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亿道信息:国产化芯片对于国家安全的意义

亿道信息:国产化芯片对于国家安全的意义

了解过Linux操作系统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自由软件运动,自由软件运动的发起人理查德·斯托曼曾经说过一句话:“他之所以使用搭载中国CPU的电脑,原因之一就是外国公司的CPU存在后门。”所以迄今为止他只有一台装载龙芯的电脑。他曾在1983年声称"软件的自由,关系到人类的自由",这句话在当时简直就是荒唐且偏激的,但是到了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他担心的事情正在变成现实,他其实是对的,软硬件的垄断正在变成一些别有用心政府的工具,侵占他国的自由。

64.png

理查德·斯托曼为啥是对的?

在很长时间里,小编也认为理查德·斯托曼过于极端,对他说的"软件自由=人类自由"根本不在乎,只是觉得自由软件可以免费使用,公开源码利于行业发展,这两点很不错。但我从没想过,软件的垄断和政府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怎么会涉及到软件呢?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华为和中兴事件的爆发、美国的SOPA事件频发、“棱镜”计划,人们开始意识到,基础软件和系统的重要性,因为基础软件和硬件无时无刻不在透露着国人的私人信息,甚至是国家信息,所以现在国人开始注重国产软硬件的研发,为的就是把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什么要使用国产化的软硬件?

国内曾有相关单位通过对某些国外CPU的严格测试,证实存在功能不明确的“多余”模块,还发现存在未公开指令,包括加解密、浮点操作在内共计二十余条。其中,有三条指令在用户模式就可以使机器死机或重启,作用机制直接穿透各种软件保护措施,防护软件不能感知,普通应用程序中嵌入一条即可使系统宕机。

这些存在问题的硬件要是被用在航天、装备、党政办公领域,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应用到交通、电力、金融、电信、能源、医疗等国家战略行业,影响同样不可小视。因此,必须将芯片国产化替代提升到国家安全层次,是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行业,必须使用中国芯。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现在国产芯片发展举步维艰,这是因为商业公司出于利益考虑,会优先采购性能更好的国外芯片,直接结果就是现在国产芯片使用厂家少,生态环境不完善,用户体验不好,形成一个芯片行业的“马太效应”。长此以往,国产芯片行业必将被社会淘汰,为此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对国产芯片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但获得的产出和收益却相对有限。国产芯片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参与,为此,亿道信息于今年推出国产化的加固笔记本和三防平板,为完善国产芯片的生态环境添砖加瓦。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