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普传科技PI500系列变频器在卷扬机上的应用

普传科技PI500系列变频器在卷扬机上的应用

.概述

卷扬机,用卷筒缠绕钢丝绳或链条提升或牵引重物的轻小型起重设备,又称绞车。卷扬机可以垂直提升、水平或倾斜拽引重物。主要运用于建筑、水利工程、林业、矿山、码头等的物料升降或平拖。如各种大中型砼、钢结构及机械设备的安装和拆卸。其结构特点是钢丝绳排列有序、有吊安装可靠、适用于码头、桥梁、港口等路桥工程及大型厂矿安装设备.就是一种利用外力(例如电动机)驱动他运转,然后通过电磁制动器和抱死制动器控制其在无动力下不自由运转,同时经过电动机的带动减速后,驱动一个轮盘运转,轮盘上可以卷钢索或者其他东西。卷扬提升机是用来把炉料运送到高炉炉顶给高炉加料或矿山斜井运送矿料的重要设备,我国的中小高炉基本上都是采用料车卷扬机作为标准上料设备。满足下列要求:有足够的运送能力,既上料速度能满足高炉生产的要求;运行可靠,耐用,保证高炉连续生产;能够实现上料自动化;结构简单,维护方便。 

二.卷扬提升机的工作特点:

启动速度慢,转矩大,加速平滑,停车平稳、准确。传统的调速方法是:采用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通过集电环和碳刷在转子回路中串入若干段电阻,由接触器控制接入电阻的多少来控制转速 但存在以下缺点:

串联电阻调速,其调速变化呈跳跃状,使得减速机齿轮、天轮、中轮、料车与斜桥导轨之间,在加减速运行阶段均受到冲击力的作用,设备易损坏,钢丝绳易疲劳,导致维修量大,检修费用增加。串联电阻调速范围小,使得料车速度呈突变,减速后停车时仍有较高转速,对制动器和限位开关的调整精度要求高,且容易发生越位及掉道事故而影响生产。串联电阻调速,使得料车起动及减速时,大部分电能消耗在电阻器上;当电动机在电压下降时,力矩下降,转差率增大,严重时,料车无法启动,易于产生事故。

能耗高,低速机械特性软。因为转速的降低是通过转子外接电阻消耗能量来实现的,并且转速越低,机械特性越软,消耗在电阻中能量比例越大,极不经济,电网电压的高低对速度影响很大。

三. PI500变频器特点

准确的电机参数自学习、稳速精度高、调速范围广、低速大转矩转矩脉动小、瞬时停电不停机、40℃环境温度设计独立风道、新一代节能运行、三防漆涂层处理、全球安规认证CE/TüV 、内置自适应PID功能模块、易用的上位机软件、I/O扩展功能、内置制动单元、支持多种通讯、高防护薄膜按键键盘、支持多种安装方式,可法兰安装、可卸载式风扇,安装维护方便、增加了QUICK多功能键及键盘锁定功能选择。

.改造实例:

4.1.现场工艺状况:

广东揭阳市一钢铁厂,客户一台 送料提升机原使用牵引电机是绕线式交流异步电动机,型号为YZR225M-66极30kW)该电机采用工频供电,调速方法为采用通过集电环和碳刷在转子回路中串入若干段电阻,由接触器控制接入电阻的多少来控制转速,凸轮控制器,接触器互锁控制。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4.2.变频器改造方案:

保留原抱闸系统,取消原控制柜和继电器。

采用变频器普传PI500系列PI500 037G3的机器。

配合PB200制动单元,对卷扬机下降时电机制动再生的电能消耗掉,防止机器跳过压故障。

通过编码器跟PLC控制,实现定位,在触摸屏上可以实现料车定位。

为防止提升或下降时有时脱轨停车,必须采取液压制动器和手动制动器进行机械制动。

图片4_副本.png

.应用效果:

从改造后运行来看,效果非常明显。系统采用2段速度控制,起动频率为10HZ,起动运行到第一个位置,机器加速到35HZ,到第二位置时,频率降到10HZ,到最后停机。机器运行启动冲击小,可以缓启缓停,减少了电机动时对变速齿轮的冲击,卷扬提升机的动、制动、加速、减速等过程更加平稳快速,减少负载的波动,操作灵活易掌握。  由于电动机动电流限制得较小,频繁动和停止时电动机热耗减少、寿命延长;液压制动器和手动制动器在低速时操作,减少闸皮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保养时间和费用都得以减少。卷扬机钢丝绳的使用寿命也明显延长。停车位置准确,重车、空车停车位置基本一致。客户要求位置偏差不能超过30厘米。去掉了外接动电阻,提高了系统的用电效率,满足客户使用要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新岁启封,与世界 共赴新生

科技成果|喜报频传,热烈祝贺我司又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普传PI500-L系列起重升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