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数控机床远程维护解决方案

物联网数控机床远程维护解决方案

2020/4/2 16:35:53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明确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而在为5G网络、大数据中心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的物联网领域,数控机床远程维护解决方案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将详细讲述物联网数控机床远程维护解决方案应用。

一、 行业背景

目前数控机床在工业生产中被广泛应用,数控机床与数控技术发展成为制造业的核心,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数控机床发生故障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需要停产维修,停工待产不仅影响生产计划而且严重影响着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对于数控机床运维企业来说机床出现故障需要及时安排售后工程师奔现场进行维护,降低了维护人员使用效率、增加维护成本。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促使传统的制造业开始进行根本性变革,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数控机床的远程监控、远程故障诊断和维护,对数控机床制造企业和运维企业都是利好。

2.jpg

二、 解决方案

数控机床远程运维方案是利用传感器技术在数控机床上安装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电压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速度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及激光传感器)检测数控机床的运动轴、刀具以及其它床身内机械或电气部件的运行状态,及时地采集数控机床各部件的温度、振动、声音等信息,由采集装置把检测到的各种状态数据传给LoRa/4G DTU/工业路由器等传输装置,再由传输装置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上传给云设备监控服务器,由服务器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统计,以组态的方式实时展示数控机床运行状态参数,并将告警信息及时通知给相关运维人员,运维人员通过对异常告警分析后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排除隐患,避免因为设备故障导致生产停机而给客户带来更大的损失。

3.jpg

三、 方案优势

1.边缘计算功能

支持边缘计算功能,实现数据采集、数据监控、数据过滤、数据清洗、数据安全防护,数据存储,数据上报、逻辑处理等功能;

2.多种联网方式

支持以太网、4G、LoRa等联网方式,为不同的应用场合提供不同的接入方案。

3.协议兼容广

支持工业现场的多种工业设备协议、国际标准协议,如:OPC、Modbus、IEC60870-101/102/103/104、DNP3、DLT645等,使设备轻松接入。

4.故障自愈

支持联网断线自动重拨,故障自愈;提供故障线路链路冗余,多级链路检测机制保障设备在线。

5.安全防护

支持防火墙功能,保证设备网络安全特性;

6.云组态

一站式完成终端设备数据采集、实时控制、报警推送、分组管理、组态设计等功能。

7.智能维护

对每台机床进行远程维护,实现远程诊断、远程遥控。对现场设备自动更新下载程序,运维人员无需去现场就能及时解决故障问题。

4.jpg

四、 行业应用

数控机床远程运维解决方案实现了预知维修,及早发现故障隐患,减少机床停机时间,防止突发事故,提高了生产效率。当发现故障隐患无法停机时,用户可以在远程诊断和服务系统的指导下控制机床的加工,把损失降到最低。通过该方案不仅大大节约了维护和运营成本,而且使机床利用率最高、使用寿命也得到延长。

新型基础设施,涉及5G网络、数据中心等多个领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数控机床下游涉及产业包括汽车、船舶、军工、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电子通讯设备、模具等。军工、轨道交通和航天航空、模具的高速发展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将促使数控机床远程运维需求不断增长。

五、方案产品

1.png、客户服务

7.png

1、 产品软件平台私有化部署服务。

2、 产品软硬件定制开发服务。

3、 物联网卡服务

我们同时提供SIM卡相关服务,从物联网卡到模组、再到成品设备,为用户打造一站式服务,真正帮用户省时、省力、省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技术+校园—科技让校园更智慧

保姆级教程:如何搭建一个专属云平台?

有人数据采集平台,设备数据轻松上云!

智慧农业大棚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系统

暴雨洪涝之后,如何做好被污染水质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