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网关在智慧城管方案中的应用

物联网网关在智慧城管方案中的应用

2020/1/2 10:39:10

  项目背景

  智慧城管解决方案是基于“智慧城市”下,建设数字化城市的一种提升与创新。智慧城管方案,有效的结合了物联网技术、GIS技术、数据库技术、大数据、视频分析技术等多项技术,对城市市政、市容工程,城市设施监控,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扩大城市管理可视、可控范围,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实现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职责,将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真正实现从管理到服务、从治理到运营,从相对独立的局面到协同一体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

7.jpg

  系统组成

  智慧城管解决方案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三部分组成。

智慧城管方案拓扑图.jpg

  感知层:感知层负责对智慧城管中各项数据的采集,主要有各类摄像头、GPS、二维码扫描器、其他各类传感器等设备组成。

  传输层:传输层主要由计讯TG462工业级物联网网关组成,负责将感知层数据进行传输,可采用各大运营商提供的5G/4G/3G网络进行无线传输。起到感知层与应用层之间互相通信沟通桥梁的作用。

  应用层:应用层则是在智慧城管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经过服务执法、公安、专业部门、专业公司、社会团体和公众市民等接对象接入对数据进行共享,供接入对象通过PC端、移动端或者大屏对数据、视频进行查看,也方便相关部门对数据进行相应的监控与及时的处理,同时可以将数据存入数据库系统,以便进行今后的数据调用。

  系统功能

工业级物联网网关.jpg

  1、数据库可将计讯工业网关传输来的数据进行长久保存,方便日后对大数据进行分析;

  2、可实时查看城管工作人员轨迹,方便对突发状况进行通知处理;

  3、通过该系统,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电话、短信、网站、APP等现代化手段,对相关信息进行展示,令公众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的监督中,提高公共的参与度,同时方便今后工作开展;

  4、实现空间的相对定位,建立统一的GIS平台,将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城管数据、空间数据进行整合,形成“城市管理一张图”,提供全局视野俯瞰管理区域的全景视图,直观展示城市管理工作全貌、分析城市管理现状、及时协同调度,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5、通过城市各地的监控,可以实现对沿街商铺、人行道板、街道小巷区域的实时监控,当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物品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时,摄像机自动锁定目标并预警,并可自动将预警信息推送给智慧城管管理平台,方便进行及时管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5G千兆网关在智能仓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DTU应用于无线输电线路监测系统

NB-IoT在无线烟感监控系统中的优势

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技术结合有什么优势

环保数采仪助力企业污水处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