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在某化工集团企业的应用

中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在某化工集团企业的应用

2020/3/10 12:02:07

项目背景:

为响应国家发改委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各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质检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

在此背景下,各省各市陆续推行能耗在线监测项目的建设与验收工作,河南某集团公司能耗在线监测项目就是推行名单中的一个。该项目2018年12月正式开始实施,历时4个月达到投运条件。投运运行5个月后,于2019年10月通过政府现场验收。

河南某集团公司简介:

集团现拥有员工3000余名,全国拥有三大生产基地以及多家子公司。

本项目为其中一个基地的能耗在线监测项目,并上传至总部平台。

项目建设内容:

一、综合展示:系统首页展示企业最主要生产及综合消耗信息、重要装置能耗信息。

11.jpg 

二、能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覆盖所有车间、能源介质、设备及管网,信息传递及时,实现数据的实时跟踪和共享,便于实时调度。

22.jpg

三、能源计划:通过制定能源计划,量化公司内部以及外部对公司的节能目标,并对节能目标中的关键指标进行执行跟踪。

33.jpg

四、能源实绩:提供多种处理的方式对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并将预处理后的数据提供给分析系统。

五、能源对标:通过对消耗、产量、单耗、峰谷电等指标进行多个维度(横向、纵向)的分析,并对波动趋势进行因果分析,判断扰动因素以及对生产的影响。

55.jpg

六、车间、班组能耗:可根据时间区间查询车间及班组的单耗、折标煤、综合能耗信息,实现对不同车间、不同班组的能耗统计、对比、考核等功能。

66.jpg

七、能源、物料平衡:通过现场能源及物料供给情况的分解,制作能源及物料平衡图,用于展示能源及物料的流转情况,以及相关物料指标。

77.jpg

八、峰谷电分析:通过对电表尖峰谷平区间用电的采集与分析,实施计算各单位峰谷电用电量信息与成本信息。

88.jpg

九、能源预警:根据能耗计划以及产量及消耗形成实绩预警,如即将有趋势超出计划则显示预警。

99.jpg

十、单位劳动率:通过对采集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计算单位劳动生产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企业管理者及时提供决策依据。

101.jpg

十一、能源节约率:根据能耗与产量信息,结合能耗计划判断能源是否节能,根据能耗信息查看产量是否达到预期。

102.jpg

十二、产量绩效:根据产量计划信息以及实际消耗的情况得出产量计划,完成绩效与能源消耗结合考核。

103.jpg

十三、用能看板:企业管理者最关心的综合用能分析。

104.jpg

项目效果:

《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在河南及各省陆续推行,目前已有数地级市已经或正在推行,接下来其他地级市会大面积铺开推行,此项目的验收,为各省推行能耗在线监测项目。做出了示范效应,为后续河南省等工业企业能耗在线监测项目实施、验收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及推进作用。中控集团能耗在线监测平台集成了自动化+信息化技术,采集了企业水、电、蒸汽等重要能耗介质数据,实现在线监测,并将能耗数据上传至省级平台,实现了“国家平台+省级平台+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端系统”的架构,真正为企业起到安全、环保、绿色、节能、增效的作用。

作者:中控技术支持中心副总经理   马久军

105.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