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技术控 | 站在2040年,对话2019

技术控 | 站在2040年,对话2019

转眼就要到2020年了,2010年已是十年前,十年转瞬即逝,二十年也会很快。二十年后,2040年,世界将变成什么样?近些年兴起的电动汽车会成为主流吗?我们将如何向子孙后代解释诸如交通堵塞、气泵喷嘴、汽车尾气和排气管等术语?让我们一起穿越到2040年,对话2019。

如今,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着技术巨变。如果谁还在使用“拨号电话”、“录音机”或“留声机”这些词语,年轻人一定会对他投去鄙夷的目光,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智能设备。技术的革新冲击着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电动汽车成为出行的变革焦点。这次变革将把我们带向何方?到了2040年,人们将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出门旅行?我们邀请汉堡的记者兼电动汽车专家Dirk Kunde和我们一起经历这次穿越之旅,汉堡正是德国电动汽车的研发中心。现在,让我们一起聆听关于2040年的对话,回望2019……

31.png

Dirk,现在是2040年,您的家乡汉堡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啊?

非常棒。和20年前一样,汉堡的人口一直保持小幅增长,现在拥有大约300万居民。但是和以前一样,交通仍然是社会面临的挑战之一。交通堵塞会长期存在,因为许多人仍然喜欢拥有私人空间的出行方式。停车位会和20年前一样稀缺。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已经实现了自主驾驶——一旦我们下车,我们的车辆就会自主寻找停车位。

这真是一个巨变,人们实际上已经不再需要私家车了……

但是很多人仍然拥有一辆。现在不是因为必要,而是出于怀旧情怀才去购买私家车。这种巨变归功于汽车共享和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大多数人可实现不用开车的环保旅行。

32.jpg

20年前,对于电动汽车能否取得突破性革新,公众会有哪些质疑呢?

那时候电动汽车还没有被广泛接受。要想普及电动汽车,就要摒弃很多旧习惯。汽车制造商也不想放弃自己的市场。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城市里的空气曾经多么糟糕。你还记得那些大城市,甚至是斯图加特的老照片吗?2019年,很多城市都充满汽车尾气的味道。

34.jpg

电动汽车刚上市的时候,续航性能比较差吧?

是的,这是电动汽车在发展之初面临的最大问题。但在今天,我们对交通的理解已经大大不同。人们不再会开同一辆车去买面包、上班和度假。当时,人们希望使用和汽油车或柴油车一样的方式驾驶电动汽车。但很快发现这是不可行的。电动马达开始生产后,储能电池也随之发展,从而产生了目前使用的拥有巨大能量密度的轻金属固态电池。

曾经,中东这片沙漠上存在许多异常富裕的国家,你还记得“石油美元”和“石油酋长”这两个词吗?

当然记得。那时,我们甚至会说化石燃料,好像这些宝贵的原材料只能用来做燃料。对原油的过分依赖是全球价值链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当时电力被认为是一种昂贵的能源。但是随着分布式智能电网的发展,电力供给十分充足,这不再是一个问题。

35.jpg

汉堡Schanzeviniertel区的公共充电站

汽车制造商在这20年里的处境十分艰难,除非改变传统模式紧跟时代潮流。

的确有很多公司破产了。我最近一直在读一些关于“柴油门”丑闻的旧文章。当时,这件事情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但从今天来看,这次事件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发展,全新的市场由此打开,而这个市场很快就被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公司,以及谷歌和苹果等互联网巨头利用自己研发的汽车占领了。很多创新型初创企业也充分利用了这次机会,StreetScooter现在已经在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公司进入电动汽车市场,汽车行业会迎来一次大洗牌,整个产业将会更加快速健康地发展。

 

36.jpg

科技日新月异,很多传统企业不得不面临转型升级。不破不立,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新生事物必将取代旧时代的产物,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电动汽车目前的发展确实面临很多挑战,但在20年后,也许不需要20年,电动汽车将成为人们出行的主流方式。

穿越到2040年,你会用什么方式出行呢?在地上跑还是天上飞?用车还是用“传送门”?科技进步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在2040年的出行方式,小菲将于10月31日随机抽取5名幸运粉丝送出精美礼品(获奖名单届时将在文末置顶留言公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