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光纤测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光纤测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9/10/29 0:00:00

光纤作为一个综合布线项目的重要传输介质,其性能的好坏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尤其是铺设在上空或者地下管道的光纤光缆。因此,光纤在铺设之前,必须要对光纤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WX_Adapter_CAT6A Channel_2018_print.jpg

1.光纤测试时,为何要用专门的参考跳线来设置参考值

测试结果的准确与否和参考值的设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参考值设置不当,会使测试结果不准确或者产生负值。建议的方法是:在设置参考值时,需使用参考光纤跳线做基准。

在TIA/EIA 568B-3以及ISO 11801标准中,对一个光纤耦合的损耗要求为小于0.75dB。大部分的制造厂商所生产的光纤跳线和适配器性能都可以满足甚至超过这一要求。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较之于一般标准,参考跳线和适配器的标准具有特殊性。在IEC 14763-3标准中规定,参考跳线和适配器在使用时,多模光纤耦合损耗小于0.1dB,单模光纤小于0.2dB。常规的光纤跳线根本无法满足这一要求。所以,建议向制造厂商和测试仪器厂商购买特制的参考跳线来进行测试。

191024-2.png

2.在做光纤链路损耗测试时,测试仪开机预热的重要性何在

通常情况下,光源模块的温度越高,其发出的光源功率值将越大。在测试过程中,光源模块需要进行一段时间预热,才能使发送的光源功率值达到稳定。如果在光源模块预热前设置参考值,随着光源模块温度的上升,测试结果将会产生增益,从而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举例来说,比如最初设置参考值时,光功率计接受并存储的功率值为-6.00dB。这时候,在维持参考值设置模型,不加入被测链路的情况下直接进行测试,应该得到0.00dB的测试结果。但是,光功率模块经过预热后,发出的功率将会加大,功率计接收到的功率值可能为-6.20dB。这时再进行测试,将得到-0.2dB的增益。

光源模块预热的时间与测试环境的温度相关。检验光源模块是否达到稳定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完成参考值设定后,对参考值模型进行测试,得出的测试值在-9dB~-3dB之间就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超出这一范围,则需稍等片刻,再进行重新设置参考值的操作。

3.测试损耗时,为何会出现负值?难道被测链路不但没有损耗,还产生了增益?

当测试单模光纤链路时,假如被测链路的长度小于100m,并且整条链路采用尾纤熔接方式接续,那么整条链路的损耗可能只有0.15dB。在这种情况下,光源模块预热时间不够,测试环境温度的大幅变化,参考跳线与测试仪表的耦合效果,参考值设定的不够精确等情况都有可能使得测试结果为负值,比如-0.03dB。这时,需要让机器充分预热,并且重新设置参考值。

191024-3.png

关于Softing IT Networks

1.德国Softing 成立1979 年2000年上市,全球500名员工,年销售额1亿美元,多个国际组织ISO CIA ASAM主要成员在多个国家成立分公司和办事处;

2. 2014年,Softing AG收购Psiber Data (美国 Psiber Data Systems Inc. 的伙伴公司);

3.首款CAT8线缆认证仪研发企业,全球唯一支持1-2500 MHz测试频率要求;

4.产品:光纤铜缆测试认证仪,MPO 测试认证,以太网认证仪和网络诊断等;

5.符合TIA568或ISO11801及GB50312-2016等最新国际国内认证标准;

6.应用领域:线缆厂商、电信行业、数据中心、工业通讯网络、大型基站运维及第三方检测认证等。

7.主要客户 线缆行业如耐克森、康普、施耐德、西蒙、百通等,数据中心行业,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百度数据中心,美团数据中心,亚马孙数据中心,中国电信等,轨道交通行业,成都地铁,北京地铁,上海地铁,中车等;第三方检测单位如,浙江质量监督局,国家物联网智能安防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方圆检测安徽建筑工程监督检查站等。

微信图片_20190924173043.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将PROFIBUS集成到工业4.0,你了解多少?

Softing赋能Endress+Hauser开放式系统集成合作伙伴计划

Softing为Endress+Hauser提供过程自动化连接解决方案

用于在过程工业中参数化配置现场设备的移动式解决方案

【白皮书】PROFIBUS网络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