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案例集 | 游走古城阿姆斯特丹,探索交通新秘密(下)

案例集 | 游走古城阿姆斯特丹,探索交通新秘密(下)

上一期,我们跟随菲尼克斯电气荷兰分公司基础设施行业的经理Misha Braam游走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感知这座古老城市的交通脉络,探索交通网中蕴藏的菲家基因(上期回顾:案例集 | 游走在古城阿姆斯特丹,探索交通新秘密(上))。我们走过由七座可升降桥梁组成的辛克尔布鲁格大桥,穿越科恩隧道,乘坐1977年建成的首条地铁,来到了旧貌换新颜的中央火车站。

1.jpg

2.jpg

深入地下21米,我们搭乘了阿姆斯特丹的首条地铁,两站后便到达中央火车站。这时,我们已经达到了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阿姆斯特丹的中央火车站坐落在三个人工岛屿上,靠9000根木桩支撑。火车站于1889年投入使用。地铁从这座古老建筑的正下方缓缓通过。

3.jpg

虽然从外观上看,中央火车站和其他的老建筑相差无几,但它的建设却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可通过Eurostar、ICEInternational和Thalys列车快速到达欧洲的多个城市。公交车停靠在IJzijde终点站,拥有完善的乘客和公共汽车站点控制系统。该终点站位于22米高的玻璃穹顶下,长360米,宽22米,可据此俯瞰阿姆斯特丹港口的迷人景色。顺便说一句,到2022年,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将停用所有的柴油动力公交车。

4.jpg

市内有213辆有轨电车供市民乘坐,共16条线路,每天运送37,000多名乘客,大部分车辆都会经过中央火车站。

5.jpg

接下来,我们前往Waterplein Oost码头,这是渡轮的渡口。跟随着熙熙攘攘的行人和自行车,我们登上了渡轮。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分站在渡轮的不同区域上,由渡轮运送到伊杰河的对岸。行驶了几分钟后渡轮就到达了对岸,然后船头的舱门打开,自行车和行人一涌而出。港口的信号控制系统和马达控制系统都由菲尼克斯电气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6.jpg

7.jpg

在阿姆斯特丹,自行车在各处享有优先权,城市交通全面向环境友好的方向改进。自2017年起,使用两缸发动机的船只禁止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上航行,到2025年,阿姆斯特丹水道将禁止航行使用内燃机的船只。这个举措意义重大,目前有20000多艘船在这些运河上航行,这其中的大部分船只已使用电力供电。

8.jpg

除了城区航运外,阿姆斯特丹也是重要的邮轮港口,海上邮轮和内河邮轮均在此停靠。

9.jpg

阿姆斯特丹是自行车之城。在我们的旅途中,自行车无处不在。该市约有90万居民,自行车保有量为88万辆。在城市中心的交通,自行车出行率达到了难以置信的58%。作为自行车王国,荷兰的自行车大赛闻名遐迩,并且需要特殊技能才能参加。比赛故意为自行车骑行设置了重重关卡。车子只能停在水面上的特殊浮台上,而且浮台上的自行车停车位还不处于同一个水平面上,骑行难度相当之大。

11.jpg

近年来,中央火车站新增了11,000个自行车停车位。自行车采用立体式双层停放架停放,形成了一堵堵自行车墙,旅客们往往对此惊叹不已。

12.jpg

在阿姆斯特丹,电动自行车的数量却非常少。即使典型的荷兰式自行车不符合人体工程学,骑起来并不轻松,阿姆斯特丹的居民还是更喜欢骑自行车。而电动自行车,荷兰人则倾向于在周末旅行时使用。

13.jpg

我们见到了菲尼克斯电气荷兰公司设备连接和电动汽车部门的产品经理Thijs van den Akker。他将他的大众帕萨特混合动力汽车设置为电动模式后,又带着我们行驶了几公里。阿姆斯特丹一直在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及充电站的发展。

17.jpg

这里的目标是到2040年,整个交通系统将实现电气化——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前往阿姆斯特丹绕城高速公路上的快速充电站。从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到带有太阳能板屋顶的木质建筑,这和郊区加油站里脏兮兮的后院角落完全不同。到达充电站时,我们看到三辆电动汽车正在充电,其中两辆采用350千瓦的快速充电桩,这依赖于菲尼克斯电气的电动汽车技术。

18.jpg

荷兰最初的构想是在高速公路网沿线每40公里就设有一个快速充电站,并且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一天的考察结束后,我们已经累得晕头转向,脚趾更是酸胀不已。对于我们而言,这一天的旅途印象最深的就是阿姆斯特丹正朝着环保出行的方向发展,市内各种替代性的水陆交通方案已经实现了完美融合。菲尼克斯电气的产品和技术在这些交通方案中并不起眼,甘当配角,但却发挥着关键的作用,阿姆斯特丹的交通网已深深植入了菲家基因。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