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锐控EMS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锐控EMS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2019/10/23 13:32:17

纵观全球,能源问题危机四伏,目前国内单位面积能耗更是发达国家的2-3倍,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节能减排迫在眉睫,企业粗放型管理模式也正在向集约型管理模式逐步转变,EMS能源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EMS能源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建立能源管理调度中心,实现从能源数据采集一过程监控一能源消耗分析一能耗管理等全过程自动化管理,让能源管理与能源生产有效结合起来,运用先进的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进行生产分析与管理。实现全厂能源系统的统一调度、能源介质优化平衡、提高环保质量、降低能源消耗,达到节能降耗和整体能源管理水平提升的目的。

系统架构

  在各单元机组(如锅炉、汽轮机、脱硫岛、脱硝岛、化水处理、输煤程控、煤样分析等)分别设置数据采集服务器,灵活通过各种通讯协议(如MODBUS RTU、PROFIBUS、OPC、DEVICENET、D LT-645等)将设备数据采集集中至服务器,并处理运算,将分析结果传送至管理办公室,并作WEB发布和手机短信报警。

1.png

系统功能

1、 全厂区所有设备主要参数重要参数一览,为管理层实时掌控生产惰况提供依据。

  在各单元机组(如锅炉、汽轮机、脱硫岛、脱硝岛、化水处理、输煤程控、煤样分析等)分别设置数据采集服务器,灵活通过各种通讯协议(如MODBUS RTU、PROFIBUS, OPC, DEVICENET, DL丁一645等)将设备数据采集集中至服务器,并处理运算,将分析结果送至管理办公室,并作WEB发布和手机短信报警。

2、机组性能指标测算与分析

  机组性能指标测算与分析模块建立在机组主、辅机性能计算模型基础上,能够实时提供全厂各机组包括主辅机设备的能量转换效率及性传能指标的在线测算结果,为机组的优化运行和考核评价提供定量依据。

2.png

3、机组运行能损实时分析

  机组运行能损实时分析模块建立在耗差分析模型基础上的机组运行能损实时分析模块,能够实时提供单元机组包括主辅机设备的当前运行参数与基准值的偏差以及相应的能量损失的在线测算结果,为指导运行人员的操作并将机组 调整在其最佳的工况下运行提供定量依据。

4、机组运行统计分析

  机组运行统计分析模块,能针对全厂机组主辅机设备运行参数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相应的统计分析结果,满足运行管理人员对机组运行状况评价和对运行人员操作技能和水平考核的需要,亦可为确定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工况提供定量依据。主要功能如下:主要运行参数的越限时间考核统计(按班提供主要安全监督参数的越限时间);主要运行参数的超限次数考核统计(按班提供主要经济考核参数的超差次数)。

5、单元机组运行及故障诊断分析

  建立在专家系统基础上的单元机组运行及故障诊断分析模块,能够在机组性能分析数据、能损分析数据和统计分析数据的支持下,综合设备运行参数的异常征兆,对单元机组设备的异常或故障的提供诊断分析结果,为运行人员及时发现设备故障提供定量依据。主要功能如下:锅炉参数异常诊断(如主汽温度、主汽压力、再热汽温等参数的故障分析),锅炉风烟参数异常诊断(如排烟温度、排烟氧量等参数的故障分析),汽机参数异常诊断(如高低加、真空等参数的故障分析)。

3.png4.png

6、能源规划、管理、预测:

1)能源规划

实际能耗与预期能耗进行分析比较,为节能做出规划。

2)能源协调

根据生产计划和能源预测,协调能源供应和控制,既满足生产需求,又避免能源浪费。

3)能源质量

通过质量分析、趋势评估等手段,对能源介质进行质量控制,平衡能源介质品质与产品成本的矛盾。

4)能源指标

根据统计的计量数据,结合产品的生产数据,计算出各生产指标,以便进行考核管理。

5)能源预测

采用能源信息模型或统计的方法,计算能源预测结果,并给出能源消耗的发展趋势。

6.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