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普传科技PI500系列变频器在抓斗提升机上的应用

普传科技PI500系列变频器在抓斗提升机上的应用

一. 概述

抓斗提升机是一个通用的起重机设备,该设备广泛的应用于矿山车站港口码头等用于装卸货物,是港口码头的重要设备之一。传统起重机的提升机构电机都是线绕电机驱动,在线绕电机转子回路中串入了电阻来起动电机,所以,电机的机械特性变软,并且能耗大、效率低,低速时转速波动大,调速采用的是分级调速。特别是线绕电机防护等级低,在一些大型的露天起重设备上,线绕电机易受环境的侵蚀发生故障。       近年来,随着变频器技术的发展,变频器的调速性能日益成熟和完善。同时,随着变频器使用量的增加,变频器的成本也大大降低。近几年来,变频器在起重设备上的应用也日益广泛。为了避免重物在空中静止状态下低速提升时重物因自身重量而下降,要求变频器的起动力矩及低速力矩足够大,并且要求变频器应具有预励磁功能,使机械抱闸打开后,电机能迅速输出足够的力矩,保证重物提升的要求。

二. PI500电流矢量变频器特点

微信图片_20190318080837_副本.jpg 

准确的电机参数自学习、稳速精度高、调速范围广、低速大转矩转矩脉动小、瞬时停电不停机、40℃环境温度设计独立风道、新一代节能运行、三防漆涂层处理、全球安规认证CE/TüV 、内置自适应PID功能模块、易用的上位机软件、I/O扩展功能、内置制动单元、支持多种通讯、高防护薄膜按键键盘、支持多种安装方式,可法兰安装、可卸载式风扇,安装维护方便、增加了QUICK多功能键及键盘锁定功能选择。

三. 应用实例:

本案例抓斗机的应用是云南一家生产饲料添加剂的企业,抓斗机用于给设备加料,原来使用的是电阻起动,现在使用我公司两台PI500 250G3分别控制抓斗和升降两台电机。经技术服务人员现场改造调试,该抓斗提升设备设备达到了原有的性能,运行稳定、可靠,低频及高频时均无抖动现象,满足客户需求。

3.1.设备状况

电机型号

40012-10

功率

200KW

转速

589r/min

定子

380V/423A

转子

460V/253A

 

3.2.现场应用图片: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3.3.改造状况:

1).两台PI500 250G3变频器共直流母线应用

2).制动单元PB200-180-3两台,制动电阻35kW /4.4欧

3.4.运行控制:

1).变频器使用端子运行,四段速调速

2).变频器使用V/F控制方式

3).抱闸控制对起重机械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为了防止打开抱闸时起重机下滑 ,一般是等变频器已有一定的频率输出时才打开抱闸,利用PI500变频器的多功能输出端子频率到达输出功能,通过参数设定实现延时打开抱闸。使抱闸打开时,变频器已有一定的频率输出给电机,保证电机在抱闸打开时有足够的输出力矩,防止重物的下滑。延时时间及延时输出频率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设定

4).抓斗和提升两台电机同时工作,抓斗的张合电流245A左右,提升和下降运行电流在358A左右。

四. 总结

该设备使用PI500系列变频器,设备运行平稳,起动、停止、加速、减速平滑稳定,起动电流小,噪音低,节省能源,达到客户的使用要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新岁启封,与世界 共赴新生

科技成果|喜报频传,热烈祝贺我司又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普传PI500-L系列起重升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