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晓网智慧路灯助力疫情防控

晓网智慧路灯助力疫情防控

2020/3/4 15:41:48

晓网智慧路灯助力疫情防控

 

新年伊始,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扰乱了本该举国欢庆的春节氛围,迫使全国人民共同投入到一场争分夺秒的疫情阻击战当中。尽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但随着各省市、企业逐步公开复工时间,春运返程高峰即将集中到来,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场所,存在巨大的疫情扩散传播风险。如何在上述区域做好精准防控,关乎整场“战役”的成败。

 

早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之时,国家质检总局便建议采用红外热成像仪进行疫情监测。因为体温是疾病诊断和生理状态评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测量指标,尤其在本次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温高于37.3℃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用于快速、初步诊断,有效筛选出一批潜在感染者。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晓网科技推出智慧路灯人体测温系统,实现了“非接触”、“远距离”、“无损快速成像”、“精确测量”、“适用于大规模移动人群等功能。

 

该智慧路灯人体测温系统使用非接触红外测温原理,通过高灵敏度的长波红外探测器获取物体的红外图像和温度信息,不同的温度在热像图中以颜色进行区分,即使只有0.03℃的温差也能分辨的出来。因此当被感染者出现高温发热症状,红外热成像仪便可准确快速地发现高温旅客,有效提高肺炎感染排查和检测效率。

 

与其他测温方式相比,晓网科技推出智慧路灯人体测温系统具有以下优势

 

远距离、非接触式 保障安全

我司的智慧路灯人体测温系统用做体温初筛,热成像系统初步通过非接触式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测量,发现温度异常的个体之后,再由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专业的医学体温测量。特别指出的是,被测人员在通行过程中无需驻足检测体温,可直接通过热成像检测,减少市民与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有了这项技术,将更加及时、有效、快速地发现疫情,并快速、精准施测,加快疫情处置,最大程度将疫情阻断在检测站点以外。

 

测温结果直观

人员经过热成像后,你可以通过一张画面上呈现出的不同颜色,直接判断究竟谁才是“发热点”,有温度异常的,图像显示异常,效果更加直观。还能计算出处于同一区域的两个相同“发热点”之间的温差大概是多少。针对异常人员可拍照留存,便于记录。

 

测温效率更高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智慧路灯可形成灯联网,人员经过热成像后,有温度异常的,图像显示异常,效果更加直观。针对异常人员拍照留存,便于追踪记录,可将信息上传反馈至监控中心,并通过摄像头及环境传感器的协同联动进行情况监控及处理,再下发到关卡检查人员再进行专业体温测量,这对于春运返程高峰,人流巨大场所极其重要。举例来说:100个人通过热像仪筛查,发现几个温度有异常的目标,再用专业手段测量确认,测温速度更快,有效提高检测效率,提升人员通行速度。

 

应用范围更广

 

由于“可见光”完全影响不了红外线的发射,雾霾也不会对红外波长产生影响,所以晓网智慧路灯人体测温系统既可以白天黑夜不停歇作业,也可以进行远距离探测。

 

发展前景

 

红外热成像行业前景广阔,军民两用需求广泛。新冠疫情持续,体温检测成为防控第一道防线,体温筛查仪等红外测温物资需求紧迫。我们认为,此次防疫工作将加速红外产业发展。1)军用:红外热像仪最早运用在军事昼夜观察和热目标探测,根据Maxtech International统计,2019年全球军用市场规模约92亿美元,2018-23年CAGR 3.9%。红外装备在发达国家普及率较高,全球军用市场北美占50%,亚洲仅占12%,增长潜力巨大。2)民用:随着红外成像技术的成熟,红外产品在医疗、安防、车载、电力等行业应用逐渐增多。2023年全球民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4.7亿美元,2018-23年CAGR 10.3%。经过此次疫情,我们看好未来红外成像、测温产品在民用市场加速渗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ZigBee网箱养殖环境监控系统

2G模组退网,全网通cat1模块完美代替

全网通cat1串口数据透传Cat-1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