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粮仓环境智能监控解决方案

粮仓环境智能监控解决方案

一、系统概述

随着我国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和仓储行业,实现对农业生产和仓储的智能化,无人化和集约化管理,必将促使农业技术出现新的跨越式的发展。粮食仓储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对新技术自然也有着迫切的需求。而粮仓温湿度智能监控系统的建立,对于每个粮仓实现高效低成本的管理更是具有现实意义。

为客户粮库开发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粮库环境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对各个分布的粮仓的温度,湿度,CO2浓度的实时监测,并实时控制现场的空调,风机,除湿器等设备的工作,达到现场环境各项指标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使粮仓环境控制和监测实现智能化,必然会对降低储藏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带来粮仓管理水平新的飞越。

二、系统组成

系统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现场采集控制设备,数据通信设备,系统服务器,控制管理软件系统。

现场采集控制设备包括:数据采集单元,设备控制单元,报警设备单元。

数据通信设备包括:物联网网关,网络路由器。

系统服务器包括:基于X86构架的采用Intel CPU服务器

控制管理软件系统包括:服务器端管理软件,移动终端APP。

207.png

系统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以太网和ZigBee,WIFI等网络形式,将系统各个部分有机的组织起来,完成数据的采集,传输以及设备的控制。

  • 现场采集控制设备

布置在粮库各个位置的环境数据采集单元,实时采集各个仓位的温度,湿度,CO2浓度信息,然后将数据上传给网关为核心的数据通信设备。而设备控制单元,作为网关与被控设备的通信接口,布置在需要控制设备附近或被控设备之上,保证空调,风机,除湿器等设备根据指令调节粮仓内的环境条件。报警设备则是在粮仓内出现异常情况,如出现火警,进水等恶略情况时,发出灯光,警铃等直观警告信息,提示管理人员必须紧急到现场处理。同时将报警信息通过网络,发送给系统服务器和各个接入终端,或者短信通知到具体管理人员。

  • 数据通信设备

数据通信设备主要完成数据的汇集和通信等数据传输。数据通信的核心,为万创的物联网网关,网关支持以太网,串口,USB等有线传输与ZigBee,LoRa,WIFI,GPRS,4G等无线传输方式,对于仓内布线不方便的粮库,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如WIFI或Zigbee或LoRa无线通讯方式与采集控制设备通信,网关与路由器或网络的数据传输,则可以根据现场仓库的数量,分布的范围等情况选择以太网或4G/GPRS的通信方式。

208.png

  • 系统服务器

万创可以提供1U规格的服务器,为客户架设控制管理中心,实现监测、查询、运算、统计、控制、存储、分析、报警等多项功能,并能与粮仓内设备联动,自动计算和控制制冷、除湿、通风等设备运行工作。

  • 系统管理软件系统

控制管理软件系统,包括服务器端管理软件,移动终端APP。服务器端,为系统软件的主体,主 要的数据采集,分析,存储,以及设备控制功能都由上位机端实现。移动终端APP和PC端管理软 件,主要实现,粮仓环境状况,控制设备运行状况的实时查询和显示,系统运行参数的设置, 现场设备的运行的手动控制,但是相对服务器端,具有相对较低的系统控制权。

三、运行方式

系统运行方式,可以根据系统建设情况,粮仓的实际情况,选择具体的运行方式:

  • 人员手动控制

系统只是根据需要采集粮仓中的,温度,湿度,CO2浓度等信息,并将信息上传到系统上供粮仓管理人员参考,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经验,在系统上控制现场降温,通风,除湿设备的运转。该控制方式,对系统要求较低,操作较简单,但是对管理人员的知识经验有一定要求,可以在系统建设初期,系统功能还不完善,可靠性没有得到充分验证前,作为一种务实的选择。或者系统处于中途维修,升级,或其他异常情况下的备用方案。

  • 单仓自动控制

单个粮仓内所有设备做了一个独立系统自动运行。每个粮仓以各自的网关为核心,并配置一台PC机或服务器,完成仓内环境的监控功能,系统运行的参数设置在软件系统中,系统自动调节仓内的环境。该控制方式 ,可以节省人力成本,但是运行控制中心不能实时了解和控制各个仓储的情况。

  • 网络集中控制

每个粮仓作为一个节点,系统通过网络,将分散在各个地方的粮库连接起来,每个粮库的信息实时采集显示在运行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将数据统一处理后,再对每个粮仓环境实时进行调控。该控制方式,系统功能全面,人力成本最低,系统基本处于无人值守运行模式。但是该运行方式,要求系统开发建设比较完善,并经过一定时间运行检验后,才能完全投入运行。

四、功能特点

  1. 环境温湿度监测209.png

  2. CO2浓度监测

  3. 设备联动控制

  4. 自动报警功能

  5. 系统远程控制

  6. 系统软件升级

  7. 系统功能扩展

    五、主要设备

210.png

万创产品特点:

  • Ti ARM9处理器

  • 支持以太网口

  • 支持WIFI,4G/GPRS,GPS,ZigBe/LoRa无线通信模块可选

  • 支持万创XOS远程操作系统

  • 支持工业宽温

工控服务器VT-IPC1U-IVY

  • INTEL酷睿 I3/5/7系列处理器可选

  • INTEL PANTHER POINT芯片组

  • 支持8GB DDR3 1600MT/s RAM

  • 支持VGA HDMI双显,支持双千兆网口

  • 支持Win7 Pro,WinXP,Win8 64bit,Linux操作系统

  • 1U规格,483 x 352m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万创科技2020年度巡回路演收官之站——武汉站

万创巡回路演广州站——揭秘工厂数字化升级新思路

展会大剧透!看万创在2020上海工博会“新“展现

直播回顾 | 万创揭秘如何助力新基建下的工业互联网

万创科技“IOTE深圳物联网展”现场报道(Day2)—万创工业物联网云平台、xos操作系统实现万物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