管理,如此有这些需求。为了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吧MES功能划分为PEC(Production Execute Center)车间执行层和PMC(Production Management Center) 车间管理层2个模块,PMC实现集团化部署,PEC实现分布式部署,与车间设备直接对接。PMC车间管理层把与车间关系不大、且通用性比较高的模块进行了集中,例如排产、基础数据管理、ERP接口、工艺文件等。PEC车间执行层,则集中在设备接口、车间ANDON,车间监控、车间打印这些模块,在PEC和PMC之间的数据传输,采用MQ消息机制传输,确保数据传输的稳定与高效,一个集团PMC可支持与多个工厂的PEC接口通讯,即使是某个工厂的生产模式非常特殊,那么它的PEC系统,能独立运行,基础数据、计划等可以用导入方式,这里特别要提到,如果要实现PMC集中化管理,企业的ERP、PDM等与MES接口系统,也需要实现集团化管理。

4.png

关于在构建PEC车间执行层时,如何能满足一个集团多个不同制造形态,必须要在MES平台依据ISA95要求的4类9大模型来进行生产建模,这样才能灵活配置生产过程,而不是为一个生产形态而开发一套系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