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生态下泄流量监测——一站一策整改方案

生态下泄流量监测——一站一策整改方案

【名词解释】

      “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是指为满足维持河道的基本生态功能和群众生产、生活及其它用水需求,所需要水电站下泄的最小流量。

【需求背景】

       近年来,我国水电建设发展迅速,为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之带来的生态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水电站因下泄生态流量不足造成部分河段减水、脱水甚至干涸,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流的正常生态功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推动水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各地水利和环保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对不满足生态流量下泄要求的水电站责令整改或挂牌督办。       平升电子生态下泄流量监测是重要的长效监督、管理手段,为主管部门随时掌握各水电站的流量下泄情况、保障下游河流的生态用水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系统构成】

22.png

系统构成示意图

【监测方式】

      1、监测断面设置

      对水电站下泄流量的监测,可在电站泄水口设立监测点,安装在线监测设备;也可在电站下游附近选择河道断面作为监测断面,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下泄流量;

      对于河床式或坝后式水电站,监测断面应设置在发电厂房尾水下游;

      对于引水式水电站,监测断面应分别设置在发电厂房尾水下游和水库大坝下游。

      2、监测内容

      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测以水情自动监测为主,主要监测参数为水位、流量(多通过水位—流量关系曲线计算得出),还可以集成雨量监测、水质监测、图像/视频监控、闸门监控等功能,为流域生态保护、水政管理、水文水资源监测等提供服务。

      3、监测设备

      在线监测设备主要由DATA-9201型遥测终端机、超声波/雷达水位计、雨量筒、工业照相机等组成,采取一杆式安装、太阳能或市电供电。

【系统功能】      ◆实时监测各水电站下泄断面的水位、流量、降雨量等数据。

     ◆定时或实时上传各水电站下泄断面的现场图像或视频(视通信方式)。

     ◆水位/流量过低、监测设备异常时自动报警。

     ◆通过矢量地图宏观展示测点分布位置、运行状态、报警状态。

     ◆监测数据、图像、视频自动存储,方便历史查询、事故追溯。

     ◆自动统计日、月、年等时段历史数据,通过报表、曲线图、柱状图等多种形式展现;

       支持数据/报表导出为Excel或直接打印输出。

     ◆远程管理在线监测设备:修改数据采集、上报频率或升级程序等。

     ◆通过数据库、OPC等多种形式对接上一级监控平台。

【系统特点】

1、多种通信方式可选(依监测需求和现场网络条件确定)

     GPRS/CDMA

     3G/4G

     光纤/ADSL

2、支持多种行业通信规约

     ●《水文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L651-2014)》

     《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ZY206-2016)》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HJ/T212-2017)》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HJ/T212-2005)》

     其它特殊规约可定制开发

3、支持多中心上报

    区/县级监控中心

    市/省级监控中心

    ●水电站业主自建监控中心

4、监测软件支持多角色、分权限管理

     ●为各单位设定不同角色,具有不同的浏览、操作权限。

     各角色可自定义展现的参数、显示顺序、显示格式等。

     通过电脑、手机APP等多种形式登陆系统,查看数据、图像。

【监测软件展示】

系统登录界面

系统概况展示界面

电站管理展示界面

实时数据展示界面

现场图像展示界面

测点分布展示界面

报表分析页面

部分案例照片

1569396378528538.jpg

案例分享

云南生态下泄流量监测项目

客户服务1部  王君英  电话:0315-7353622

   我最可爱的客户和我结缘于云南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测报项目。

如画而僻远的项目现场:

      照片中的水电站海拔3200米,是该项目众多安装现场的一个缩影。

      项目安装现场山清水秀、风景如画,但交通极不方便,从深山中走出来要步行3公里,再开车30分钟到达乡镇,乡镇距离市区物流网点还有100多公里。

不畏艰险、努力执着、可爱可敬的客户:

       极端的安装现场,对于客户和平升公司都是一种考验。客户对设备调试、稳定性要求极高,甚至配件都精细到了螺丝,因为任何一方不周全的考虑,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与不便。看到这张照片我深深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以及对客户的敬佩。做项目不容易,做好项目更不容易,致敬我最可爱的客户!

项目解决方案:

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测系统拓扑图

项目特点:

      ● 系统采用了GPRS和光纤两种通信方式。

       传输视频的测点,数据传输量大采用光纤通信。

      无视频传输的测点,采用GPRS无线通信

      ●  现场采集的照片带有水印,显示站点名称、实时流量、核定流量、拍照时间等信息。

      ●  电脑端监测软件和手机APP同步实时监测现场情况。

设备安装现场照片:

项目小插曲——坎坷的物流,平升与客户的患难与共:

      由于项目现场地处偏远,发货的物流在当地没有网点,居然转给当地的小物流,小物流又偷偷转给了小小物流,结果物流时间非常长,工期那么紧的情况下,客户全程都没有发火,态度都特别好,反而让我们非常内疚。但欣慰地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没有让这么可爱的客户失望!

      项目安装过程中,我们的技术服务人员全程远程配合,客户加班到11点,我们也加班到11点,客户周末去安装,我们周末就加班,保证客户每到一个站,当天装好当天调试完成。设备的稳定和技术人员的全力配合,让客户对前期物流慢而产生的一点不愉快烟消云散。

相关产品:

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测系统软件:http://www.data86.com/net/shengtailiuliangjiance.html

项目经验

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泄流及监控系统—双平台上报解决方案:http://www.data86.com/net/xiangmujingyan1.html

水利-1.jpg

水利证书-2.jpg

知识产权-3.jpg

合作方式-4.jpg

水利部权威检测-5.jpg

领导关怀.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