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后台监管系统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后台监管系统

应用背景:

        生态流量是指水流区域内保持生态环境所需要的水流流量。近年来,一些水电站因下泄生态流量不足造成部分河段减水、脱水甚至干涸,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流的正常生态功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维护河流健康生命,水利部发布了《水利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的通知》(水电[2019]241号)。为做好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水利部组织编制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平台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办水电函〔2019〕1378 号)

       平升小水电生态流量后台监管系统要求实时监测水电站下泄流量数据,视频/图像监控泄水口实况,将现场信息远程传输至省级水利、环保监管平台,实现实时监管和数据共享。

解决方案:

      平升公司结合水利部相关文件和100多个实际项目经验(福建、云南、四川、湖南、重庆、山西、辽宁等省/直辖市的项目),进一步优化了农村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系统构成:

655系统拓扑图.png

系统功能:

实时流量监测

      生态流量监测终端DATA-9201,实时采集泄水口的测量仪表数据,直读流量计或通过水位折算流量,并远传至监管中心。

      还可扩展监测雨量、水质等。

视频/图像监控泄水口实况

      生态流量监测终端控制摄像头/照相机,定时拍照、保存、推送图像至监管中心,实时视频监控,支持GB/T 28181视频传输协议。

 ☆视频/图像上叠加实时流量数据

      生态流量监测终端通过内部程序,为视频/图像叠加电站统计代码、电站名称、采样时间、实时流量数据、核定流量等信息,远传至监管中心。

424.png

按水利/环保部标准通信规约上报至省平台

       多种通信方式可选: 

       ◆ 光纤/4G:可传输视频和数据   ◆  3G/2G:可传输数据和照片    ◆  NB-IoT:只传输数据

      具备多种上报规约:

      ◆ 《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ZY206-2016)》

      ◆ 《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SL651-2014)》

      ◆ 《四川省水文测报系统技术规约(SCSW008-2015)》

      ◆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HJ/T212-2017)》   

      ◆  MQTT协议           ◆ 其他特殊规约可定制开发 

远程监管平台

系统功能3-650.png

系统功能3-651.png

系统优势:

系统优势.png

常见的几种下泄流量计量方法:

流量计量方法1.png计量方法2.png计量方法3.png

案例一:福建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系统

现场情况:

     水电站无光纤网络,4G网络信号好,管道式泄水口,有市电。

监测设备:

     在泄水口安装管道电磁流量计,附近立杆安装摄像头和太阳能供电型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终端DATA-9201,立杆上安装摄像头并对准泄水口。监测终端将采集的下泄流量数据和视频/图像,通过4G网络远程传输至省平台。

通信网络: 4G

上报平台(两个):

  (1)监测终端按环保协议,上报至福建省下泄流量平台。

  (2)监测终端按平升协议,上报至平升为水电站搭建的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平台。

案例照片:

案例照片1.png

案例二:云南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系统

现场情况:

共两类测点:

     (一)管道式下泄口,4G网络信号良好,有市电。

     (二)闸门式泄水口,有光纤网络,有市电。

监测设备:

     管道式泄水口安装外夹式超声波流量计,泄水口附近立杆安装市电供电型监测终端,直接读取流量数据。立杆上安装照相机对准泄水口拍照。监测终端采集现场信息通过4G网络远传直至监管平台。

     闸门式泄水口安装水位计、闸位计,泄水口附件立杆安装市电供电型监测终端,采集水位计及和闸位计数据,通过水力学公式计算出流量,立杆上安装摄像头对准泄水口摄像。监测终端采集现场信息通过光纤远传直至监管平台。

通信网络: 4G、光纤

上报平台(两个)

     前端监测设备按平升协议上报至平升为水电站建设的水电站下泻生态流量监管平台;

     平升水电站下泻生态流量监管平台通过接口说明,与华南水电平台对接。

案例照片:

案例2照片.png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项目现场照片(部分)

