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科瑞水电预付费云平台在大型连锁超市的应用

安科瑞水电预付费云平台在大型连锁超市的应用

    前言

      随着技术的发展,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越来越被人们认可。我们不再单单局限在某一超市或商场中,购物的区域可以扩大到几个超市甚至全国全省的超市。同时超市领域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竞争也不再是规模大小的竞争,而是技术的竞争、管理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技术的提升和管理的升级是连锁超市业的竞争核心,大型连锁超市对于其入住商铺的水电管理便是整个连锁超市业管理的重要一环。

     

    一、预付费管理系统的引入背景

      长久以来,电费回收一直是物业公司的难题,以往物业电费回收难主要原因在于老的电费回收管理模式存在的漏洞,因为以往常常采用“先用电、后付费”的电力营销模式,这种模式下,供电局只按照总表抄表收费,物业不得不垫付电费,再去向商铺收费,对于经营风险较大,经济效益差的用户一旦遇到问题便把电费缴纳等事宜暂时搁置起来,给物业管理部门带来电费回收风险。在过去y一段时间也采用过一些其他方式来解决电费回收难的问题,比如分次收费、电费保证金等,但是在“先用电,后缴费的”的大格局下,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引入“先缴费、后用电”的管理模式,改变了人们用电缴费习惯,使得物业管理部门的电费回收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二、大型连锁超市水费电费管理痛点

      1、由于连锁超市与传统的商业综合体在整体的商业规模、入住商户的性质上都有着较大的差别,往往一个连锁超市门店其附属的商业体规模较小,入住商户一般在几户到几十户。因此对于商铺的水电费管理无法像传统的商业综合体单独设置抄表系统或者计费系统,这样势必造成投资过大,人员结构臃肿,不利于激烈的市场竞争。

      2、对于大型连锁超市,其各个分店的财务往往由总部财务统一管理,因此其各入住商铺的水费电费的收缴最终也需要纳入总部财务统一管理,其用电信息、电费充值等信息均需要由各个分店与总部财务统一对接。

      3、大型连锁超市的商业运营在各个城市的进度、成熟化都不一样,因此对于预付费管理系统的实施条件也需要根据不同门店的经营状况区分对待。

      4、随着商场超市行业的竞争加剧,多数企业都面临这利润下降的处境,对此,只能从加强市场开拓以及成本控制两个方面着手,相对而言,成本控制易于实施,风险也更小。在各项成本中,电费是一项主要成本。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商超行业节能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我过商场超市行业中存在着惊人的能源消耗。被调查的全国20家营业面积在8000平米左右的大型商场和超市,平均年用电量为145万千瓦时,需支付的总电费约130万/年,而对于成规模的连锁店来说,如何将公共部分的电能进行有效管理、合理分摊更具有吸引力。

     

    三、解决方案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商铺物业预付费管理系统开始流行,预付费管理系统采用了电能表作为计量装置。用户先购电然后才能用电,物业管理部门收取电费的预付款,等于电费提前回收了一个月,再根据用电量的多少进行多退少补。整个用电过程权责分明用,电力供用双方自愿约定,用户的购电量用完后即跳闸停电,充值后自动送电,恢复用电。

    预付费管理系统为单个商铺物业解决了收费难的问题,但是对于大型连锁超市收费,仅仅依靠预付费管理系统还不足以解决问题,因此水电预付费云平台在大型连锁超市的水费电费管理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预付费云管理平台采用分层分布式结构进行设计,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层、网络传输层、数据中心层以及客户端层,具体网络结构如下图所示:

      各门店通过安装预付费电表,实现基础数据的采集与计费控制;各预付费电表通过其自带的通讯功能经过本地通讯网络连接至通讯管理机,由通讯管理机经过4G路由器直接将预付费电表计费信息、充值信息等统一上传至集团总部服务器,实现各门店预付费用电的统一管理;各门店物业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业主、集团工程管理人员等,均可过PC、PAD、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通过B/S客户端的方式登陆预付费管理平台,最终实现缴费充值、控制、查询、票据打印等操作。

    1、云平台部署

      各门店现场可以省去配置预付费服务器、安装数据库、短信猫等一系列工作,不但可以省去很多硬件成本,还能大大减少调试和维护成本;抄表信息通过网关实时上传到云平台,快速便捷,免去人工抄表,大大提高了人员办公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现场工作人员。

    2、系统规模

      接入表不受数量、地域限制,一个账户可以管理多个项目,系统设计容量超过十万个计量点,对于不进度期不同规模的商超门店来说,可以随时接入新的计量点位

    3、售电系统

      用户通过浏览器即可进入预付费云系统,输入相应用户名及密码,即可登陆系统界面进行操作。可以将用户权限范围内所有分布于全国各个城市、各个区域商场门店等通过地图展示,也可以通过地图左侧列表展示出来,通过列表或者地图可以选择索要进行操作的商场门店;财务集中管理,电量实时下发,并比对充值次数防止作弊;支持一户一电价,一户一水价

    4、用能分析数据公摊

      用户和管理员都可查询预付费表或公共部位计量电表每天的用能状况,可提供能耗分析+财务轨迹一体式综合管理报表,包含用户表的能耗、财务数据、能耗和财务的期初期末值等数据。方便总部对各门店用能数据进行统一分析。


    四、结束语

      电力是各个门店日常运营离不开的重要能源,如何合理高效的利用,如何更加人性化的对各用户的电费进行管理,实现企业管理的进一步升级必将是今后一个长期的课题。现阶段先消费、后用电已不能适应高科技、网络化、快节奏的生活。而预付费管理云平台的推出和应用,通过网路的传输途径从根本上解决了收费难、催费难的问题,并且将收费模式转换到“先缴费,后用电”上来,大大降低了集团企业电费垫资、欠费等压力,使得大型连锁超市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立足之地。

作者简介:

张小莉,女,本科  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供配电

手机:18702111813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