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医院系统化方案

智慧医院系统化方案

智慧医院系统化方案

一、智能化系统范围

架构图3.png

五大类系统:信息基础设施系统、楼宇自控管理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医疗专用智能化系统、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

25个子系统

二、系统方案设计 1 信息基础设施系统 1.1综合布线系统 系统功能:系统主要为大楼语音、数据以及医疗图像等信号传输提供基础布线。 系统架构:设计采用六类标准布线方案,保证千兆桌面,主干万兆,语音、数据灵活互换。线缆均采用低烟无卤线缆。 1.2电话交换系统 系统功能:满足整个医院多媒体融合通讯的要求,通过分号段实现整个医院的分区通讯。 系统架构:采用IP-PBX 数字程控方式,建立中心医院自有电话交换系统,实现院内免费音视频交互,院外电话统一设置出口。 1.3计算机网络系统 系统功能:医院信息化的最基础的部分,利用网络上的计算机管理医院各种信息的正常运行,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网络划分:医院综合网、视频网、智能化专网、财政专网完全物理隔离; 综合网承载:医院内网办公信息业务、互联网对外服务、医院无线物联网业务、电话语音业务、排队叫号系统、医护对讲系统、信息发布及引导系统等。 视频网承载:IPTV系统、重症探视系统、手术示教系统、远程会议/会诊系统等。 智能化专网承载: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智能卡管理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建筑设备监控及联网风盘系统、能耗计量与远传系统、智能照明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等。 财政专网承载:医院财务数据上报业务。 无线网络系统: 地下车库部署蓝牙定位系统,为停车导航提供网络支持。

无线网.png

1.4IPTV系统

图片1.pngIPTV.png

系统功能:通过本系统可实现IPTV电视点播、患者点餐、医疗查询与发布、广告宣传、宣教服务等多项服务。 系统架构:配置IPTV系统,采用“信号源+传输网络+管理平台+终端设备”结构配置,系统基于医院视频网进行传输,管理中心设置在数据中心机房内。 1.5信息引导发布系统

信息引导.jpg

系统功能:借助于计算机技术,通过LED大屏幕、液晶显示屏、触摸显示屏将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展示出来,进行多媒体导医、公共信息发布。 系统架构:采用TCP/IP通讯方式,基于医院综合网进行传输;可对单块屏或多块屏幕发布不同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中的任意一台工作站电脑对任意屏幕发布信息。 1.6公共广播系统

公共广播.png

系统功能:设置1套集消防/紧急广播、服务/业务广播、排队叫号广播、背景音乐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广播系统。 系统架构:采用IP数字网络广播系统,采用“模拟扬声器+IP网络功放+管理服务器+IP网络呼叫站”结构进行配置,系统采用智能化设备专网进行传输,管理中心设置在消防控制室。 1.7同步时钟系统

同步时钟.png

系统功能:系统从网络服务器上获取标准的时间信号,通过NTP服务器传输给智能化系统中需要时间信息的设备,保证全院时间同步。 系统架构:采用分布式结构,NTP组网TCP/IP通讯方式; 1.8多媒体会议系统

多功能会议.png

系统功能:在会议室内利用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达到优质、高效的系统功能;满足医院召开各类大型会议、报告会、讨论会议及高层领导会议、学术研究及远程会诊等。 系统架构:音箱扩声系统、视频显示系统、会议发言系统、集中控制系统 1.9数据中心机房工程 装饰设计:防尘处理、防火处理、防水处理、防静电处理、保温设计、色彩设计、舞台灯光系统、视频会议系统 配电设计:

UPS供电.png

供电方式:市电+UPS供电方式 市电:空调、新风排烟机、正常照明、插座、消防。 UPS电:服务器网络设备、备用照明、安防设备。 机柜综合布线: 机房综合布线系统采用强弱电物理分离的布线方式,实行“强电下走线、弱电上走线”的方式。

动力环境.png

动力环境监控系统:UPS设备监测、空调设备监测、配电监测、漏水监测、新风机监测、温湿度监测、消防系统监测 安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接入到大楼安防系统。

2 楼宇自控系统 2.1建筑设备监控系统 系统功能: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对大楼机电设备的集中管理和自动监测,确保楼内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达到节约能源、节省人力、提高管理水平。

建筑设备监控.jpg

系统架构:采用集散型结构,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管理控制层数据采用智能化设备专网进行传输,管理工作站设于后勤管理中心。 系统配置:新风空调系统、送排风系统、给排水系统、变配电系统、冷热源系统、洁净空调系统、医疗气体报警系统、电梯系统。 2.2能源计量与远传系统

能源计量.png

系统功能:主要对医院内的用电分项能耗、用水分项能耗、热(冷)量能耗、蒸汽用量、燃气用量、医疗气体用量等能耗进行实时监测和分类、分项计量,尽可能达到分区、分科室计量汇总。 系统架构:数据采集层采用总线式结构,管理控制层采用智能化设备专网进行连接,管理工作站设于后勤管理中心。 2.3智能照明系统 系统功能:对医院内各入口大厅、公共走廊、电梯厅、候诊区等公共区域照明进行集中控制,可实现远程手动启停、定时自动启停等多种开关控制功能,从而实现节约能源、延长灯具寿命、提高照明质量的效果。 系统架构:控制层采用KNX总线式架构,实现中央集中管理和分区本地控制;管理控制层采用智能化设备专网进行连接,管理工作站设于后勤管理中心。 2.4联网风盘系统