案例2-560.png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后台监管系统软件

生态流量是指水流区域内保持生态环境所需要的水流流量,一般在建设水坝的时候有最小生态流量的要求,是维持下游生物生存和生态平衡的最小水流量。

      2015年中央开启史上最严水资源治理《水十条》中,提出了对河道生态流量的监控要求。我公司为相关监管单位研发了一套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后台监管系统

水十条

 

一、水生态下泄流量监测组成

      在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处安装流量监测仪表、图像(视频)监测设备,另安装数据采集传输终端,将数据实时传输至监控中心。7*24小时监测下泄流量能否达到生态核准流量。

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系统软件系统组成

 

二、软件功能

  

       1526480879904634.png

 

1、系统概况

       

系统概况页面显示水电站实时考核情况、水电站年生态电价补贴标准统计、水电站年生态流量统计。

水电站实时考核情况包括考核水电站、免考核水电站、达标水电站、未达标水电站、数据缺失水电站数量及占比情况

      

1-系统概况展示界面.jpg

系统概况页面

           

      点击单个水电站名称,可以查看单个水电站的详细信息,包括实时数据免考管理流量查询图像查询基本信息

  

1)单个水电站实时数据

      

2-电站实时数据展示界面.jpg

         

水电站实时数据页面左侧展示近24小时生态流量的实时曲线,核准生态流量线分为正常区和报警区两部分;右侧显示当前水电站实时图像或视频。

      

2)单个水电站免考管理

            

查看水电站免考核期的相关信息,管理人员可以进行添加水电站免考核信息、免考时段管理等操作

     

3-单个水电站免考管理.png

     

3)单个水电站流量查询

      

4-单个水电站流量查询.png

 

用户通过该页面可以自定义时间段,查看生态流量曲线、查看自动生成统计结果,自动生成的统计结果包括:日均下泄流量、最小下泄流量、最大下泄流量,未达标情况、数据缺失情况等相关数据。

4)单个水电站图像查询

5-单个水电站图像查询.png

 

     用户通过该页面可以自定义时间短,查看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情况,并可将查询出的图片按照不同间隔时间自动播放查看。

   

5)单个水电站基础信息

6-单个水电站基础信息.png

 

      水电站基础信息页面,展示该水电站的简要介绍,以及水电站的责任人和联系方式、核准生态流量值(管理员权限可修改),生态流量实施模式等信息。

            

2、实时监测

      实时监测页面以地图的方式显示每个水电站的最新生态流量信息,通过不同颜色的测点,直观展示水电站生态流量运行情况,点击测点依然展示单个水电站的详细信息。

     

7-测点分布展示界面.jpg

水电站生态流量实时监测页面

 

8-电站实时数据展示界面 .jpg

单个水电站的详细页面

  

3、电站管理

      电站信息页面,可按照区域筛分系统内水电站,还可以搜索单个水电站,查看水电站的详细信息。

    

9-电站管理页面.png

电站管理页面

  

4、统计报表

      统计报表页面,可按照按日、周或季生成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报表,还可以查看历史报表,以及将报表导出功能。


10-日报表.png

水电站生态流量日报表


11-周报表.png

水电站生态流量周报表

 

12-季报表.png

水电站生态流量季报表

 

5、测站管理

测站管理是对现场的流量测量、视频监控等设备的管理,包括测站类型的管理,以及所有水电站与测站的关联信息等,还可以查看单个测站的历史数据。

13-测站管理.png

测站管理页面

 

6、系统设置

      系统设置模块,包括生态流量监测系统的区域管理、用户的管理、以及用户权限的设置等功能。

相关产品:

视频叠加器:https://www.data86.com/?p=18691

相关案例:

云南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测系统:

http://www.data86.com/net/yunnanshdzhxxlljcanli.html

项目经验:

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测项目现场考察注意事项:

http://www.data86.com/net/category/jszl/1-problems/4-kaocha

常用的几种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计量方法:

http://www.data86.com/net/sdzstxxlljlff.html

小水电站视频图像监测设备更多详情请登录平升电子水联网专题网站:

www.data86.com/net

水利-1.jpg

水利证书-2.jpg

知识产权-3.jpg

合作方式-4.jpg

水利部权威检测-5.jpg

领导关怀.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