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噪声分析助力智能制造——硕橙科技“机器听诊大师”

噪声分析助力智能制造——硕橙科技“机器听诊大师”

2019/12/13 16:22:11

硕橙(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首家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设备噪声分析相结合并运用到工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营产品“机器听诊大师”,通过对设备噪声进行标准化、系统化的识别、分析和处理,可精准表达机器各维度的运行状况及整体健康度的变化趋势,弥补传统振动、温度、压力等检测手段在某些应用场景难以实现的技术局限以及这些感知手段对机械性能探测的不足,实现为预测性维护、产品自动化质检、产线实时监测、设备远程监控等智慧生产相关领域提供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

机器听诊大师采用的噪声识别算法为硕橙科技自主开发,是基于对机械故障物理本质的洞察,当机械故障(摩擦、松动等)出现时,相关部件的物理运动也会出现特定的变化,并相应地反映在机械噪声上,根据这些变化规律,将常见机械故障与噪声特征建立起一对一映射,可用较为固定的模型广泛地匹配于各种机械设备。

产品架构

1.png

1、机器发出噪声

①噪声蕴含丰富的机械特性信息

②噪声通过空气传输,路径更简短

③无需实体接触即可传递信息

2、提取噪声特征

①特征集覆盖大部分机械运动特性

②可描述绝大部分常见机械故障

③经过边缘计算后数据量显著降低

3、AI识别机械状态

①实时监测设备状态

②实时分析计算设备健康状态

③学习、定位设备故障

4、随时随地查看设备情况

①支持PC端、移动端

②可查看健康状态、历史统计等数据

③发生异常立即警报,响应迅速

核心优势

①非接触式的噪声采集,部署快捷便利,无需侵入目标系统,无需中断生产

②前端硬件集数采、边缘计算和数据传输于一体,便于离散化分布

③独创标准化的噪声解析体系,精确量化噪声,适用范围广泛

④集成人工智能算法与自适应机器学习流程,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

⑤成熟的干扰自动识别过滤机制,有效解决抗扰难题

2.jpg

(演示机构及界面)

应用领域

“机器听诊大师”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制造、能源、机械设备、冶金等行业。具体运用场景涵盖通用旋转往复型设备(如电机、泵、风机、齿轮箱等)、冲压和剪切设备、高速包装设备、数控机床加工中心以及各类非标设备如工程设备、空气压缩机等。服务客户包含中冶赛迪、宝洁集团、中国商飞、中国烟草、宏发股份、德国艾默什水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成功案例

 

钢铁企业飞剪机组及风机机组

钢铁企业生产产线距离较长,产线周边环境恶劣,日常人工巡检耗时长,关键位置需安排专人值守,但仍难以预先发现问题。通过引入机器听诊大师,替代日常人工巡检,显著提高了产线整体的维护效率与维护质量。同时,对飞剪机组刀具生命周期的实时监测,最大程度提高了刀具的使用寿命,帮助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提升了产品质量。

 

烟草企业卷包车间、动力车间及高架库

烟草企业卷包车间设备昂贵、零部件繁多、结构复杂,动力车间空压机及高架库日常故障较多。企业主要采取定期检验和事后维护的方式来解决,但维护成本高,计划外停机多,对日常生产造成较大影响。采用机器听诊大师解决方案后,通过对设备核心区域的噪声监测,实现了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全天候实时监控,并依据设备零部件的健康状况合理安排维修计划,有效减少了非计划停机,降低了整体的运维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铸造企业数控机床/车床

铸造企业因生产加工需要,数控机床、车床常处于高强度、满负荷、长时间的运转状态,设备刀具消耗量大,刀具成本占据了生产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同时,因日常更换刀具主要依靠经验判断,存在更换不及时或更换过早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质量和成本。经过一段时间的自学习过程,机器听诊大师完整、清晰地捕捉到了设备的加工周期,为企业提供设备刀具的实时状态监测,实现了对刀具的磨损情况及异常状态(如断刀等)的直观判断,有效杜绝了因刀具断裂等问题带来的生产安全隐患,最大化实现了刀具的使用效能。同时根据加工过程中的噪声差异还可识别出不同的加工状态,统计刀具的真实利用率(OEE)及产量。

 

水务企业水泵

水务污水泵站和污水处理厂中的设备数量庞大,带来极大的运维压力。设备日常运转过程中,常出现堵塞、淤堵等问题,为避免设备损坏引发停机故障,主要采取每日人工巡检的方法,通过手动控制反向冲刷的方式清除设备中的异物,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需消耗大量的人力成本。针对这些运维痛点,在水泵关键部位部署机器听诊大师系统,实时在线监测水泵的运行状态后,实现了堵塞等故障的提前预警及发生继发性损害的预防,减轻了维护人员的运维压力,提高了运维效率与质量。

3.png

(实际布点图)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