联网风盘.png

系统功能:采用联网温控器实现对院内所有风机盘管系统的控制,满足集中监控及节能的要求。 系统架构:联网温控器采用MODBUS总线结构与网关连接,网关与系统工作站之间通过智能化专网进行通讯。系统集成于建筑设备监控系统中。

3 安全防范系统 3.1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jpg

系统功能:通过技防措施保证日常运营的安全管理,辅助人防、物防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御能力,协助安防事件、医患纠纷解决,对重点区域、设备、人员实时监控。 系统架构:采用IP网络视频监控结构,管理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存储服务器方式;通过智能化设备专网传输,系统管理平台设置在医技楼G1层消防安防控制中心。 3.2入侵报警系统 系统功能:系统在院区护士站、咨询台、谈话室、挂号收费站设置紧急脚挑开关或手动报警按钮,在各药库、财务室设置双鉴探测器,实现技防与人防结合,保证人身财产安全。

入侵报警.png

系统架构:采用总线拓扑结构,管理工作站及报警主机之间通过智能化专网进行通讯,报警主机设置在医技楼G1层消防安防控制中心。 3.3电子巡更系统 系统功能:在出入口、楼梯口、地下车库等设置巡更钮,保安人员持巡更器沿巡更路线上巡更,对其巡逻的工作状态进行监督、纪录,并能对意外情况及时报警。 系统架构:采用离线式巡更系统。 3.4智能卡管理系统 系统功能: 采用一张IC卡实现门禁管理、员工考勤、通道门控制、热水控制等功能。 门禁(考勤)管理系统; 系统架构:系统采用TCP/IP网络结构,所有前端门禁控制器接入智能化设备专网。 人流物流导向控制系统;

人流控制.jpg

系统架构:系统采用TCP/IP网络结构,所有人流导向闸机控制器接入智能化设备专网。管理中心设置在医技楼G1层消防安防控制室。 热水卡控系统。 系统架构:采用总线+TCP/IP网络结构,所有节水控制器通过总线接入网关,网关接入智能化设备专网通讯。管理中心设置在医技楼G1层消防安防控制室。 3.5无线对讲系统 系统功能:通过无线对讲系统可方便医院后勤、信息、保卫等管理部门人员之间的通讯,提高工作人员的效率,降低运营通讯成本。 系统架构:采用数字无线对讲系统结构,管理中心设置在消防安防控制中心。

4 医疗专用智能化系统 4.1排队叫号系统

排队叫号.jpg

系统功能:减少就医人员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为病人看病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 系统架构:采用IP网络排队叫号系统,系统通过医院综合网进行连接,采用二次分诊方式。 排队叫号系统服务器布置在数据中心机房内。 4.2医护患对讲系统 系统功能:可实现医生、护士和病人的双向对讲。意外情况时病人可通过系统呼叫医生及护士。方便值班人员,提高管理效率,极大地提高医院的管理自动化水平。

医患对讲.jpg

系统架构:采用TCP/IP网络和总线结合的方式,系统通过医院综合网进行连接,医护对讲系统服务器布置在医技楼G1层数据中心机房。 4.3重症探视系统

重症探视.jpg

系统功能:针对重症监护区域的室内环境要求高,一般不允许病人家属进入病区直接看望病人,家属或医生可通过该系统直观、实时地观看病人,了解病人情况。 系统架构:采用TCP/IP网络结构,系统通过医院视频网进行连接。 4.4婴儿防盗系统 系统功能:依托医院现有无线网络,通过增加物联网定位模块,利用RFID识别技术实现对母婴位置实时定位、婴儿非法抱出报警、婴儿腕带剪断报警、出入口监控等,提高了医院管理水平和管理档次,有效保护婴儿安全,保障各方权益。

婴儿防盗.jpg

系统架构:在妇幼楼产房及产科病房、新生儿区设置婴儿防盗定位系统。 4.5手术示教系统 系统功能:为解决手术室内现场教学所产生的空间限制、交叉感染等问题,利用远程视频、双向语音交互技术,将手术示教教学功能提升到可以远程教学、远程会诊的应用上来。 系统架构:采用分布式示教系统,系统直接利用医院视频网进行传输,以TCP/IP协议传输视频、音频和多种控制信号,可靠稳定。 4.6远程医疗系统 系统功能: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教学、移动查房及远程监护等功能。 系统架构:采用分布式系统结构,各远程医疗终端通过医院视频网进行传输。与医院现有远程医疗平台进行对接,做到无缝结合。

5 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

节能环保.png优质服务.png综合管理.png

系统功能:智能集成管理系统(IBMS)通过对医院内各类机电设备的集中监控,实现对设备的智能化综合管理,提升对外的优质服务水平,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系统架构:IBMS集成监控和管理的系统包括:建筑设备监控系统、能耗计量与远传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卡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医疗信息发布系统、消防报警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垃圾被服系统、气动传输系统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尚沃物联以技术立足新基建

尚沃物联SW-OC-485-08 强电监测模块

煤场环境安全监测系统

干热岩供热远程监控系统软件平台说明及维护

干热岩远程监控系统架构及硬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