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机井灌溉控制器的农田灌溉系统

基于机井灌溉控制器的农田灌溉系统

2019/12/16 14:16:24

基于机井灌溉控制器的农田灌溉系统

  长期以来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特别是灌溉设施普遍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无序取水、欠缴水费等问题时有发生。“基于机井灌溉控制器的农田灌溉系统”能有效地控制农田灌溉对水资源的使用,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用水、电、时间三种计量方式进行收费,可以很有效的解决农田灌溉过程中水资源浪费的问题。

  农田灌溉系统通过计讯机井灌溉控制器对农田机井进行取水管理,以IC卡刷卡取水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专人管理方式;实现了农业用水计量、水资源信息的自动化采集和测控;改变了多年来农业灌溉用水计量按用电量或按亩收费、水资源无序开采的现状;建立起用水户主动参与灌溉管理的运行管护机制。

农业灌溉.jpg

  系统结构

  农田机井智能灌溉控制系统支持设立村、县(区)、市等多级管理平台的管理模式,各级管理平台的基本功能如下:

  1、村级管理平台

  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既可实现用户开卡、充值、查询、销卡等操作,实现本级灌溉用水管理。同时还具有无线抄表功能,管理人员可随时查询各机井所在地农户的用水记录。

  2、市水务局管理平台

  市水务局配置数据接收与存储服务器,部署B/S结构应用管理软件,接收各县(区)水务局上报的数据,并实现数据共享、用水量查询统计与分析、制定并下达各县(区)用水管理指标。3、县(区)水务局管理平台

  县(区)水务局管理平台配置数据接收与存储服务器,部署B/S结构管理软件,设置县、村两级用户权限,实现数据接收、用水量查询与分析、信息审核、信息上报、机井控制等各项功能。

  县(区)水务局管理平台接收数据可通过两种方式:

  (1)通过光纤自动接收各村级管理平台发送的用水数据。

  (2)通过计讯机井灌溉控制器提供的无线数传功能,使用运营商的5G/4G/3G网络,接收现场设备实时发送的用水数据。

  系统分类

  1、水电计量型:水量和电量同时计量,按照电量(或水量)收费,需外接电能表和远传水表。

  2、电水转换型:把电量转换成水量,按照水量收费,需外接电能表。

  3、水计量型:按照水量收费,需外接远传水表或流量计;可按照水量显示、按照水量充值也可按照金额显示、按照金额充值。

  4、电计量型:按照电量收费,需外接脉冲电表或串口输出的智能电表;可显示电量、按照电量充值,也可显示金额、按照金额充值。

  5、时间计量型:按照时间收费,不需外接电表或水表;按照金额显示、按照金额充值。

机井灌溉控制器.jpg

  系统特点

  1、兼容脉冲式、电磁式、超声波式水表或流量计。

  2、支持阶梯水价、水权管理和水权交易。

  3、可选配脉冲式电表或串口输出的智能电表。

  4、采用非接触式IC卡,通过无线方式读写卡中信息,防水、防潮、防攻击。

  5、采集精度高,采集电量:精确到0.1度;采集水量:精确到1吨;采集时间:精确到1秒。

  系统功能

  1、兼容各大运营商的无线通讯网络,县水务局监控中心可通过5G/4G/3G网络对多眼机井的用水情况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并可远程控制各机井的启停。

  2、一台计讯机井灌溉控制器可供多个农户使用;一个农户也可使用多台机井灌溉控制器。

  3、如果卡内金额小于设定的下限值,机井灌溉控制器会自动发出报警信息,提示农户及时充值。

  4、具有防雷保护功能,确保控制终端在雷雨季节安全运行。

  5、水泵缺相、过载、过流或计量设备故障时,自动停泵,保障设备安全、计量准确。

  6、具有限制取水功能,年累计取水量超过设定限值时,自动停泵。

  7、不同功率的机井(水泵),只需更换不同的交流接触器即可。

  8、如果在使用时断电,机井灌溉控制器的数据不会丢失,来电后农户可继续使用。

  计讯机井灌溉控制器为相应国家水价改革、减少水资源浪费,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要用水量取用方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5G千兆网关在智能仓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DTU应用于无线输电线路监测系统

NB-IoT在无线烟感监控系统中的优势

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技术结合有什么优势

环保数采仪助力企业污水处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